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中国“民生观察网”和它的遭遇/64 等等

中国 2009.04.12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民生观察网首页
近几年来,中国内地的维权运动日益兴起,许多弱势群体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不满,维护权利。而在新兴的网络世界中,维权运动也拥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民生观察网”就是众多维权网站中比较知名的一家,其主办人刘飞跃也是一名非常活跃的维权人士。尽管网站主要关注的是民生问题,但依然遭到当局的封锁,而刘飞跃本人也受到频繁骚扰。但刘飞跃依然认为维权活动给自己带来了很多快乐,他要坚持下去。

德国之声:刘飞跃先生,您在中国的维权活动开始于2004年,当时您和其他维权人士针对"药价虚高"的问题发出抗议,也得到了主流媒体和社会的极大反响。当时您是怎么想到要进行维权活动呢?

刘飞跃:首先我们自己去医院看病,往往一个感冒就要花好几百块钱,甚至更多。小孩感冒了,生个小病,也要花很多钱,药价确实太高了,看不起病。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农民收入更低一些,看不起病的现象比较严重,"大病拖,小病扛"非常普遍。有些农民因为生了一场大病,整个家庭就变成贫困户,就是平常所说的"因病致贫"。我们感觉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涉及全国这么多人,因此作为一个公民有责任在这方面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

德国之声:"药价虚高"是一个特定的话题,您从这个话题切入,开始维权旅程。后来您开办了"民生观察"网站,视角也延伸到维权领域的各个方面。您又是怎么想到开设这个网站的呢?

刘飞跃:"药价虚高",还有诸如"学生基本受教育权利"等问题让我们意识到,中国的现实生活中很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效维护。或者他们的权益受到侵犯后,他们在体制内无法得到有效的救济。因此出现了很多官方所称的"群体性事件"。这也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因为中国现在仍然是一个专制社会,媒体控制很严密。后来我们接触到了网络,虽然当局对网络控制的也很严格,但我们觉得网络仍是一个小小的有效空间,而且官方做不到完全绝对的控制网络。所以我们就把民生观察网办起来了,并且一直办到现在。

德国之声:浏览民生观察网可以发现,网站上的信息非常多、渠道很宽、而且对于一些事件的反应速度也很快,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刘飞跃:首先还是要感谢互联网的高科技手段。尽管有些事件是千里之外发生的,但是有了网络,信息很快就可以传过来,包括现场的图片、录像等。这是从技术方面讲。从影响度、知名度方面说,由于民生观察采取的是志愿者模式,虽然我本人是在湖北随州,但我们有很多朋友分布在全国各地,很多省市,他们每天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向民生观察提供大量信息。第三个是,民生观察这几年做下来没有放弃,所以在国内民众,特别是访民和底层民众中,应该说一定的知名度,大家也比较信任民生观察。所以他们有什么事情或者冤屈的时候,往往也会主动找到民生观察或者我本人,这些都是我们的消息来源。

德国之声:从您个人而言,从事这样的维权工作是否带来了什么困扰呢?
刘飞跃:首先应该说,这几年的维权工作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当我们能够为弱势群体提供一点点服务,能够对他们的问题产生一些实质性的帮助,我们确实有一种成就感。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的感觉是,尽管我们的网站叫做民生观察,主要关注民生问题,包括一些人权问题,但是遇到的困难和阻力压力确实比我们想象的要大,主要来自官方。他们把我们看作是异议分子,看成是不稳定因素,甚至把我们的维权活动看成是对政权的威胁。我觉得他们太过敏了。正是因为他们有这么一种专制高压的统治思维方式,所谓稳定压倒一切。所以对我们的维权运动进行打压,包括我本人进行软禁、监控,都很厉害。三年来,我们持续受到跟踪。到现场做一些维权方面的报道或者采访,也遭到强行干扰和制止。甚至到外地去也去不了,去了也会被带回来。确实困难挺大的,但我觉得维权工作还是有意义的,我们已经坚持了几年,还是想坚持下去。

