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中國新聞

Chinese Hunger for Sons Fuels Boys’ Abductions
By ANDREW JACOBS
Parents in eastern industrial areas receive little help in finding their children, whose kidnappings constitute a thriving business.




杜絕虐待囚犯

《泰晤士報》星期四的一篇文章說,中國一名19歲青年徐耿榮在拘留的過程中受折磨而死,同時還有另外一名青年由於涉嫌偷 盜,在警方拘留中心也難逃死亡厄運。文章說,這只是中國一系列犯罪嫌疑人死亡的最新兩起。文章說,由於這種情況帶有普遍性,因此,中國公安部決定開展為期 3個月旨在改善囚犯待遇、反對虐待囚犯的教育整頓活動。文章還引用中國一位退休的司法部高官的話說:"警察不僅調查和訊問犯罪嫌疑人,並且還在審訊他們之 前關押他們,而這是不適當的。"

文章說,陝西省的警察以謀殺其女友的罪名逮捕了徐耿榮,他在拘留所被關押了8天之後死亡。報道說,根據屍體解剖的結果發 現,徐耿榮幾天未進食,鼻腔裡被血痂堵住,同時腦部還有淤傷,顱內還有積水等。文章說目前他的家屬要求調查,而檢控官說他死於警察酷刑。文章接著說,根據 一項對犯罪嫌疑人的問卷調查結果看,47%的疑犯說警察在拷問時,對他們施以酷刑。


中国 | 2009.04.03

访民“上访”北大教授孙东东

在今年3月发行的一期《中国新闻周刊》上登载的一篇题为"把精神病人送到医院是最大的保障"的访谈中,北京大学司法鉴定室主任孙东东表示,他负责任地 说,"对那些老上访专业户,不说100%吧,至少99%以上精神有问题--都是偏执型精神障碍"。此番言论在中国社会上迅速引起广泛争论。许多访民表示强 烈不满。4月1日,也就是本周三,北京地区30多位访民前往北京大学打算与孙东东教授就"老访民是不是精神病"的问题进行理论。

"谁家要是被拆了,被抢了,谁家要是死人了,他要是不找,那才是神经病呢!所以从孙东东这个理论来说,要我说孙东东是神经病。所以我们坚决要求给孙东东去做鉴定。"

这是被网民上传至YouTube网站上,题为"访民到北大拜见孙东东教授,被架出来"的视频小段中的一个场景。4月1日,北京当地三十几名访民前往 北京大学,希望能够见到断言"老上访专业户99%以上都患有偏执型精神障碍"的北大教授孙东东并与之理论。曾经有过两年上访经历的北京维权人士周莉也在当 天"讨说法"的队伍中。周莉在介绍"拜见孙东东教授"的情况时说,4月1日,38位北京访民到达北京大学东门。由于进入北大需要出示身份证登记,有几位访 民没有带证件而被阻拦在大学门外。 周莉说:"我们已经进去的人在等门外的其他访民的时候,突然遭到北大保卫人员以及身着便装的警察的粗暴对待。采取拖拉 架的方式把我们所有人推出北京大学。在推拉的过程中他们不承认北京大学有孙东东教授,还有人说孙东东已经被开除。"


周莉说,访民们被请出北大校门之后,北大保卫人员通知他们在接待室等消息,但是东门外并没有接待室。访民们在北大东门外的广场等到下午1点半没有得到任何结果,周莉说,一些访民的情绪开始激动起来。

访民们拿出孙东东教授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录的复印件,要求同孙东东进行当面对话,质问"99%以上的老上访专业户都是精神病"这个说法的依据是什么。


关注中国上访人群的著名维权律师许志永评价北大孙东东教授的看法时说,他认为孙东东下的结论非常偏激。"一些老访民对内心的正义非常执着,但是这和精神病是两个概念"。

许志永表示:"据我对现实的了解,这是没有道理的。我知道,老的上访群体中,甚至上访30年的上访者,在别人看来是最偏执的几个上访者,他们都做 过精神司法鉴定,都没有精神病。我不排除有个别人确实是偏执型精神病患者,我不知道他这个多年上访是什么概念,假如3年或者5年以上的上访者都有精神病的 话,那我想,孙东东也可以归为这个之列,也可以说有精神病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见。"


想同孙东东教授当面理论的这30多位访民在北大见到的只有北大保卫处的工作人员。他们讨说法的结果是,"他们的说法就是:采取武力,把我们扔了出去。"

周莉说,一些访民表示,准备去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申请在北大门口举行静坐抗议,要求孙东东公开道歉。还有一些访民提议联合中国各地访民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孙东东的言论侵犯了访民的名誉权。

维权律师许志永表示:"我不赞同这种诉讼,我想法院也不会受理。这是孙东东就一个公共事物表达自己的观点,他有他的言论自由,并不是针对某一个人的 诽谤。无论怎么偏激,终究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但是我想,孙东东这番言论对上访者群体被关注是有好处的。有争议的话题至少说公众的目光聚集到这个群体身 上,对这个群体的遭遇对中国上访制度的改革或许有那么一点点的作用。"

