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王永平:慎防封殺港獨連香港也殺掉;陳文敏憂中央主動釋法 質疑選舉主任沒相關權力 開危險先例

憂政府「依法」禁止當選人成議員
王永平:慎防封殺港獨連香港也殺掉
本土民主前線新東參選人梁天琦,昨日終於收到選舉主任通知,指不相信梁改變支持港獨立場,禁止他參選。前公務員事務局局局長王永平在專欄文章提到,也許取消港獨分子參選立法會的資格是序幕,下一步可能是政府「依法」限制,甚至取締「講獨」的自由,更有可能在選舉完結後,「極彈性地『依法』禁止某些當選的候選人成為議員。」

Hong Kong Free Press HKFP
Leung, who attended the briefing as a guest of candidates, held up his middle finger and swore at election commissioner Barnabas Fung Wah in protest before leaving the venue.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選舉主任以「不能信納」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改變了支持港獨的立場為由,拒絕他參選立法會。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今早在商台節目質疑,條例沒有賦予選舉主任相關權力,去演譯基本法條文、搜證以及確認參選人聲明是否真確,他認為,今次事件開了危險先例,讓選舉主任純粹基於政治立場,去篩選候選人。


陳文敏又認為,今次事件影響不是短暫,一旦問題拿到法院處理,「若然選舉無效,可以重新選舉。」他又稱,法院對問題理解,可能引起新一輪政治風波,引起對整個司法制度的衝擊。他擔心,假如法院判決,涉及基本法條文解釋,或引致中方主動釋法,「可能對成個司法制度作好大衝擊。」


【禁梁天琦出選】陳文敏憂中央主動釋法 質疑選舉主任沒相關權力 開危險先例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選舉主任以「不能信納」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改變了支持港獨的立場為由,…
THESTANDNEWS.COM


// .... 我們不能再對選舉經辦單位(還有所謂維持秩序的警察)的誠信有絲毫的信心。簡言之,黨派間可以互相質疑政見,但在監察選舉程序的問題上,泛民,以至友好本土,必須合作,有效運用人力資源。
.... 各選區的所有泛民(或友好)名單,請務必盡早組織監察投票 / 點票代理人團隊,多多益善,妥善編排更份,務求在選舉日覆蓋所有票站、所有時段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