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中國幾十年試驗原子彈所造成的生命代價 中國汽車展

bbc
近几天歐美報章有關中港台的報道和評論:(2009年4月21日)

星期天的《泰晤士報》用一整版報道了中國幾十年試驗原子彈所造成的生命代價。報道說大約有19萬人死於中國的核武器試驗。 文章說從毛時代就開始的核武試驗,它的核輻射衝擊波可以傷害到遠到哈薩克斯坦的兒童。文章說一些當時參與原子彈試驗的受害者第一次提出讓政府補償的要求。

這些人屬於編號為8023的特種部隊,他們駐扎在新疆戈壁沙漠的羅布泊,專門負責原子彈試驗。現在這些仍然在世的老退役軍 人大多數在50到70歲之間,而且渾身是病,健康不佳。文章引述一位被採訪的老兵的話說:"我是8023部隊的成員,一呆就是23年。我的工作就是負責在 爆炸試驗區找回試驗品,並且監視爆炸後的儀器設備。當我女兒出生時,她被診斷出脊髓生有巨大的腫瘤,醫生說這是由核放射塵導致的"。

文章敘述說,在核爆炸之後,那些士兵騎在馬背上,快速沖向蘑菇雲,唯一的保護裝置就是戴上防毒面具。事後也沒有任何消毒措施,只是用水洗一洗而已。

在世界5個主要的核大國當中,中國的核武庫最小。
在世界5個主要的核大國當中,中國的核武庫最小。

文章說,根據最新的研究顯示,中國從1964到1996年的核武試驗所導致的死亡人數比世界上任何國家的人數都要多。而據日本扎幌大學物理學教授高田的計算,多至148萬人受到核放射塵的污染,19萬人死於與核輻射有關的疾病。

受害人當中既有漢人,也有藏人,維吾爾族的穆斯林等,他們患有奇怪和罕見的疾病,孩子生來就得神秘的癌症等。文章說"核子 沙塵"即一種由塵土和核裂變產物所組成的混合物,被大風吹襲,從羅布泊順著古絲綢之路由中國一直蔓延到西方。而在中國內部沒有對此發表過任何獨立的科學研 究報告。不僅如此,受到影響的還可能是兩代甚至三代人。

文章指出中國政府已經對來自退伍軍人團體的壓力作出了一些回應,比如據中國民政部負責人所透露,從去年起中國已經開始付給核武試驗人員一些"補貼",但具體數額不詳。

文章接著說自從1964年中國首次的核爆炸以來,中國的科學家共進行了46次核試驗,其中包括熱核爆炸、中子彈、原子彈等。而關於進行核試驗的財政資金更是秘密,不對外公開。但據信中國試驗第一顆原子彈的花費相當於中國1957年全國預算的三分之一還要多。

參與當時核試驗的10位中國頂尖科學家幾乎都在歐美接受過教育。文章說,核試驗死亡和患病的人數可能永遠也無人知曉,除非 有朝一日未來的中國政府允許病理學家沿著絲綢之路的墓地尋找答案,進行深入的調查研究。 文章說當今天的遊人騎著駱駝在敦煌附近的沙漠中旅遊時,他們可能有所不知的是那些埋沒在沙丘、石塚中的中國核試驗的犧牲者,文章引用一位當地男子的話說" 這裡的人都活不長,50、60歲就死了。"

中國汽車引領市場潮流

星期一和星期二的《國際先驅論壇報》以及星期二的《金融時報》都刊登了有關中國汽車市場的文章。星期一《國際先驅論壇報》 的文章說德國著名的保時捷汽車公司利用上海車展的機會試圖打進中國市場,文章說這再次印證中國汽車市場的重要性,這也是汽車行業首次利用車展的機會打進在 歐美之外的市場。文章說中國在三月份的汽車銷售額增長了10%,連續三個月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單一汽車市場。而星期二該報的另一篇文章則說,世界 汽車市場已經被中國的品味所左右。報道說在經歷了100年的美國品味主導市場之後,汽車設計者已經開始考慮中國消費者的要求,比如製造更節能以及後座更舒 服的靠椅等。而《金融時報》的報道說,中國汽車市場在三月份的出色表現給世界汽車行業帶來一線的曙光,但汽車行業人士對此表示審慎的樂觀。文章還說一些行 業的觀察人士認為中國的汽車製造商甚至有可能跨越一整代的汽車製造技術,進入電瓶車時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