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5日 星期三

轉貼(作者 鄧聿文):台灣的下一步 (DW客座評論)



作者 鄧聿文

客座評論:台灣的下一步

在蔡英文成功連任後,台灣民眾應該冷靜思考,在兩岸問題上下一步何去何從。時政評論員鄧聿文認為,台灣人在邁出法理獨立這一步前,務必要三思,而不是幻想對方的善意。
    
Taiwan Präsidentschaftswahl 2020 | Tsai Ing-wen (Getty Images/C. Court)
(德國之聲中文網)對台灣來說,兩岸關係似乎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是維持現狀,改善兩岸關係,至少是穩定兩岸關係,不使它進一步變壞;二是台灣和對岸不斷撕裂,雙方關係越來越差,台灣鋌而走險,從目前的事實獨立走向法理獨立,引爆兩岸可能的武力衝突。蔡英文選勝,邏輯上表明台灣的主流民意,尤其新生代的年輕人是選擇台灣建國,走法理獨立的。但在走這條路之前,請務必三思。
我不是反對台灣獨立,如果台灣2300萬人民決意要獨立,把目前有名無實的中華民國這塊遮羞布拋棄,為此義無反顧,且願意承受不管什麼樣的代價,那我也支持。然而問題顯然不這麼簡單。若說800多萬選民投票支持蔡總統代表追求獨立的力量,600多萬支持韓國瑜和宋楚瑜的選民是否就意味著不獨?關鍵問題不在於此,而是這些追求獨立的民眾是否想好了準備承受多大的代價?以及最後成功的可能性有多高?
蔡英文贏得總統選舉後,中國互聯網這幾天主張武統的聲音迅速升高,《環球時報》的胡錫進為此還專門寫了一個長微博談武統問題。台灣民眾可能對此不屑一顧,認為也就嚇唬嚇唬,過過嘴癮而已。在他們看來,習近平麻煩纏身,又是香港抗議,又是美國貿易戰,國內經濟不好,黨內虎視眈眈,人民不滿加劇,而台灣得到美國日本以及其他西方國家支持,現在正是宣布法理獨立的好時機,中國若武力犯台,美國會保護台灣。因此,習近平必不敢出兵攻打台灣。
Infografik Taiwan Wahl Ergebnis 2020 CHI
我知道認為中國不敢武力犯台的看法不但在台灣,在中國內部也很有市場。我也希望如此,然而事情總要往最壞裡想。如果把台灣法理獨立的希望建立在中國不敢使用武力的基礎上,說輕了是輕率,說重了是對2300萬台灣人民的生命不負責,是非常危險的。先不論美國在中國武統台灣時是否會出兵保衛台灣。特朗普做總統和許多國家開打貿易戰,看起來的確比之前的很多總統夠強硬,然而,對朝鮮、委內瑞拉、伊朗等幾個流氓國家,美國一直磨磨蹭蹭該不該打。和中國這樣的對手武力較量,打一場全面戰,相信美國總統的決心不是那麼容易下的。故而,即便美國願意為保衛台灣和中國而戰,到什麼程度也難說。
另外,也不要先念地以為有美國保護,在台灣宣布獨立後中國就不敢武力犯台,否則共產黨就得下台。儘管中國在79年和越南打過一仗後,解放軍就沒再在戰場上練過手,有理由懷疑其真實戰力,但中共畢竟是軍事起家,靠武力奪取中國的,並且曾經在朝鮮和越南戰場上和美軍交過手。而現在戰爭也更多比的武器,不再是過去的拼人力。解放軍這些年針對美國可能的干涉,開發了很多相應的武器。還有,就像台灣獨立有強大民意支持一樣,中共武統也有強大民意,千萬別認為民眾對武統的支持是中國官方有意刺激起來的,是虛假民意。在武統問題上,這一點都不虛假,相反,民間比官方更著急。
當然,中共武力攻打民主台灣,有可能失敗從而導致自身垮台,這個風險中共在作決策時會考量,但如果它不敢出兵而由著台灣獨立,同樣有可能導致政權垮台。這個風險它也必須考量。在兩個風險間,出兵的可能性還是最大,畢竟打還有勝的一半,且厲兵秣馬了這麼多年,又在近海作戰,勝的可能性從概率來說是有的。
Xi Jinping Rede Taiwan (Reuters/M. Schiefelbein)
統一台灣? "這個歷史誘惑對習近平太大了!"

習近平有一個B計劃?
我相信習近平有一個武統台灣的B計劃,它包含兩方面的內容:一是按照當前中國的發展速度,在國力特別是軍力有大幅提高,和美軍的戰力差距縮小後,在國際戰略環境合適的時候,用武力統一台灣。我認為這個時間點會在未來7-8年內。習是一個不甘心平庸之人,他是要想給中共和中國留下一點遺產的,而且憑著中國當下的實力,他內心是有超越毛的歷史地位的想法的。什麼樣的遺產能夠超越毛?當然是台灣。統一台灣,他就是再造中國之父。這個歷史誘惑對習近平太大了,他會欲罷不能。因此,如果台灣法理獨立,正好為他送上這個機遇。
另一可能是中國和美國的關係全面搞壞,美國傾全國之力圍堵中國,中國在政治、經濟、科技、教育、文化等各方面受到美國壓制,兩國正式脫鉤,在這種情況下,原來擔心武力犯台會引起美國干預,導致中國發展全面受阻,也就不用再擔心了,因為武統台灣的後果和這差不多。習近平和中共會努力避免此種最壞情況的出現,至少現階段是這樣,可以從這個角度去理解中美達成貿易談判第一階段協議。但萬一情形往這方面惡化,不排除習近平冒險一搏,出兵攻打台灣(當然會找一個藉口)。
故未來幾年兩岸會進入高風險時期,好在蔡英文雖以高票蟬聯總統,但她明白急獨對台灣民眾所蘊含的危險性,不大可能公開推進法理台獨。只要台灣在這點上不公開刺激對岸,情形就不至於失控。我擔心的是台灣民眾在這個問題上缺乏耐心,或者有台灣政客借民眾的獨立訴求煽動民粹情緒,逼對方攤牌。台海之戰一旦打起,很難控制在小規模的範圍內,必然是大打,惡戰,台灣即使最後贏得獨立,也要問問這個過程是不是代價太高,是不是本可避免。
政策選擇必須建立在最壞假設的基礎上,而不是幻想對方的善意。希望台灣能夠邁出正確的下一步,有一個光明未來,讓台灣的自由民主之光照耀中國。

本文作者是政治評論員,獨立學者,中國戰略分析智庫研究員兼中國戰略分析雜誌共同主編。
德國之聲致力於為您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導,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


  • 日期 14.01.2020
  • 作者 鄧聿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