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中​​共《黨的刀把子》下的“全面依法治國”


黨媒集中學習“全面依法治國”有何深意?


2016.08.19 22:00
慕小易

四中全會主題為“依法治國”,圖為人民大會堂前紅旗招展。(美國之音東方拍攝)

近日,中國黨媒新華社、人民網等媒體集中發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論述”。新華社說,法律是治國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規矩。然而在現實中,中共對律師、異議人士、宗教人士等群體的打壓,使得習近平關於依法治國的論述,與政法委領導下司法當局的做法,顯得完全南轅北轍格格不入。


人民日報海外版8月17日發表文章《習近平談依法治國》,梳理了中共十八大以來有關依法治國的表述。新華社也發表社評討論中國為何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稱要以“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為總目標。


評論人士梁京在海外網站發文評價習近平的政治思維,談到習近平偏愛使用“全面”這一詞語。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司法過程與公平正義並無關係,而是“試圖實現對各種現實和可能的反對勢力的'全面'控制”。這裡的“反對勢力”包括近幾年不斷遭受打壓的黨內反對派、民間維權組織、海外異議人士,甚至律師、記者等群體。


文章說,中​​共對香港銅鑼灣“禁書”書店和敢言雜誌《炎黃春秋》的處置方式,都可以反映這種政治思維​​。


《南德意志報》駐中國記者凱·斯提馬特(Kai Strittmatter)也曾以《黨的刀把子》為題撰寫評論,認為中共對法治國家的理解與西方完全不同。習近平去年1月出席中央政法會議時強調中國的司法是中共的“刀把子”。這一說法在當時引起爭議,被認為與中共在過去三十多年來強調的“司法要追求公平正義”的官方宣傳意涵相矛盾。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去年1月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習近平“刀把子”的表述可能是希望將“刀把子”抓在手中,對政法系統進行進一步清洗。今年7月,河北省委前常委、政法委前書記張越和遼寧省前政法委書記蘇宏章因“干預司法”先後被“雙開”,似乎印證了這一解釋。


近日,中共黨媒再提“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央政法委機構成員也發生變動。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黃明擔任中央政法委委員,而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不再擔任中央政法委委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