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中國廣核集團顧問遭美國司法部以間諜罪起訴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

※ 2016.08.11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 ※
中國廣核集團顧問遭美國司法部以間諜罪起訴
欲出資興建英國核電廠的中國廣核集團人士,目前正在美國遭間諜罪起訴中。
中國廣核集團(Chinese General Nuclear Power, CGN)屬於中國國家擁有。美國司法部今年四月指控該公司竊取美國能源工業的機密,其目的是發展中國的反應爐技術。中國廣核集團的資深顧問,何似雄(Szuhsiung Ho,音譯)將在下週出庭,他遭起訴的罪名是:招募美國核子專家,為中國取得敏感的核子科技,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
這個案子在美國聯邦調查局的調查後,由美國司法部的國家安全分部起訴之中。
這個案子也意謂著,中國將來若在英國興建的核能電廠,可能會運用竊取得來的美國科技。美國司法部的起訴案,會加強英國政府對中國參與核電廠興建案的國安憂慮。目前英國首相特瑞莎‧梅(Theresa May)已經展延森麻實欣克里核能電廠的最後拍板,預定會在秋天作出決定。
欣克里點核電廠將由法國國家電力公司(EDF)與中國廣核集團共同合作建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訪問英國,簽定了進一步的投資案,包括讓中國在薩福克郡的塞茲威爾(Sizewell, Suffolk)投資一座核能電廠,然後再由中國全面設計與建造在艾薩克斯郡布萊德威爾(Bradwell, Essex)的核能發電廠。
美國司法部的起訴書描述 CGN 是由中國國務院的「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所管理,而中國國務院是中國最高國家行政機關。起訴書又說:CGN 的董事會「由中國共產黨黨員所組成」。
何似雄先生,又名 Allen Ho,今年六十六歲,是核子工程師。他已歸化成為美國公民,在美國開設一家顧問公司叫做國際能源科技公司(Energy Technology)。他在今年四月被逮捕後,一直坐監,預定下週二在田納西州的諾克斯維爾(Knoxville, Tenessee)出庭尋求保釋。
美國司法部的指控是,何似雄先生企圖招募六名美國核子專家,以提供秘密的資訊給中國廣核集團。在一封 2009 年的電子郵件中,他表示:「中國有預算想花用。他們想繞過研究階段,直接跳到最後的設計與製造階段。」
何先生 1980 年代曾在美國西屋核子反應爐發展公司(Westinghouse)工作。他否認涉入間諜罪行。他的律師說他跟 CGN 簽定的是商業諮詢契約,又表示:「這些不是軍事、武器的反應爐,只是商用的核能發電廠。」
美國司法部根據 1946 年所定訂的防止核子武器擴散法將他起訴。
倫敦大學學院的能源所教授多夫曼(Paul Dorfman)表示:「這個非比尋常的案子,顯示中國涉入英國重大核能基本建設案,所引起的國安隱憂,是明確又迫切的。我們最佳的利益,也許是不准 CGN,甚至是任何其他的中國核能業者,進入我國的核能工業市場。」
梅首相的幕僚長尼克‧提摩西(Nick Timothy),曾經譴責英國政府讓中國參與英國的核能部門。他說,英國政府允許中國國家擁有的企業投資在敏感的基礎建設之上,「令人難以理解的」。
梅女士對於欣克里案的最後決定,還必須考慮中國的怒火——中國已經威脅取消其他的投資計畫。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先生,敦促英國政府儘快批准森麻實的核能電廠,他出言警告,兩國的關係現在「已到了歷史的轉折點」。
中國廣核集團拒絕發表評論。
※ 2016.08.04 觀點—《泰晤士報》社論 ※
欣克里核電廠案:英國憂慮中國網軍
https://goo.gl/S8Ubsv
※ 2016.08.03 英國 ※
中國威脅:核電廠案若不趕快通過,撤資一千億英鎊
https://goo.gl/z2LjJt
※ 2016.07.31 英國 ※
新核能電廠計畫因憂慮中國而暫時擱置
https://goo.gl/4PNb6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