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230艘中國漁船與6艘中國海警進入釣島「鄰接區」海域War with China: Thinking Through the Unthinkable | RAND


這是一列島兩吃 (南中國海)的舞劍
日本海上保安厅报告,中国超过200艘渔船和搭载武器的海警舰艇周六(8月6日)涌现东中国海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附近海域。中国渔船大规模集结该海域,与1978年、2012年中日围绕尖阁诸岛主权重大纠纷前夕的状况类似,令…
VOACHINESE.COM|由歌篮上傳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日釣島爭議再掀波!日本上周二公布《防衛白皮書》痛批中國「試圖憑藉力量改變現狀」後,中國前天起連續兩天派出多艘裝有機關砲的海警船,與中國漁船齊赴釣島周圍12至24浬(約22~44公里)區域,昨更有高達230艘中國漁船與6艘中國海警船進入日方認定的釣島「鄰接區」海域,數量之多創近年之最。
昨清晨7時許在釣島周圍24浬內海域(即日方認定的尖閣諸島鄰接區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廳發現6艘中國海警船和約230艘中國漁船,其中「海警35104」和「海警35115」疑配備機關砲,被日方視為武力進犯,隨即向中國提出強烈抗議。 

強硬稱固有領土

日本外務省認為中方有意展示「在主張擁有主權的釣島海域」執法,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金杉憲治強調此舉「進一步加劇緊張局勢的單方面行動,是絕不能接受的」,要求中方船隻離開。
值得關注的是,前天下午3時許,也有2艘疑似配備機關砲的中國海警船,與6艘中國漁船駛入釣島周圍12浬(日方視為領海)區域,有消息指,漁船可能為尋覓漁場而在釣島附近航行。日本外務事務次官杉山晉輔就此向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提出嚴正抗議,程則維持中方一貫立場回應:「(釣島)是中國固有領土,(航行)沒有問題。」
中方此波行動使中國公務船今年來駛入釣島海域的次數增至23次,但先巡航的海警船頂多3艘,此次中方大規模船艦進入釣島24甚至12浬範圍,不僅數量為近年罕見,更是漁船與軍艦首度同時進入釣島12浬範圍。 

台船曾遭日騷擾

2012年日本表明「尖閣諸島(即釣魚台列嶼)國有化」引發中國反日示威潮期間,中方曾派公務船護衛千艘漁船赴釣島周遭海域捕魚,但中方漁船未傳出進入釣島24浬範圍內。當年我國也曾派公務船護衛75艘漁船進入釣島周圍約5公里海域宣示主權,遭日方海保船以水砲騷擾。 

警告新防衛大臣

日本帝京大學名譽教授志方俊之名分析,日本內閣日前改組,新任防衛大臣稻田朋美被中國視為排華右翼,否定侵略史、不承認南京大屠殺等爭議問題,此次行動明顯是向稻田警告。
中國東部沿海為期2個月的休漁期近日逐步結束,包括浙江等地的漁民開始赴東海漁場捕撈,中日摩擦未來可能進一步升溫。 

A Sino-U.S. war could take various, and unintended, paths. Because intense, reciprocal conventional counterforce attacks could inflict heavy losses and…
RAND.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