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德語媒體:"有中國特色的人權"才危險

德語媒體:"有中國特色的人權"才危險

週六的德語報刊,關注了蘋果公司中國供貨商之一上海和碩聯合令工人違規加班的醜聞。而聯合國一名特別報告員在結束中國行之後,發布的相關報導也吸引了德語媒體的目光。
(德國之聲中文網) 蘋果Iphone7據稱下月推出,紐約一個非政府組織對蘋果兩大供應商之一上海和碩聯合(Pegatron)進行調查後發現,工廠違反勞工原則,讓工人過度加班。
德國新聞網站"Heise Online"週六對事件進行了報導。文章開篇介紹說,"最近蘋果供貨商富士康再現員工跳樓自殺事件後,美國勞工組織'中國勞工觀察(CLW)'又對蘋果在中國的第二大代工廠上海和碩聯合進行了調查。和碩聯合是蘋果在中國大陸的台灣供貨商。'中國勞工觀察'公佈了對上海這家工廠的調查報告,其中包括對工人進行問卷調查、對2015年工人工資等數據的分析。"
文章寫道,"報告尤其譴責了和碩聯合令工人過渡加班的狀況。自2015年起,工人每月加班時間超過80小時。根據今年3月的數據顯示,工人每月加班時間已超過100多小時。此外,實習生也面臨不得不加班的窘況。此前蘋果公司已答應,工人每週工作時間最長不得超過60小時。"
文章還透露,"報告指出,和碩聯合的工人每月超時90小時的情況下,工資收入為633美元(約為4213元),這比上海的月平均工資的895美元(約為5939元)還低。"
文章總結說,"儘管蘋果公司一再承諾,確保國外供貨商提供的工作條件及相關信息的透明度,但和碩聯合的管理層既不願意接受問詢,也不願協助調查,相反是通過種種手段,對工人加班的具體情況故意遮遮掩掩。"

脫貧和人權兩手抓
《新蘇黎世報(Neue Zürcher Zeitung)》則關注聯合國一名特別報告員對中國進行為期9天的訪問。文章以"嚴重問題的起因(Zutaten für ernsthafte) "為題,指出在消除貧困的領域中,中國仍需建立有意義的問責機制。而在人權發展方面,如果中國不採取果斷行動,將危及中國的未來。
作者寫道,"聯合國委派的極端貧困和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阿爾斯頓(Philip Alston)先是讚揚了中國近年來在減少赤貧方面做出的努力。他指出,由於強勁的經濟增長、政府的干預及中國政治領導層的宏大意願,十年來,中國已有約7億人脫貧。這是令人印象深刻和非凡的成績。但阿爾斯頓緊接著表示,但又有多少人在發展中受益,他無法得知。 "
阿爾斯頓認為,原因在於中國政府提供的數據與專業人員提供的數據出入很大。據中國當局和國際機構世界銀行提供的脫貧人口數據在5億到7.67億人之間。作者指出,"導致這一出入的根本是,不同的調查時間、不同的來源和不同的計算標準。中國的貧困線標準高於世行的標準:中國採用每天低於2.30美元的貧困線標準,世行最新公佈的標準為每天低於1.90美元。"
作者還指出,"阿爾斯頓警告說,但人們不能只看大局,看宏觀經濟的發展成就,也得關注個體命運。當然,在其中國之行中,阿爾斯頓也發現了許多問題:缺少受教育的機會、缺少話語權、缺少對當權者的問責與巨大的社會不公威脅著中國的未來。"
此外,阿爾斯頓在報告中還提到了在中國不斷聽到的"有中國特色的人權"一詞。他認為,當然在履行人權時要考慮到地方和文化的特殊性,但讓他不能接受的:"是由政府來決定公民哪些時候的哪些權利看上去是政治正確的。"阿爾斯頓認為,重要的是全面保障公民受到法律保護和申訴的權利。然而在中國,人們幾乎沒有可能反映所受不公,爭取自己的權利。"
作者就此寫道,"令人震驚的是,中國人權領域的發展上走向了錯誤的方向。律師和他們的當事人常常受到來自當局的恐嚇和迫害。阿爾斯頓說,如果政府在這些方面不採取果斷行動,不像對待脫貧鬥爭那樣果斷,將危及到中國的未來。"
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的立場或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