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BBC 中國報摘

BBC

由於經濟危機,中國今年有600多萬大學生畢業面臨就業困難。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報道說,由於過去擴大招生的原因, 即使在去年經濟開始放緩的時候,中國大學畢業生就業已經出現困難。今年將有610萬大學生畢業,接近2000年畢業生人數的6倍。預計明年大學畢業人數將 上升到約700萬。到2011年,大學畢業生人數將接近760萬,達到畢業人數最高峰。

報道說,長期以來,中國政府一直擔心大學校園局勢不穩。在上世紀80年代,大學生曾在幾次親民主運動中發揮帶頭作用,其中 包括1989年的天安門抗議運動。最近幾周,政府宣佈各種措施,旨在緩解大學生畢業生受到的衝擊。2006年,政府已經在努力為畢業生找事情去做,鼓勵他 們到農村去做村官。

不過也許會讓政府感到寬慰的是,有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對加入共產黨感興趣。在一些大學裡,大多數學生已經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目前大學生中的黨員人數已經超過8%,而1990年黨員比例只有1%。

中國大學畢業生就業難日趨嚴重
中國大學畢業生就業難日趨嚴重

但是黨內人士感嘆,大學生黨員人數的增加並非是出於對共產黨的熱愛,而更多是為了增加自己申請工作的資歷。在北京理工大學一個畢業生招聘會現場,一名大學生手裡搖晃著自己的履歷表,上面寫著"共產黨員"幾個大字",顯得特別醒目。

醫改面臨挑戰

星期四的《泰晤士報》有一篇文章對中國即將實行的醫改發表評論,文章說中國的醫改計劃雄心勃勃,試圖為13億中國人提供醫 療保健。文章說,中國政府的這個醫療改革的實質就是要為中國人提供一個基本醫療的"公共服務",但這需要更多的政府資金和監督。文章還說,該醫改方案試圖 改變那種從前只有有錢人、城市居民以及有工作單位的人才能看得起病,農民沒有基本醫療保障的現象,同時,根據中國新的醫改方案,3歲以下的孩子以及65歲 以上的老人可以享受免費公費醫療。文章最後引用《中國日報》上的一篇評論文章說,如果沒有具體的措施來打破醫藥推銷商與醫院醫生之間的關係網,那麼政府的 醫改方案也只能是徒有良好的意願而已。

中國公司被指非法交易

星期三《衛報》報道說,伊朗利用中國公司購買核設備。據德國一位資深企業家說,在過去6個月裡,伊朗明顯加大了購買核設備 的努力,而且經常利用中國的偽裝公司。這位名叫沃茨的德國企業家說,美英情報機構5年前揭露巴基斯坦核科學家走私核材料網絡以來,黑市交易再次上升。沃茨 的公司製造可用於濃縮鈾離心機的專用泵。

卡耐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最近在華盛頓組織了一個由世界主要核專家出席的會議。沃茨在會議上表示,其他製造軍民兩用產品的公司收到的價格諮詢也在不斷增加。但是在許多情況下,特別是在美國,這些公司並沒有把情況匯報給當局,因為這些公司擔心受到調查和起訴。

《金融時報》星期三報道說,紐約檢察官加入美國聯邦政府的行列,試圖關閉一個以中國為基地的網絡,據稱該網絡向伊朗的核計劃和導彈計劃供貨,還得到華爾街一些最大銀行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提供的幫助。

報道說,華盛頓正在努力阻止德黑蘭在試圖獲得核武器能力方面所取得進展。奧巴馬總統也在爭取時間,希望有可能與伊朗進行談判。這次事件也是對奧巴馬行政當局與中國關係的一次考驗。北京迄今一直對制裁伊朗沒有熱情。

曼哈頓區檢察官摩根索公布了一份118頁的起訴書,指控中國公民李方維(音譯)設立偽裝公司掩蓋非法交易。起訴書說,這名中國人叫李方為(音譯),英文名為Karl Lee,是中國LIMMT經貿公司的業務經理。 他使用不同的姓名和偽裝公司進入美國銀行系統。

《金融時報》報道說,該案件的核心是李方維的公司LIMMT經貿公司。自2006年6月起,美國政府就以這家公司為伊朗導彈計劃提供支持為由,禁止美國公司與LIMMT進行業務往來。

民營出書有望

星期三《金融時報》發表文章說,北京承諾結束國家出版社壟斷出書的局面,將允許讓一些私人民營公司合法出版書籍,文章說, 這將是50多年以來的首次。文章說,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說,中國政府將"鼓勵和支持" 民營公司參與出版語言類書籍,並使民營出版社成為出版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文章還引用一位中國民營書業委員會負責人的話說,這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決 定,因為自從上世紀50年代以來,中國一直堅持所有的書籍都應該由國家出版社來出版。該負責人還說"這不是向我們所希望的出版自由所邁出的一步",但是我 們認為這是在出版業立法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