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澳洲打造全國光纖網

砸307億美元 澳洲打造全國光纖網
澳洲政府7日宣布,將斥資307億美元,打造比目前快100倍的全國高速光纖寬頻網路,由政府與民間企業合資興建。
(彭博資訊)

澳洲央行7日降息1碼,基準利率降至49年來最低水準,以因應可能出現1991年來首見的經濟衰退。澳洲政府也宣布,將斥資430億澳元(307億美元),打造快100倍的全國高速光纖寬頻網路。

澳洲總理陸克文宣布將斥資430億澳元,興建傳輸速度比目前快100倍的高速光纖寬頻網路,並設立一家公私合營企業,邀集民間公司參與計畫。該計畫等國會通過後就可執行。

陸克文在國會說:「現在是共體時艱的時刻。今日宣布的計畫是一項歷史性的國家建設投資,著眼於澳洲的長期國家利益。」這項計畫將是澳洲歷來最大公私合營建設計畫,凸顯在全球金融危機侵襲下,陸克文偏向政府干預的立場。

澳洲準備銀行總裁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宣布,把隔夜拆款利率降低0.25個百分點至3%。他指出,包括澳洲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在內的幾個經濟體,已出現「暫時的穩定跡象」,全球 金融市場情勢也逐漸改善,但信心仍然脆弱,經濟活動萎縮仍影響金融機構的資產品質,促使央行把利率降到1960年來的最低水準。

史蒂文斯說,澳洲經濟萎縮程度雖然不如貿易夥伴嚴重,但產能利用率、勞動需求與信用的需求都持續下降,而且通貨膨脹維持溫和,此時是降息的好時機。

澳洲央行副總裁巴特利諾(Ric Battellino)上周說,全球衰退衝擊澳洲天然資源出口,將使澳洲經濟今年陷於20年來首見的衰退,改變央行先前預估可成長0.5%的看法。

澳洲第四季經濟意外萎縮0.5%,為2000年來第一次的季萎縮,零售銷售也減退2%,為近九年來最大減幅。

雪梨麥格理集團(Macquarie)首席經濟學家季布斯指出:「澳洲失業率上升使央行更加堅定降息的決心。」據經濟學家估計,3月的就業人口可能減少2.5萬人,使失業率從5.2%上升到5.4%,為近四年來最高水準。

由於央行降息的幅度比市場預期小,雪梨股市7日不漲反跌,S&P/ASX200指數終場下挫1.3%,收3,706.30點。澳元兌美元匯率在雪梨匯市也跌0.55%,成為1澳元兌0.7137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