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中國警訊:2019年增長了6.1%,1990年以來的最差表現;出生率破紀錄低

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人口出生率已降至現代歷史上的最低水準。這是中國經濟前景所面臨的最嚴峻問題之一,但或許會利好一個資產類別:中國國債。
2019年,每1,000個中國人中有10.5個新生兒。聯合國預計,中國人口在當前10年結束前就將開始下降。

世界上許多國家都面臨著人口結構方面的不利因素,但中國因其異常低的收入水準而尤顯突出:中國的生育率低於近20年前每名婦女生育兩個孩子的人口置換水準,當時中國人均GDP按2010年價格計算約為1,000美元。
南韓生育率達到這一人口置換水準時人均GDP約為中國的五倍,而日本則是中國的20倍。
真正可能從中國面臨的許多長期威脅中受益的投資實在不可多得。想要在中國投資的西方投資者,在不押注中國經濟將恢復快速成長的情況下,應考慮購買國債,以備將來之需。



中國統計局稱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經濟去年增長了6.1%。⚠️這是自1990年以來的最差表現。

---

中國的人口危機告訴了我們什麼?

ROSS DOUTHAT
人口衰落是全球正共同經歷的一場危機,中國殘酷的生育政策則使其問題更加嚴重。這是中共政權的罪責,但西方的推波助瀾也難辭其咎。


Even if the government lifted all restrictions on childbirth, “that would only have a small impact," said a Chinese demograph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