作者:石涛
责编:达扬

*****

本周,香港媒体在报道和评论中国新闻时关注的焦点主要有: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本周被迫辞职,起因是于去年10月爆出炒外汇劲蚀155亿元,警方上周到该公司大举搜查,事件令温家宝震怒;"六四"20年将近,不但中国大陆内部高度紧张,就连在素来坚定纪念"六四"的香港,香港大学学生会也有人发表关于"六四"问题的模糊言论,"六四"领袖人物之一的王丹为此在《明报》发表文章,再就事实真相和如何解读"六四"发表意见。德国之声整理汇编如下。

《苹果日报》:荣智健的不下台报告被温家宝驳回
据《苹果日报》报道,有消息称,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曾向北京提交报告,力陈他不可下台,不过主管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的总理温家宝认为,事件严重影响红筹公司在港的形象,下令中信泰富母公司中信集团全力协助香港执法机构调查,决不姑息任何人,预料该公司稍后将有更多人事整顿安排。

报道写道:"接近中信集团消息人士透露,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上周五突然到中信泰富搜查,中信集团董事长孔丹接到通知后暴跳如雷,并将事件迅速向主管中信集团的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汇报。委员会近日举行临时会议,身兼委员会书记的总理温家宝,坦承事件严重影响红筹公司在港的形象,要求中信集团全力协助香港执法机构调查事件,决不姑息任何人。同时,中信集团应迅速重组中信泰富,整顿管理层,恢复港人特别是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因此,孔丹南下香港中信泰富作人事调动,除常振明接替荣智健外,未来还会有进一步的人事新安排。"
《苹果日报》还透露:"有民主党中人透露,接近中信的「中间人」对他们说,荣向北京提交了一份报告,力陈他不可下台,其中一个理由是他一旦下台,将增加泛民主派的政治筹码,但明显北京不接受,坚持内部彻查荣,但是否代表北京容许港方对荣「一查到底」,甚至向他採取拘控行动,暂时难以评估。"


《明报》发表王丹的六四陈述
与此同时,最近一段时间,由于香港大学学生会一些人士在"六四"问题上有一些不同以往的模糊言论,远在美国的"六四"领导人物王丹在《明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致香港大学生,六四问题的几个澄清》。王丹写道:"六四过去20年了,有的是因为无法了解相关资讯,有的是因为政府有意混淆是非,现在对于当年的历史,有各种各样的曲解和误传。我只能选择其中的部分来说明。第一,有人说,是当年的学生过于激进,坚持不退让,才把政府逼到只能开枪的地步。了解事实的人,就会看到,这样的说法完全是颠倒黑白。当年成千上万的大学生在天安门广场静坐、绝食,他们提出的诉求其实只有两条。……第一就是要求修改《人民日报》的「4.26」社论。……第二个要求就是与政府对话。这个更不是什么激进主张了,因为连中共「十三大」的报告都提出要跟社会各个阶层开展协商对话,我们只不过要求政府把十三大精神落实到实际中。……"
王丹接着写道:"第二,(有人认为)双方发生冲突,双方都应当承担责任。……其实要想分辨当初人民与政府方面的行为的是非曲直,是非常简单的事情,根本不需要说那麽多。我们只要看看双方事后的态度就可以了。作为镇压的一方,中共当局20年来都宣称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问题是,中共当局做了这样的一个正确的决定,保证了中国没有进入动乱,这样的「丰功伟绩」你却从来看不到中共宣扬。……如果当局真的觉得自己做的是正确的,可能这样回避吗?"
王丹的文章接着说:"第三,有人说,那么多市民堵在街头,导致戒严部队不能到达指定的任务地点,部队为了完成清场任务,最后只有用武力的方式,不然学生永远在广场上不撤下来怎么可以?首先我们必须要说,学生会不会永远坚持在广场上,这根本就是一个假设性的问题;换句话说,如果政府接受学生前述那两个极为温和的条件,学生早就撤下来了,……其次,即使我们站在当局的角度,是不是必须用开枪的方式才能解决呢?……1976年的四五运动,也是有大批群众集结在广场上,在当时的情况下,即使是毛泽东和「四人帮」,都没有採取调动军队开枪的方式,最后也还是驱散了广场上的民众。"摘编:李华
责编:达扬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
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