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彭博商業周刊 :韓國人口資料下滑已成定局、上海2040年願景:嚴控人口規模的金融中心


彭博商業周刊 / 中文版

【即時頭條】上海2040年願景:一個嚴控人口規模的金融中心
中國最大的都市上海釋出了直至2040年的總體規劃,幾乎沒有留出人口增長空間。
在8月23日釋出的草案中,上海市政府期望金融業在本地生產總值中所佔比值達到五分之一左右。根據上海市統計局釋出的資料,去年的這一比值為16.2%。按照規劃,上海將把常住人口控制在2,500萬人左右,略高於2015年的2,420萬人。
上海計劃增加新建中小戶型和租賃房的比例,限制土地供應。按照設想,上海每年機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1.6億至1.8億人。
規劃顯示,隨著土地銷售、外商投資和出口等傳統推動因素失去動力,上海面臨著經濟增長後勁乏力的挑戰。草案稱,新興產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尚不穩定,無法充分發揮拉動經濟發展的引擎作用,土地低效利用現象十分嚴重。
該草案的公示時間截至9月21日。撰文/彭博社

【即時頭條】韓國人都不太樂意結婚
和以前任何時候相比,今年結婚和生小孩的韓國人都更少了,這個現象甚至對該國經濟造成不利影響。
自2000年起,韓國統計局開始編制月度結婚和出生資料。2016年前5個月,該資料達到了歷史同期最低點。
這個資料凸顯了韓國政府目前所面臨的一大挑戰。在過去的十年間,為了逆轉不斷下降的出生率,韓國政府做出了各種努力,已經投入了80萬億韓元(720億美元)。韓國國務總理黃教安本月說,這場人口危機有可能制約該國經濟長遠發展。
許多年輕的韓國人說,他們負擔不起結婚或者生孩子的經濟壓力,而購房是結婚生育的最大障礙之一。歷史最低的利率本來是想刺激經濟的增長,結果卻造成了房地產市場的大熱,使得許多房產因為標價過高而無人問津。與此同時,15到29歲之間的韓國人的失業率現在達到了9.2%,是全國平均值的兩倍還多。
首爾韓國經濟研究所(Korea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員劉真昌(Yoo Jin Sung)說:「此前的政策聚焦在讓結了婚的女性生更多的孩子,但有一個更根本的問題在於,沒有工作的年輕人很難結成婚。因為失業,他們結婚和生育第一個孩子的年齡也相應推後,而這會影響他們生育子女的數量。」
韓國的女性則說,韓國的企業文化使得職場媽媽的處境充滿了挑戰,這也讓很多女性不願意結婚生子。
逆轉人口統計學的趨勢正在變成一項越來越緊迫的任務。韓國將在明年越過兩個不怎麼讓人高興的門檻:該國的勞動力將開始減少,而65歲及以上的老人數量將超過14歲及以下的青少年。根據現代研究所(Hyundai Research Institute)的預計,如果政府不採取有效措施,韓國經濟的潛在增長率將在2026年到2030年之間降至2%。
人口資料下滑已成定局:根據韓國統計局的預測,到2030年,韓國20-39歲的女性人數將從2010年的730萬減少到約550萬。撰文/Jiyeun 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