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北京的對台策略﹕慾取先予

2009年 04月 27日 11:08
北京的對台策略﹕慾取先予


張旭成

於 中國大陸與台灣的關係﹐常見的說法是馬英九(Ma Ying-jeou)2008年當選台灣總統是兩岸關係的一個重大轉折。較之現在的反對黨民進黨以及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和他所在的國民黨肯定更傾向於與 大陸搞好關係。但人們對台灣政局的關注卻忽略了大陸政府的轉變這個同樣重要的事實。大陸領導層也改變了對台策略﹐而且似乎還讓台灣當局放鬆了警惕。

直 到不久前﹐北京的默認態度還是對峙。舉例來說﹐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就從不諱言武力威脅。1996年3月﹐在台灣舉行首次總統普選時﹐中國人民解放軍向台灣海 域發射了導彈﹐警告台灣的獨立傾向﹐並促使美國派來了兩支航空母艦戰斗群以防解放軍攻擊台灣。但江澤民的繼任者胡錦濤更重視武力之外的途徑。

一 開始﹐北京方面巧妙地利用了台灣政壇內部的不和。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國民黨和民進黨之間常常極其激烈的分歧。2000年和2004年總統大選﹐國民黨都敗在 陳水扁手下﹐對於國民黨領導人來說﹐民進黨是他們的頭號大敵﹐中國共產黨只能排第二。這樣一來﹐尤其是在去年大選前的準備階段﹐國民黨對於與大陸合作沒有 太多的疑慮﹐因為他們最突出的目標就是在台北取民進黨而代之。

為了鞏固馬英九相對不那麼敵對的立場﹐北京方面似乎願意伸出比以前更多的橄 欖枝。2008年12月31日﹐胡錦濤發表了六點主張。他談到了兩岸經濟合作、台灣參與國際事務、台灣海峽的和平與安全﹐這些都是馬英九致力推動的目標。 在實踐中﹐這可能包括批准一個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放開兩岸貿易﹐或許台灣還將有機會參加國際會議﹐比如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這是台灣當局長久以來極力爭取的。

要是認為這些是完全的讓步﹐那 就錯了。北京方面會精心構建這兩項協議﹐以加強大陸對台灣的影響力﹐同時又絲毫不提及台灣的主權問題。兩岸經濟協議很有可能參照大陸與香港之間的協議模式 ﹐並將台灣轉變成大陸實際上的“經濟特區”。台灣只有在北京方面的支持下才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但這種支持並不是永久的﹐台灣每年都需獲得北京的支持後才 能參加會議。不過這兩項舉動至少在表面上表明﹐馬英九的親善政策收到了效果。

人們認為國民黨的外交人員更圓融﹐而民進黨則不受歡迎﹐北京方面也在力圖製造這種反差。當然﹐國民黨也對胡錦濤的建議讚不絕口﹐聲稱胡錦濤對國民黨擴大台灣國際生存空間的努力做出了積極迴應。

對 於民進黨﹐北京方面看起來正在玩一個精心策劃的遊戲﹐一方面鼓勵民進黨內部的分裂﹐另一方面在國際舞台上貶損民進黨名聲。胡錦濤在六點主張中說﹐如果民進 黨放棄分裂活動﹐改變堅持獨立的立場﹐它將會獲得北京方面積極的回應。胡錦濤廣撒網﹐提出在發展兩岸關係上與台灣各界同胞展開對話﹐無論他們是誰、屬於哪 個黨派、以前說過或做過什麼。唯一的條件是他們必須接受1992年達成的共識。“九二共識”聲明只有一個中國﹐不過回避了其他問題。

反對派民進黨對此作出的反應是﹐馬上響亮地回了一個“不”。民進黨指責北京方面附加條件﹐說如果中國政府想與民進黨會談﹐就不該要求它首先改變立場。不過﹐北京似乎認為民進黨在這個問題上可能不像看起來那樣意見統一。

共 產黨統戰部正在民進黨內部積極招募可能同情大陸立場的人士﹐希望藉此造成民進黨內部的不和﹐利用一方打擊另一方。北京小心翼翼地向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發出 暗示﹐邀請她訪問大陸。呂秀蓮一直直言不諱地支持台灣獨立﹐也是民進黨最知名領袖之一﹐她最近推出了一份雜誌福摩薩週刊(《Formosa Weekly》)來宣傳台灣的事業。儘管她尚未宣佈是否會訪問大陸(她有可能會等到自己的出版公司站穩腳之後)﹐但邀請本身已經在民進黨內部掀起了軒然大 波。一些強硬派說﹐如果她訪問大陸﹐她只會被共產黨愚弄利用。不過其他民進黨議員認為﹐訪問大陸將是一個向北京展示台灣人對台灣未來真正想法的好機會。

與 此同時﹐北京在外交和宣傳方面花了大量精力﹐把台灣前總統陳水扁描繪成國際社會眼里的一個麻煩製造者。在這件事上﹐北京與國民黨之間不斷回暖的關係幫上了 忙。由於無法阻止美國遵照1979年《台灣關係法》進行對台軍售﹐北京轉而鼓勵掌控台灣立法機構的國民黨阻止陳水扁政府提出的台灣武器採購法案的通過。台 灣的政治形勢和北京的角色把很多美國人搞糊涂了﹐也誤導了他們﹐包括布什政府的官員和國會議員﹐他們錯誤地指責陳水扁不關心台灣自身的防務和安全。與此同 時﹐北京方面施加的外交壓力誘使布什總統加強了對陳水扁的控制﹐阻止他所謂的爭取法理獨立的努力。

所有這些因素作用在一起的結果就是﹐令 台灣內部政局和兩岸關係更加複雜。馬英九傾向於支持兩岸關係回暖﹐不過他目前被自己不斷下滑的支持率(他的反對率現為58%﹐主要由於他對陷入困境的經濟 應對不力)和公眾對兩岸關係深深的矛盾心理所制約。不過﹐如果北京成功促使民進黨內部出現分歧﹐有可能會削弱一個強烈的政治反對力量之源。這些因素加在一 起可能令外國人難以理解態勢的發展。

最佳解決之道是﹐讓台灣政治家和選民理解胡錦濤和北京方面正在玩什麼遊戲。只有純粹基於對台灣自身利 益的考慮﹐而不是迫於外界的壓力或影響﹐台灣領導人才能以實力信心兼備的立場處理兩岸關係。否則﹐台灣將可能發現﹐自己已經身陷“一個中國”的牢籠﹐還不 知道是如何走到這一步的。

(編者按﹕本文作者張旭成(Parris H. Chang)為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政治學榮譽教授﹐現任台灣政經戰略研究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