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CAC)收緊網站管理推行總編負責制


中國收緊網站管理推行總編負責制

連續出現幾次重大“失誤”後,中國國家網信辦上個月對八家主要門戶網站進行了檢查,本週三,又就網站新聞管理召集了討論會。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政府要求新聞網站主編為其網站內容承擔個人責任。數月前,幾家新聞網站曾發表被視為是向國家主席習近平發難的文章。

官方媒體報導稱,新的規定要求實行總編直接負責制度,新聞網站必須24小時監控其所發布的內容以保障"導向正確、事實準確、來源規範"。據新華社報導,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CAC)本週召集60家媒體主管及業內學者就這些新的規定展開討論。


這些新規定折射出習近平為首的中國政府希望對媒體及網絡加強管控的努力。監控的範圍包括傳統的國有官方機構和私營領域的傳媒公司。

眾所周知,中國的網絡審查部門一直在嚴厲清理網上的謠言、政治敏感內容或色情內容,但近幾個月來的幾次重大閃失仍然被數以億計的網民所看到,因此對新聞網站的監管也更為嚴格。

中國最受歡迎的門戶網站之一騰訊,七月在其網站大標題中將"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寫成"習近平發飆重要講話",一字之差使主要編輯被解職。

今年三月,一個名為"無界新聞"的網站顯然是出於疏忽發表了一份要求習近平辭職並對其個人安全提出警告的信件。這篇網文立即引起了中國政治觀察人士的廣泛關注,並最終導致多名作者和記者被捕入獄。


習近平今年二月高調視察官方媒體機構,並敦促媒體要嚴格遵守黨的路線,數月之後,中國的網絡審查機構"網信辦"對八家主要網絡公司旗下的新聞網站展開了調查。

依照中國有關規定,網絡公司只能轉發傳統官方媒體的新聞,但這些規定並沒有被嚴格執行。一些私營網絡公司,比如上市公司騰訊和新浪就擁有自己的新聞採編團隊,並擁有一定程度的自由度。

據新華社報導,參加本次網信辦討論會的與會者被告知,不要一味"搶眼球"。運營網站要具有"責任心以及嚴格的操作能力",以免破壞社會秩序以及對國家安全造成潛在威脅。

網信辦還呼籲各網站主管學習習近平最近有關加強網絡信息管理的講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