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中國醫改目標: 加大農村設施建設

WSJ閱讀全文


中國醫改目標: 加大農村設施建設

2009年04月08日09:56



國承諾在今後三年內擴大醫療保險范圍,建設數千家醫院和診所。
政府計劃用十年時間改革日益引起群眾不滿的醫療衛生制度,上述承諾即是首先採取的一些措施。

醫改的大體情況在今年1月份對外公布。本周二,中國國務院公布了投資1,200多億美元的第一階段醫改方案的更多細節。其中將加大衛生基礎設施建設,到2011年時讓每個村能有一所衛生室,每個縣至少有一所醫院。

政府和執政的共產黨都將這個方案視為一次重要的公共關系活動大肆宣傳,顯示出重建社會保障體系在政治上的重要性。在中國向市場經濟過渡的30年中,社保體系大部分被拆除。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說,這個方案是對構建和諧穩定社會的必要支持。他說,方案的重點是向最低收入的群體提供基本的醫療保障。

根據新醫改方案,在三年內中國13億人口的參保率將達到90%,到2020年時將覆蓋所有人群。保險支付的醫療費比例將提高,所謂的基本藥物的價格將會下降。

近期而言,許多中國人仍可能要自掏腰包支付看病的大部分費用。這個因素將會遏制國內消費,因為家庭需要繼續節省開支,以備患病時所需。

Reuters
在醫院就診的中國男孩
中國政府在醫療衛生方面的開支並未跟上經濟高速發展的步伐。2006年,中國政府的醫療衛生開支還不到其國內生產總值的1%,在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調查的196個國家中排名第156位。

政府的醫療衛生開支一直向城市人口傾斜。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稱,2005年,只有25%的公共衛生資金投入到了佔全國人口60%的農村地區。

新方案旨在縮小這種差距。國務院在周一的意見中說,目前“資源配置不合理”,導致“農村和社區醫療衛生工作”比較薄弱。

方案中還有一些重要內容有待完成。政府正在制定一項新的基本藥物清單,並會公布藥品的建議零售價。地方政府將從出價低的廠家購買藥品並配送。

對於如何改革公立醫院系統這個最棘手的問題之一,具體的決定已經被推遲,以等待試點研究的結果。批評人士說,面臨創收壓力,醫院一直依靠藥品銷售和高價的化驗來提高收入。

政府希望大幅限制醫院從銷售藥品中賺錢的能力,鼓勵它們通過收取醫生看病和其它服務費覆蓋其成本。中國目前約有80%的藥品是通過醫院和診所銷售出去的。

預計新的政策將使藥品價格面臨下調壓力,至少是基本藥物清單上的那些藥品。政府的意見中還說,醫院應購買“更適合”中國國情的醫療器械,一些人認為此舉旨在促進價位較低的國產產品的發展。

國務院說,為了提高農村居民享受醫療保健的機會,今年將完成29,000所新的鄉鎮醫療中心的建設,今年三年內還將建設2,000所新的縣級醫院。城市地區也將建設新的社區衛生室。

分析師說,由於合格人員的短缺,提高護理水平的難度可能更大。全國而言,大約有17%的公立醫院醫療工作人員擁有學士或研究生學位。衛生部的數據顯示,在鄉鎮衛生院,只有2.2%受過大學教育。

對許多人來說,看病費用仍可能讓他們難以承受。中國衛生部部長陳竺說,到2010年時,農村人口常規醫療的補償率可能會從去年的30%提高到50%以上。

個人醫療費的封頂年補償額將達到當地城鄉居民收入的6倍。平均而言,這意味著農村居民一年最高可獲得約4,200美元。城市居民可獲得近14,000美元。

中國衛生部2008年時估計,中國醫院治療心臟病的平均費用約為1,700美元。治療胃癌也基本是這個價格。

Gordon Faircloug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