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 星期六

《南德意志報》:可能危及政權的病毒;武漢封城,面臨人道災難


武漢封城,面臨人道災難


本月二十三號,武漢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失控,宣布封城,自即日起,強行出城者以刑事罪論處,最高可判七年監禁,公交停運,實際軍官,防化部隊進駐,城內醫療物資短缺,物價暴漲,醫院爆滿,病人投醫無門,在生死線上煎熬,一場人道災難正降臨人口千萬級的城市,但這場被全世界媒體聚焦的國難在封城當天卻沒有上官媒的頭條,當天黨媒頭條仍然是國家領導人在北京參加團拜會,歡聲笑語辭舊迎新,習近平在團拜會上有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講話,隻字未提武漢!彷彿習主席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並不包括上千萬被病毒圍困的蒼生!面對災難,從地方政府的瞞報不作為到中央的粉飾太平,中國每天都在詮釋習近平的中國治理理念。
正如微友“徵雁寂空”發帖所說:“聊著聊著就沒了,走著走著就散了……在湖北全省多城市封城,全球歷史上罕見的疫情蔓延生死嚴峻又混亂形勢下,湖北省和中央如期舉辦了盛大團拜年會,星辰大海,歌舞昇平,與民同樂。把喪事當喜事辦,七十年來未曾改變。”
媒體人安替發帖說:“這次疫情有些地方官員的表現,已經不像是人類任命的官員,卻很像是病毒任命的官員,約談透露疫情的醫生,關押提醒公眾有疫情的網民,頂風辦萬人宴,處處以本區病毒傳播效果最大化為最高使命。”
如果不是習近平本週對疫情作出了姍姍來遲的批示,恐怕武漢當局披露的“感染病例數字”永遠會停留在兩位數,但事隔兩天,這一官方數字飆升到886例,死亡26例。然而,早已陷入塔希陀陷阱的政府,無論公佈什麼數據,民眾已不再相信。鑑於當局不解決問題而先解決提問題的人的一貫作風,民眾更情願在網絡上搜索五花八門的來自疫區的信息,然後根據自己的認知和經驗作出判斷。他們想要的是真相,他們深知,真相從來不會從官方那裡獲得,因為掩蓋真相,維穩政權才是他們的執政理念。
今天,網上流傳著這樣一幅帖文:今天封城,就是二十天前封口的代價!
來自國家疾控中心的一個轉帖這樣寫道:“本來他們是拿到一手好牌的,我的同事們幾個通宵的努力,在不到一周的時間裡:分離了病毒,測完了序列,證實了病原。在不到兩週的時間裡研發了檢測試劑,發放到全國省級疾控中心,並複核了幾十到上百份武漢來的標本,獲得了國際同行和世界衛生組織的一致讚賞和高度肯定,為防控疫情贏得了最寶貴的時間。然並卵,如此好牌還是被打得稀爛,因為有政治第一的明確指示,有保密協議的嚴格要求,不可說不可說,要維穩。於是檢測報告進了保險櫃,只看到武漢方面連續一周發布的無新增病例,密接人群無人感染,無醫務人員感染的消息。都以為是武漢措施得力,把疫情扼殺在搖籃裡了,誰知道背後的真相是醫務人員多人感染,人傳人確鑿無疑。最後恐怕是實在壓不住了,只好把鍾老這位大神請出 ,揭破部分事實,安定人心,可還是尤抱琵琶半遮面,不肯承認有瞞報遲報漏報,不承認“超級傳播者”,不承認英國的“疾病模型”是對的,不承認武漢醫院床位不夠,於是,在政治第一、維穩第一的正確指導下,在中國喜慶的節日氣氛裡,武漢人民喜迎封城。”
但封城解決問題了嗎?沒有,而是問題的開始,真實情況比想像得更糟糕,據來自武漢協和醫院護士長處的信息披露:武漢醫院全部爆滿,不接受新的病例。內科醫生全部中招,骨科醫生當內科醫生用。目前無藥可醫,只能靠自身免疫力;人挺不過來,就會肺衰竭死亡。全國來看情況遠遠糟於報導;北京發熱門診爆滿。上海估計在一星期內失控。武漢每天拒診上千;當局強行壓制隱瞞消息。值得注意的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武漢全面爆發後,曾有250萬務工和大學生返鄉。
目前的情況總結如下,
1.武漢及周邊八個城市封城,疫情在城內社區爆發,新發病患無法收治,自生自滅
2.有發熱病患向周邊城市擴散,尋求救治;這些城市將會被引爆
3.之前離開的250萬人會引起下一輪的爆發。現在每一個人都處在危險中,沒有一個地方是安全的。
需要提醒的是,病毒潛伏期14天,期間不發熱也會傳染。
這些信息印證了早前香港大學病毒學專家管軼的判斷,他在接受財新網採訪時曾表示,“武漢肺炎感染規模至少是2003年SARS的“10倍起跳”;目前“傳播源已經全面鋪開了”,“疫情在武漢已經無法控制”。來自武漢微友們的發帖也佐證了管教授的斷言。
一位網名叫“月兒”的微友發帖說:我親戚今天去醫院照了片子,雙肺感染,之前已經好幾天吃不下東西;現在醫院說這是疑似病例,要自行前往下級醫院確診!醫院沒有隔離,也沒有任何措施,他們不收直接來的病人,必須下級醫院治不好才往他們那裡轉。我親戚他們現在輾轉在大馬路上,因為封城,沒有地鐵沒有公交,都不知道怎麼去下級醫院。現在我們家聯絡不上他們,這就是現狀,不難想像,我們身邊和大馬路上有多少這樣的病人在徘徊,沒有醫院收治,只好在家等死。
一位武漢微友shika今天發帖說: 說個最難過的事吧,我和妹妹妹夫三徊人只有18個口罩,封城太突然,基本買不到口罩,食物也不充足,我們又在比較嚴重的江岸區,小區亮燈的住戶很少了,能走的都走了,我們怕影瞥父母決定留在武漢。白天窗外都是救護車的聲音,現在我們能做的就是足不出戶。每天都在數著食物的敷量,不敢多吃。晚上我們一起看電視,電視上都是全國人民歡慶過年的新聞,沒有提一句武漢疫區人的情況,是啊,明天就過年了,我們終於沒忍住哭了。
一位來自醫療系統的微友發帖說:醫生這個群體,向來是最乖的。讓犧牲就犧牲,讓閉嘴就閉嘴。正常情況下,物資不足,醫院會首先找主管部門和兄弟單位想辦法。這次武漢各醫院甩開上級部門,公開向社會求援,並明確聲明現有防護物資無法保證一線醫務人員安全。而且是幾個醫院步調一致的行動,這是毫不顧忌的在公眾面前狂抽武漢政府的臉。這種做法,幾乎就是兵諫和逼宮,即使在非典時期都沒有過。這說明武漢醫療界是真的已經傷心透頂,失望透頂,徹底絕望了,忍無可忍了。

