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新冠病毒肆虐世界各國如何應對? 各國加大撤僑和在本土控制疫情的努力 Countries evacuate citizens from China:The US and Japan,France,Australians 

德國撤僑,并非武漢的德國人有生命危險,而是封城之舉令他們幾乎喪失行動自由,這是他們更無法接受的

新冠病毒肆虐世界各國如何應對?

這不僅是一場和病毒的戰鬥,也是和時間的賽跑:隨著中國疫情加重,包括德國在內的各國紛紛開啟撤僑行動。除了中國之外,各國科研人員也都在加緊研製針對新冠病毒的疫苗。
    
Coronavirus Epidemie 2020 Thailand (picture-alliance/dpa/P. Janthong)
工作人員對客機機艙進行消毒處理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世界衛生組織官方網頁通報的數據,截至28日晚,在中國境外的確診感染病例已經升至56例,目前尚無死亡病例。
各國紛紛撤僑
作為歐盟內首個採取行動的國家,法國周三將從中國接回250名本國公民。據"時代在線"(zeit.de)週二報導,德國空軍一架空客A310 PAX型號的運輸飛機以及機組人員也已經準備就緒。據悉,目前身處武漢地區的德國公民及家屬一共有大約90人。對於身在中國其它地區的德國公民,外交部建議他們暫時不要外出,取消所有非絕對必要的出行計劃。
據德國《圖片報》報導,接回德國公民的運輸機目前計劃是在周五12點45分從科隆起飛,前往中國。據德國政府內部人士透露,這畢竟不是普通包機飛行。此外對於如何安置接回德國的公民,聯邦衛生部、外交部和各州衛生部門之間還存在分歧。
根據《圖片報》掌握的信息,這架空軍運輸機預計將在法蘭克福機場降落,大約90名德國公民將被隔離觀察14天。但是具體的隔離措施尚未確定。
此前有消息稱撤僑行動在周三就會啟動。至於為何推遲到週五,有消息稱可能是還在等待中方的許可。
 
觀看視頻02:02

武漢封城病例續增多國政府派機撤僑

儘管德國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人數已經增加至4人,衛生部長斯潘(Jens Spahn)表示,這4名感染患者的症狀很輕,這種病毒對於德國民眾所帶來的風險仍然很低。
週二晚間確診的3名感染者和之前首例患者一樣,都是巴伐利亞州汽車零件製造商Webasto的員工,都與一周前來參加職業培訓活動的中國女同事有過接觸。該公司也宣布,暫停所有員工的出差計劃,工廠暫停運營至2月2日。
歐盟委員會表示願意向成員國提供撤僑行動上的幫助。一名發言人周二表示,啟動歐盟公民保護機制之後,布魯塞爾可以提供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方面的幫助。法國率先接受了這方面的幫助。
除了歐洲國家之外,澳大利亞也啟動撤僑行動。澳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從武漢接回的大約600名澳公民將被送至位於印度洋的聖誕島。這座島嶼雖然是澳大利亞領土,但是距離本土2300公裡遠。在過去幾年裡,澳政府曾經在這座島上安置難民,因條件條件惡劣而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日本已開啟撤離計劃,一架搭載從武漢撤離日本公民的飛機已週三清晨抵達東京機場。日方官員說飛機上有206人。
美國的飛機也於週三離開武漢,前往洛杉磯。據華盛頓方面透露,機上載有大約200名美國公民,其中包括美國駐武漢領事館的工作人員。
British-Airways-Piloten kündigen Streik im September an Symbolbild (picture-alliance/dpa/F. Augstein)
多家國際航空公司也採取行動,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印尼獅子航空(Lion Air)和韓國的首爾航空(Seoul Air)已經宣布暫停往返中國的航班。其它如芬蘭航空(Finnair)、香港的國泰航空( Cathay Pacific)和新加坡的捷星航空(Jetstar Asia)也減少了去往中國的航班班次。
各國科研人員加緊疫苗研究工作
俄羅斯駐廣州領事館表示,俄羅斯和中國專家正在合作研製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北京方面此前已經將該病毒的基因組信息交給莫斯科方面。俄羅斯目前尚未發現任何感染這種病毒的病例。不過俄方也已經就從湖北撤僑的事宜同中方進行溝通。
澳大利亞科研人員周三表示,已經成功培育出新型冠狀病毒的毒株,這是中國以外最先分離出來的病毒毒株。墨爾本彼得·多爾蒂感染和免疫研究所(Peter Doherty Institute for Infection and Immunity)的學者表示,願意與世衛組織和全世界的實驗室機構分享相關樣本。
此前中國媒體《浙江日報》曾報導,浙江省疾控中心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團隊已經於1月24日成功分離到新型冠狀病毒毒株。中國工程院院院士、傳染病學家李蘭娟表示,最快一個月可以研製出疫苗。
雨涵(綜合報導)

相關音頻視頻

  • 日期 29.01.2020




--
各國加大撤僑和在本土控制疫情的努力
衛生官員周二稱,歐洲(尤其是德國)和日本似乎已出現了首批“人傳人”病例。此前,越南也報告了一起疑似“人傳人”病例。這意味著世界各國現在正面臨著限制這一疾病在本土傳播的任務,而不僅僅是尋求識別和隔離從中國來的人。
→日本:政府已組織包機撤僑200餘人。日媒報導稱其中一名乘客有發燒症狀,另一人咳嗽。此前該國政府表示,有症狀的僑民將直接轉移至醫院,其他人將接受檢測並被要求自我隔離兩週。此前日本宣布已確診六人感染冠狀病毒,其中第六名是一位曾為旅行團提供服務的大巴司機,從未去過武漢。
→德國:該國首例確診患者是一名來自巴伐利亞州的33歲男子,曾與一名中國同事有過接觸。該名女子在返回中國後也被確診。德國衛生部長表示,病毒會進入德國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我們準備得很充分”。
→美國:美聯航暫停部分飛往中國的航班。美聯航週二表示,由於“需求顯著下降”,將減少2月1日至2月8日期間美國與北京、香港和上海之間的航班​​,預計24個班次將受影響。達美航空和美國航空表示正在密切關注中國情況,尚未宣布類似政策。
→法國:衛生部門宣布確診該國第四例感染病例。病人是一名來自湖北的遊客,男性,80多歲,正在巴黎就醫,當局正尋找與其有密切接觸的人。法國還與中國合作,將於本週晚些時候撤離在武漢的法國公民。
→非洲國家:埃塞俄比亞和科特迪瓦均發現了疑似病例。肯尼亞航空公司週二宣布,衛生當局已隔離了一名來自廣州的旅客。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中國官方派駐非洲的勞工人數已超過20萬。中國和非洲國家之間的旅遊數量正在快速增長,也有很多非洲商人和留學生居住在中國。




The US and Japan were the first to evacuate their citizens from Wuhan as the death toll from the coronavirus outbreak in China rose to 132.



DW.COM

Countries evacuate citizens from China as coronavirus infections rise

---
France is set to evacuate citizens from the virus-hit Chinese city.
Those on the first plane will be brought to a holding facility in Paris, where they will stay for 14 days -- the estimated virus incubation period -- to ensure they do not carry the virus and cannot pass it on to others.

----
"Vulnerable" Australians and short-term visitors to Wuhan and Hubei province will be prioritised for evacuation, says Prime Minister Scott Morris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