作者:洪沙

责编:叶宣


BBC

清明當天中國祭掃人數超過一億
墓地
清明是中國人祭奠先人的傳統節日

據中國媒體報道,在周六(4月4日)清明節當天,中國各地參加祭奠掃墓活動的人數超過1億。

中國民政部清明節工作辦公室發佈的消息說,周六是清明假期的第一天。僅在這一天,參加掃墓祭陵的人數就達到1.2億。

據中國民政部對全國150個祭掃觀察點的統計,中國各地的殯儀館和公墓清明共接待祭掃群眾680萬,同比增加了21.4%,參加祭掃活動的車輛和人員同比都增加30%以上。

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毛澤東紀念堂,截至到周六中午,已有4萬多人前往參觀,其中包括一些學校的少先隊代表。

另外,在陝西,當局組織了有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周鐵農、全國政協副主席黃孟復和台灣國民黨名譽主席連戰以及包括海外華人代表參加的近萬人祭黃帝陵活動。

同時,台灣當局也在台北舉行了遙祭黃帝陵活動。總統馬英九一改過去由內政部長代表主祭的慣例,親自主持了遙祭典禮。

中國當局預計周日和周一仍將是祭掃高峰,民政部門提醒公眾外出注意安全,選擇文明方式祭掃,並注意防火。


本周,香港媒体在报道和评论中国大陆新闻时的焦点主要有以下几个:四川南充数千市民抗议城管暴力执法;胡锦涛与萨科齐会面;中国改革逐渐缺少外部压力,可能有灾难性后果;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去年访华,其电话可能遭中国间谍入侵。德国之声特约记者摘编如下:

今年是中国的政治敏感之年。据《明报》报道,中国近来频生因执法不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在面对金融海啸、中央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的大背景下,未来执法"整风"势在必行,四川南充数千市民抗议城管暴力执法是最新一例。

报道写道:"周二下午,由于听闻城管人员在执法 中将一名学生打伤,南充市民在该市中心地段集结抗议。刊发新闻图片的官方网站称,抗议人群有千人之多。……去年6月贵州瓮安事件发生以来,因执法不当引发 的群体性事件在内地各省仍不时出现,仅今年3月下半月,就有海南、新疆、青海等多个省份发生警察遇袭事件,其中海南感城事件更导致当地政府和派出所被砸 烧,俨然是瓮安事件的翻版。"

《明报》的报道接着写道:"分析人士认为,因执 法不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看似偶然,实则是警察、城管引发公愤、民众借此泄愤的必然结果。近年来某些执法人员将手中的治安权等同于罚款权,更有人摇身成为黑 恶势力保护伞,藉此获取巨额利益,这类行径使得警民关系日趋恶化。去年辽宁西丰警察奉命进京抓记者以及黑龙江哈尔滨警察打死人等案件被舆论曝光,令警察形 象更加不佳。这种长期的不作为甚至胡作非为让民众心中积累怨气,经突发事件刺激,很容易演变成严重威胁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

在中法关系方面,胡锦涛和萨科齐在G20峰会期 间突然恢复见面。对此,《苹果日报》发表署名"张华"的文章,题目是《回归戴高乐时代,法国终于向北京投降》。文章写道:"从(中法)新闻公报看,法国似 已屈服于中国的强大经济及政治压力,相信中国的民族主义者又可'牛'起来了。在今次新闻公报中,有两点是以往较少出现在中国的外交公报。其一,'中法两国 重申坚持《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同意本着相互信任的精神就涉及双方根本利益的事宜加强协商。'中国与西方各国的联合公报或新闻公报,若涉 及台湾或西藏问题时,大多只会重申两国建交原则,很少引用《联合国宪章》。这个提法明显有利于北京,用《联合国宪章》去规范法国,令其不能干预中国内部事 务,意味着两国关系只能集中于经贸、文化等领域,政治议题则要北京定夺。"

文章接着写道:"连最桀骜不驯的法国也要乖乖俯首,加上中国现在财大气粗,美国等国家还能向北京施压吗?过去三十年,中国的改革多是在外国施压下推动,如今缺少外部压力,北京更难展开实质性的政治和社会改革。这对中国的改革,将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香港《太阳报》则透露,澳洲总理陆克文出席峰会 之际,澳洲传媒报道他于去年访华期间曾成为监视目标,个人电脑及手提电话都曾被中国间谍企图入侵。报道写道:"陆克文去年八月到访中国期间,遭中国间谍企 图入侵电邮及手机通讯。陆克文及其下属获悉此事后,便加强了高级政府官员到访中国时的通讯保安。报道又指,中国亦曾多次企图入侵澳洲的政府及商业电脑网 络,甚至是驻堪培拉的外国使领馆网络。……有专家指出,澳洲政府的国防及保安部门所以成为中国网络间谍活动的目标,主要是因为澳洲和美国有紧密的国防伙伴 关係。陆克文早前便表示:'有人为要取得我们伙伴的敏感国防及外交资讯,把澳洲当成另一个潜在情报来源。'"

李华 摘编

责编:石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