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bbc digest of China Watching

近几天歐美報章有關中港台的報道和評論:(2009年4月28日)

周二的《國際先驅論壇報》發表了關於中國人口老齡化問題的專欄文章,分析了中國社會"未富先老"而面臨的諸多挑戰。

文章引述美國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上周公布的一份報告說,中國如何應對這場人口結構的重大轉型,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它能否成為一個國泰民富、國際角色舉足輕重的發達國家。

文章逐一分析了伴隨人口老齡化而來的主要挑戰,包括退休養老體系嚴重不足、勞動力結構變化造成低端製造業成本上升而導致國 際競爭力下降。由於中國勞動年齡人口在2015年達到頂峰,而越南是2025年,印度是2040年,所以它們在勞動密集型產業相對於中國的優勢將持續增 強。

中國退休人口增加將給社會造成負擔
中國退休人口增加將給社會造成負擔

文章提到中國政府在建立和完善退休養老制度方面所作的努力,又引述香港一名退休金諮詢顧問說,中國正在跟時間賽跑,政府總體而言是在做該做的事,但需要加快速度,提高效率。

文章還分析了政策調整遲鈍之外的另一個挑戰,即人口組成中男女性別比例嚴重失調。根據其他一度男性人口居多的社區的經驗,性別比例失調將帶來社會治安惡化等問題。

另外,《金融時報》周二報道了中國殯葬業通過各種名頭牟取暴利,政府主管部門跟私營殯葬業主官商勾結、貪污欺詐,而一個人去世後,親屬料理後事遭遇天文數字的開支的問題。文章說,在一個死者受到的尊重不亞於活人的國家,越來越多的人發現告別人世也快變成一種奢侈。

發動愛國運動和壓制言論自由

周二《每日電訊報》報道,為慶祝執政60周年,中國共產黨將在全中國展開大規模的群眾愛國主義宣傳運動。這意味著在今後五個月通過電視,音樂會,各種文化活動和群眾集會宣傳共產黨執政60年。宣傳運動的目的是"激勵愛國熱情",最終的高潮將是天安門廣場的閱兵。

不過一方面是大張旗鼓地宣傳,另一方面則是對不同觀點更加嚴厲的壓制。《每日電訊報》同時刊登了記者從新疆石河子發回的報道。記者在那裡採訪了在當地支教的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

賀衛方是去年中國民間08憲章的簽署人之一。他在採訪中表示,中國的言論自由狀況不如兩年前。北京政府正在對言論自由進行新一輪的打壓控制。中國在基本的自由方面倒退了。

中國的改革模式以鄧小平的話來說是摸著石頭過河。但賀衛方說現在"河水變深了,共產黨開始感到害怕,他們怕上漲的河水會把 他們淹死。"賀衛方在採訪中還說,中國政府對言論自由的壓制是非常明顯的。"劉曉波仍被軟禁,我自己的網上論壇也被封閉。"《每日電訊報》的報道說,賀衛 方過去近20年來一直發表文章,呼籲建立獨立的司法體系。官方直到最近一直容忍他的文章,但現在卻成了"問題"。

《每日電訊報》說,賀衛方參與簽名的08憲章呼籲在中國實行憲政民主。由於拒絕把他的名字從憲章的簽名中撤下,賀衛方付出了代價。他調往浙江大學任教遭到他所說的"無形的手"的阻止,而最後被派往新疆的石河子大學。

賀衛方在採訪中還談到如今大學生的世界觀比起20年前要保守得多。"20年前的大學生更加理想主義,我們談論政治,我們擔 心國家的前途。正因為這樣才可能發生89年的天安門抗議。""如今的學生面臨各種不同的壓力。他們擔心的是找工作和買房子。他們不願意就政治問題發表自己 的觀點。"

懸而未決的交易

《金融時報》周二發表新聞述評,分析了中鋁200億美元入股力拓交易的不確定因素。文章說,中鋁提出的購股方案時至今日仍 難說已經定稿,因為世界礦業圈內目前最熱門的問題是力拓在多大程度上願意修改或乾脆拒絕這個方案。這個問題在交易過程進行到第三個月的此時此刻仍舊誰都無 法回答。 文章說,這種不確定性在力拓股東的意見分歧中體現得最明顯。許多人準備在很可能無法避免的股東表決中"投否決票"﹔而目前的版本到夏天是否大致保持了原型 還很難預測。 不過,文章指出,大家都持觀望態度,雖然留了迴旋餘地,也使力拓無法籌劃如何解決債務問題。

另外,文章也指出,針對收購方案的問題出現的時候,市場和經濟環境跟今天有了很大不同,包括力拓的股價、鐵礦石和銅的需求和價格等。作者認為力拓的命運現在維繫在這種變化莫測的因素上。

最後,文章提到,今後兩個月的事態發展可能會導致力拓用近2億美元的賠償金終止合約。但是,有一種可能的結局,卻是大部分人都忽略的,那就是雙方最終順利成交,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低迷,而目前的交易方案被譽為傑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