有網友發帖說:“到現在為止,所有在微博上求助的都是能熟練使用社交媒體,受過教育的年輕人。我不敢想像那些被關閉在城市裡最弱勢的群體一城市貧民、殘疾人、慢性病患者、孤寡老人,如何在這個被切斷了交通和經濟活動的城市裡生存。一個沒有存款的低保戶,如何能夠在物價上漲、物資匿乏的城市敖過沒有收入的兩週,甚至更長時間?我更不敢想像他們被感染了要怎麼辦。在公共交通已被切斷的武漢,如果沒有智能手機、不能熟練用社交媒體搜索信息,他們甚至找不到去發熱門診的路。他們的受難和死亡會悄無聲息。只能企盼疫情結束後,挨家挨戶探訪的居委會能料理他們的後事,給他們一個體面的葬禮。
網友“兩宋遺風”發帖說:“中部戰區已經介入,如果城內生活和醫療資源不能保證充足,封城就是屠城。”
微友趙楚發帖說:“從武漢的疫情發生到擴散,有關當局的種種作為可謂喪心病狂,麻木不仁達到極點。其中可以看到過去十多年來殘酷控制社會和輿論的惡果:當地稍有不合官方口徑的個人言論,迅速被專政,記者採訪被強力阻擋,沒有應有的輿論關注,沒有專業人士的警告建議,更沒有對“疫情初起”有關舉措的批評與檢討。總之,多年來變本加厲的箝制,無可避免的社會後果出現了:官員肆無忌憚,一切任性,任何危機,自然而然地如火如茶,小事燮大事,大事燮災難。國族之痛,何過於此!”
一名已確診感染病毒的武漢市民發帖說: “在這次危機過去以後,我可能已經離開這片被詛咒的土地了,但還是希望你們能明白人民真正需要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政府,是不是需要一個真正以保護每一個公民根本利益的政府!這個根本利益不止包括財產,更包括生命!假如我有幸能活下來,我不會再關注什麼狗屁民族偉大復興!我也不會再關注什麼狗屁幾帶幾路!我更不會關注什麼國土大幾寸小幾寸的台灣獨不獨統不統!我只想在危機來臨時能有飯吃,有衣穿,有人照顧和治療我的家人!從今天開始那套宏大敘事的狗屁玩意都給我滾遠點!我首先得是個人,活人!對不起,一個在危機時刻讓我自生自滅的政府和國家,我愛不起!”


