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亞洲情勢國際週報】009:歐盟與亞洲: 和中國關係;和日本簽署了一項基礎建設協議;日本希望得到什么?





  • 中國非常自信"
    Europäisches Parlament | Ursula von der Leyen, Präsidentin der Europäischen Kommission (picture-alliance/dpa/P. von Ditfurth)
    來自德國的歐委會新主席馮德萊恩
    德國《世界報》週一發表了專訪歐委會新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的文章。文章以馮德萊恩的原話"中國非常自信"("China ist sehr selbstbewusst")為標題。
    《世界報》的記者提到兩個有關中國的問題。其一,"為提升歐洲競爭力,法國和德國希望推動歐盟競爭法規的改革,例如推進在歐洲生產電池的計劃,以減少歐洲對中國的依賴性。您對此表示贊同嗎?"
    來自德國的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回答稱:"我們的經濟支柱是中小型企業。但是確實,在一些競爭領域只有少數競爭國家。​​因此,是有必要在特別全球化的經濟產業重新審視相關規則,以支持歐洲競爭者。"
    《世界報》的另一個問題是:"2020年,歐盟和中國將舉行兩次峰會。您認為,峰會上有可能達成有關歐洲在華投資的協議嗎?"
    馮德萊恩坦言:"中國非常自信。一方面,雙方有一些我們要保持強硬態度的議題,例如人權和網絡空間安全。除此之外,我也能看到一些我們有著共同利益的話題,例如氣候保護。



  • 2019.10.5 歐盟和日本簽署了一項基礎建設協議,以促進歐洲與亞洲之間的聯繫。該協議被認為是歐盟和日本對中國的"一帶一路"的阻擊

  • 日本希望得到什么?
    日本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和政治影响感到担忧,希望通过投资获得新的盟友。但是,中国的"一带一路"让日本的努力相当艰难。日本还希望推广其"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的构想,而这一战略正受到中国海洋军事力量的威胁。在这些方面,日本都可以通过与欧盟合作获得帮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