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死刑當地脈絡: 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巴基斯坦,

廢話電子報第87期  2016/08/10

編輯室報告

世界近兩百個國家中,已廢除死刑或實質廢除死刑的國家,已佔7成,剩下3成多為亞洲國家,台灣也在其中並且名列前茅。世界其他廢死國家的歷史或宗教脈絡裡,對於殺人償命、血債血還的觀念並不下於亞洲國家,卻有十分不一樣的結果。此外,儘管部分亞洲國家仍保有死刑,但各國對於死刑的想像,也有相當大的差距。
本期電子報挑選了亞洲四個國家,包含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巴基斯坦,深入當地脈絡,我們可以看到日本犯下殘忍殺人罪少年A的贖罪、菲律賓新總理羅德里戈.杜特地(Rodrigo Duterte)的崛起、馬來西亞對於運毒唯一死刑的反思、巴基斯坦「榮譽處決」的爭議中理解伊斯蘭教如何看待人權。從這之中,我們將可一同理解,其他亞洲國家在死刑與人權議題的辯證。

【廢聲廢影】書、電影、音樂、戲劇,所有藝術,都是生命的藝術。

絕歌:絕境逢生?

你可能會覺得少年A的出生、家庭對於他有過任何不好的回憶、暴力或創傷。事實則是他有一個爸爸一個媽媽一個奶奶、兄弟以及一條狗、且並未受到任何可以想像的物理或心理暴力創傷,如同大多數的人一樣處於平凡、些許世代代溝但彼此仍具有連結的家庭,甚至在少年A偵察、感化教育、甚至事後重返社會後依然覺得他是家裡的一份子,家人前後與少年A和解並希望他重返家庭,但礙於少年A自身的愧疚與不願再跟他人有連結而作罷。» 閱讀全文

【左右看】左看看,右看看,別人如何做廢死?

模範市長還是政治狂人? — 菲律賓杜特地總統當選的背後

為什麼看似反人權、作風威權專制的杜特地能獲得人民支持當選總統?為解答疑惑,我們訪問了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主任汪英達和一些菲律賓朋友,希望透過他們了解菲律賓的歷史、文化與政治脈絡,進而理解為何這位如此具有個人特色的總統會高票當選,而菲律賓人民對他的期待又是如何。» 閱讀全文

【今日我最廢】廢死運動在做什麼,看這裡。媒體不報,我們自己報。

馬來西亞廢死進程推託,運動者仍須努力

目前首相納吉(Najib)因貪污醜聞深受各界壓力,聯合政府也正奮力堅守執政權,從這般政治氣候來推測,就知道改革進步難以實現。事實上,馬來西亞正往改革的反方向走去:惡名昭彰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法案(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Act)」在八月一號通過,異議份子、公民社會乃至在臉書上反對政府意見的一般百姓,都得面對嚴刑峻法的管轄。» 閱讀全文

【今日我最白】

榮譽處決的背後:人權可以因地制宜嗎?

上個月,巴基斯坦的網路紅人巴洛奇(Qandeel Baloch)遭其兄弟以導致家族蒙羞為由進行「榮譽處決」(honor killing),引發輿論關注。26歲的巴洛奇上傳了許多露骨、大膽的相片,甚至是與教士在酒店內合照,這樣的行為引來巴基斯坦民眾普遍的批評,卻也受到年輕人熱烈的歡迎。然而,巴洛奇並不是特例。» 閱讀全文

 
《廢話電子報》編輯部|主編:吳佳臻、林穎孟|編輯:林欣怡、林慈偉、陳緯弘
訂閱電子報|聯繫我們:taedp.tw@gmail.com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