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2020 vs 2003年舊聞:對抗SARS的戰爭,台灣被孤立在外(Taiwan left isolated in fight against SARS)


引文轉自Damara Alma
晚上跟弟(他是醫生)在聊這次的冠狀病毒,他很氣。
他的意思是,現在台灣還是用WHO的規定,疾管局不敢宣布對岸是三級警戒區。但我們又不是會員國,為什麼要這麼聽話?
他也說了一件事。他上個月整理一些流感的資料,知道了要決定流感防疫是哪一隻病毒,是由WHO收集全世界前一年的病毒資料所整理出來的。
但是,台灣不是會員國,所以不收集台灣的病毒資料!也就是說,只有台灣不在這個地球的流感防護網內,世界衛生組織以及世界上的國家,並沒有把台灣 2300 萬人的命放在眼裡。現在臺灣是把病毒株送到美國,再以特殊「非國家組織」的方式,送到WHO下一個 agenda 的方式送出病毒株。目前只能透過美國偷偷摸摸送進去。
我們當年被排拒在全世界的SARS防護網之外,孤立無援,相較於冷漠的國際社會,台灣卻以德報怨,就在當年的SARS風暴中,台灣居功厥偉,不但對防疫作出很大的貢獻,甚至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的翁啟惠博士,領導了團隊,找出至少 15 樣可能的解藥,這個消息當年在世界上極為轟動。SARS的肆虐曾經被很多醫界與科學家說是世紀黑死病,而且幾乎無藥可救。但是這麼小這麼小的台灣,做到了。
然而,以此叩關還是進不去WHO的大門,貢獻極大的台灣進不去,一個一直不斷有疫情,公共衛生做得極爛,而且不斷隱瞞,傷害這個世界,害了多少人命的國家,卻可以限制台灣進入?
WHO組織對於台灣的要求遲遲不回應,甚而在2017連中華台北為名額的觀察員都被剔除,在 2018 年才在我們強烈表達立場與抗議的時候,勉為其難,非常無恥地說:先前邀請台灣與會是根據「兩岸間的諒解」。
看了我真的想放一把火把這個虛偽又欺世盜名的世衛給燒了。而國際社會的無格涼薄與忘恩負義,莫此為甚。
美國去年一月開了會通過要支持台灣重拿身份,但現在的進展不知道為何。
政府不該把這些讓國人知道嗎?台灣內耗要到什麼時候? 不管你支持藍綠白,支持韓蔡宋,我們都在這裡,我們不團結,要當孤臣孽子到什麼時候?
有人說民主不能當飯吃,但是當全世界很多國家拿民主價值來謳歌的時候,若還是排斥目前已經幾乎等於堅決反共的台灣(即便包含那五百萬票,至少也有一半以上是不想要被中共剝奪自由的,只是他們覺得「國政」可以讓他們更有安全感而已),那就是自己打自己的臉。尤其是向來冷漠的,清高自外於這些議題的歐洲國家。
我們現在可以更有底氣,更堅定地向國際發聲。你們到底要支持極權到什麼時候?不覺得丟臉嗎?許多國家自家的碗都快要被捧走了還當作看不見?
天賦人權一直都是一種神話,在國際間更是如此。我們都只能在地球上,無法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民主與自由,其實是建築在集體的心念上。這是需要守護,需要不斷的護持才能強大。
要把這個力量與心念傳播出去。一定要傳出去,每一個台灣人的心底,要更清晰明亮,要更清楚明白,集體的心念會出現有力的意識,勇敢地發出聲音,然後這個力量會擴散。台灣不可以讓自己這麼委屈。一定要堂堂正正的走到世界中去,一展小國好民的芳華。



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多年後,於2017年5月再度被拒於門外。這件事竟然讓台灣成為2017年5月19日《Nature》社論(Editorial)的主角,可能是史上第一次,台灣以主


NEANDERTHALDNA.PIXNET.NET

2003年舊聞:對抗SARS的戰爭,台灣被孤立在外(Taiwan left isolated in fight against SARS) @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 痞客邦 ::
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