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維權律師周世鋒被冠上顛覆罪 囚7年


中共逼噤聲 維權律師囚7年

周世鋒被冠上顛覆罪 學者批政治把戲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去年7月大肆搜捕維權律師,其中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鋒,昨在天津市受審,法院指他對政治制度與司法體制不滿,「產生對抗、顛覆國家政權的思想」,判處有期徒刑7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周不上訴,全案定讞。
美聯社指出,一連3天對這些維權律師進行顛覆國家政權罪名的審判,凸顯中共要獨立人權律師和異議份子噤聲的決心。
現年52歲的周世鋒去年7月9日凌晨突被警方帶走,他的鋒銳律師事務所遭大舉搜查。法新社指鋒銳替被禁的宗教團體和異議學者等辯護。上月15日,周世鋒與家庭教會長老胡石根、維權人士翟岩民、勾洪國等4人,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遭起訴,法院周二起接連開審,胡被判刑7年半、翟判刑3年,周判刑7年,僅勾尚未受審。 

政委等40人旁聽

此外,周世鋒旗下律師李和平、謝燕益等也遭逮捕,但迄今仍未受審,現況不明,另一被捕女律師王宇在「認罪」後交保。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天津市法院外昨持續布滿警力,不少媒體試圖採訪,都遭驅趕。新華社指,有包括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40多人旁聽。
法院指,周世鋒在律師執業過程中,「對國家政治制度和司法體制不滿,產生對抗、顛覆國家政權的思想」,多次發表言論攻擊社會主義、一國兩制等制度,判處有期徒刑7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周表示,對自己的錯誤和罪行表示「深深懺悔」,法院稱他還感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 

「命運早就注定」

BBC引述國際特赦組織東亞研究主任阮柔安說,這系列審判是「政治把戲」,「他們的命運在踏進法庭之前早就注定,他們毫無機會獲得公平審判。」阮認為,中國政府有意讓人噤聲,令人無法以合法途徑雪冤。 

被控顛覆罪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鋒,被判7年。翻攝網路

周世鋒 52歲

學歷:北京大學法學碩士、澳門科技大學法學博士
現職: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
經歷:
.曾代理三鹿毒奶粉公益訴訟
.帶領鋒銳參與艾未未、伊力哈木等敏感人權案件,也為社會最底層提供法律援助。
被捕過程:
.2015/07/09 被警方帶走,事務所遭搜查
.2016/01/08 證實涉「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羈押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
.2016/07/15 天津市檢方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周世鋒、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國4人
.2016/08/04 天津市法院一審宣判周有期徒刑7年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