***

德語媒體:可能危及政權的病毒

本週開始,中國領導層要求對武漢疫情“透明公開"。而如何處理“令人不安的真相”也成了中國社交媒體討論的熱點。
    
China Peking | Treffen von Xi Jinping mit Japans Premierminister Shinzo Abe (Reuters/N. Celis)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中國,重大事件是否要通報社會,民眾是否擁有知情權,最終都要由最高領導層來定奪。《南德意志報》發表評論認為,而決策的隨機性又只能導致民眾的猜忌和不安全感,也為陰謀論、謠言和政壇內鬥提供了土壤。作者Stefan Kornelius撰寫的這篇評論題為《可能危及政權的病毒》。評論寫道:
中國領導層遵從的最高行為準則就是管控。控制民意,控制信息,控制流程。有關當局對疫情置之不理,並嚴格審查相關信息數天之後,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突然下令要求對冠狀病毒疫情增加透明度,並親自出馬處理危機時,中高層及地方乾部想必都有些措手不及的感覺。最高領導人這一舉動實在非同尋常,因為它發出了兩個信號:其一,下級官員必須祭出人頭,以維護最高領導人形象。其二,事態非常嚴重,冠狀病毒已經威脅到了最高領導層的權威和可信度。
習近平就疫情發表講話之後,四處洋溢著一派歇斯底里的氛圍,也暴露了官方措手不及的尷尬。有關部門發佈出入千萬人口大城市武漢的旅行警告的做法就折射出了當前的混亂局面,而這種混亂也隨時可能轉變成社會上的恐慌情緒。一些部門非常擔心被問責,因為他們在危機爆發後的最初時刻犯了錯誤,在衛生檢疫方面也存在諸多漏洞。而這類錯誤和漏洞恰恰反映了這個巨大國家存在著某種程度的無政府狀態以及管控方面的缺失。而在最高領導層看來,管控不力顯然是一種威脅。"
China Virus wird von Mensch zu Mensch übertragen (Reuters/Str)
“武漢病毒”的感染人數仍在不斷增加。
評論認為,當前困擾最高領導層的主要有兩點,首先,疫情可能激發民間問責浪潮。因此必須盡快祭出"責任者"緩解民憤。其次,本次疫情直接關係到中國的國際形象。因為一個希望充當世界領袖的大國,在疫情處置方面也必須遵守國際慣例。評論最後寫道:
"每逢中國發生內部危機,中國最高領導層都會面對一個問題,這一次也不例外:那就是,應當怎樣對待錯誤?承認錯誤無疑是承認自己的弱點,而一個宣稱自己不可替代的體制,怎麼可能會有弱點呢?有鑑於此,即便只是一次病毒引爆的疫情,最終也可能演變成對中國最高領導層的威脅。"
週二,中共政法委也發出通報,要求全面通報疫情,確保民眾安全。《法蘭克福匯報》以《隱瞞疫情只會帶來災難》為題,介紹了疫情爆發以來,中國信息政策發生的變化。文章寫道:
"如何處理令人不安的真相,也是本週二受到關注的話題。而討論的焦點則是一月初被武漢警方以在網上'散佈有關武漢肺炎謠言'而傳訊的八位市民。他們是否曾遭到逮捕或刑罰,目前不得而知。涉及武漢警方本次傳訊行動的兩篇文章已經在周二被刪除。與此同時,黨報《環球時報》也介入了討論。總編胡錫進通過微博要求武漢警方對自己的行為做出重新評估。'我相信,我們的政府需要改正錯誤的勇氣。'只有這樣,政府才能提高可信度,才能得到民眾的支持。"

  • 日期 22.01.2020
  • 作者 達揚(摘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