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dw:美批中國犯“反人道罪行” 年度報告建議制裁

美批中國犯“反人道罪行” 年度報告建議制裁

美國國會委員會的報告書提到,自從習近平上台之後,中國的人權法治狀況更加惡化。議員也在發言中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當為這個“駭人聽聞”的行為負責。    

China Uiguren Olsi Jazexhi (Olsi Jazexhi)
中國政府堅稱新疆的再教育營目的不是關押維吾爾人,而是進行職業培訓
(德國之聲中文網) 週三(1月8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發布年度報告指出,自2018年8月到2019年8月,中國的人權和法治狀況正在惡化。委員會在報告中呼籲特朗普政府對中國實施制裁。
報告書中提到: “委員會相信,中國當局很可能正在針對維吾爾人與其他土耳其穆斯林,犯下反人道的罪行。”
委員會的成員史密斯(Chris Smith)代表委員會發言時說,維吾爾族的證人稱他們因為信仰伊斯蘭教而被鎖定。他說:“我們現在談論的,維吾爾人受到的對待,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從未見過的。中國政府,尤其是習近平,需要為這種駭人聽聞的行為負責。”
報告書指出,在報告書的調查期間也就是2019年間,中國在習近平的領導之下“人權狀況與法治惡化,中國政府與中國共產黨擴大利用法律制度加強對社會與政治的管控。”
把“提倡人權價值”列為優先事項
報告書詳細列出中國打壓宗教團體的細節,尤其聚焦在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的處境上,“也就是委員會相信中國當局犯下反人類的罪行的地方”。
這份報告書建議行政團隊應該要與美國官員,尤其是從事貿易談判的官員研擬出一套論述,應該要持續地把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結社自由與中美的利益作連結。
報告書認為: “美國對外國的政策應該要把提倡普世人權價值、加強中國法治作為優先事項,不只是尊重與保護中國人民的基本尊嚴,也是為了提升全人類的安全與繁榮。”
報告書建議美國政府對涉及關押與監視維吾爾人的企業和官員進行製裁。
報告書也支持美國商務部藉由把企業放上“實體清單”,來防止美國企業向人臉辨識、人工智能、機器學習與仿生科技產品購買產品。
報告書中也有提及香港的情勢,稱香港的自治權與基本人權“受到侵蝕”,也認為香港長達好幾個月的抗議是為了支持民主,在草根的層面展現出對政府的不滿。
中國的外交部駐港公署週四在網頁張貼聲明,批評美國的報告“扭曲事實”。該聲明聲稱香港居民的權利與自由完全受到保障,美國的“黑手”才應該為挑起抗議負責。
兩版《維吾爾人權法案》
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共同主席,包括民主黨眾議員麥戈文(Jim McGovern)和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兩人表示,官員正在研擬一套新的法案,會要求特朗普政府因應穆斯林的遭遇強化對中國政府的立場。
去年,民主黨佔多數的眾議院已經通過了《維吾爾人權法案》,但是現在該法案停留在參議院,因為在這之前參議院考慮到中美貿易談判的發展,通過了比較寬鬆的版本。盧比奧說,他預期其中一個版本可以獲得參議院一致通過,並且順利在眾議院通過,最終送交總統特朗普簽署,正式成為法律。
盧比奧也強調, 參眾兩院都支持該法,只是版本還需要協調。
兩人都認為,參眾兩院一致支持優先處理人權問題,但是由於一些人仍然會顧慮到中美貿易,接下來最關鍵的應該是採取行動。
羅法/夏立民(路透社、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