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祭奠赵紫阳被打断肋骨




中国 | 2009.04.10

山东退休教授祭奠赵紫阳被打断肋骨

4月4日,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前往济南英雄烈士陵园祭奠前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时,遭到多个身份不明的人殴打,导致4根肋骨骨折。9日仍在医院进行 治疗的孙文广教授在接受德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遭遇"不应该出现在一个自称追求民主与法治的国家"。暴力行为也不能阻止和他有一样追求的民主人士。

就在5天前,退休教授孙文广不顾该校党委书记和家人的劝阻,仍然依照往年的惯例前往济南最大的英雄烈士陵园祭奠赵紫阳逝世 5周年。所不同的是,孙文广今年选择了清明节当天前去祭拜。事先约好一起去的人因为担心给家人添麻烦或是被警察跟踪都没能出现。被打成重伤的孙文广现正饱 受病痛的折磨,他说: “我住院时4月4号到今天,呆了6天了。医生说,本来诊断是3根肋骨骨折,结果今天检查以后又发现还有一根骨折。因为肋骨包在我这个胸腔里边,感觉是异常 痛苦,有时候连续40个小时疼得我睡不着觉。”

除了肉体的痛苦,孙文广表示,自己万万没有想到"有些人"会这样对待一位75岁的大学教授,“我这次去的时候没想到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因为我去的 地方是济南市能容纳5万人的公共祭奠场所,那么在这里边他怎么就能光天化日之下把我打成重伤呢?他们用脚踢我,就像踢一条死狗一样,把我揪出烈士园。这说 明我对某些人的认识还是不够的,我总觉得他们最多把我抓起来或者用个车把我弄到郊区去关我几天。”

当天孙文广怀揣小花和自制的挽联,一路在有警车跟踪的情况下到达了济南烈士陵园。当几名暴徒冲向正准备祭拜的孙文广时,几米之外就是明晃晃的警车。 当时没有一位警察下车阻拦。孙文广分析说:“原因只有两个。一个是他们和警察有密切关系的或者是他们的人策划的。还有一种是他和某种势力勾结,怂恿他们施 暴。目的是:对我施加压力、制造打击,此外还要制造一种恐怖气氛。让大家不敢起来公开对赵紫阳进行悼念,不敢对当权的政党提出任何质疑。”

此事曝光媒体之后,许多大学生及素不相识的人到医院看望孙文广。中共中央党校的杜光教授也撰文,谴责这起暴行。文章呼吁:"人们应该利用清明假日, 悼念那些为中国自由民主作出贡献的故人。" 病床上的孙文广希望尽快离开医院,因为医院不能上网,消息闭塞。他虽然不知道这篇文章,但是他很欣慰这个时候还能有人支持他。

孙文广说,杜光教授和他的初衷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唤醒人们对历史的记忆,“中国历史上有很多争取自由和为中国民主作出很大贡献的人,这些人我们不能 忘记他。我们要按照人家的脚步继续前进,我怎么做呢?我写文章他们不给我发表,我在海外发表他们进行干扰封锁。那我只能用我最近简单的方法,每年在法定的 清明节对他们进行悼念。我为什么就不能悼念我心目中的英雄呢?”

孙文广表示,要通过法律程序、聘请律师查明真相。但是这位老人对自己是否能得到公正的司法待遇并不抱有太大信心,“我想向行政机关提出上诉。但是我 对这种方式能解决多大问题信心不太大,因为现在中国在一档专政的条件下司法大都是不独立的,都是一手遮天。但是这个程序会走。通过走程序也能看出中国司法 到底有多么黑暗。”

作者:严严

责编:达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