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Japan /李光耀/ 《2010年中國國防白皮書》

Japan Finds Radioactive Water Leaking into Ocean
Voice of America
Nuclear safety officials say a newly-discovered crack in Japan's damaged nuclear plant could be the source of radioactive water that is leaking into the Pacific Ocean. Nuclear safety spokesman Hidehiko Nishiyama told reporters Saturday the water could ...
See all stories on this topic »
Dog rescued in Japan; others reunite with owners
Washington Post
Members of the Japan Coast Guard rescue a dog after it was found drifting on the roof of a house floating off northeastern Japan. The dog wears a collar, but there is no address on it. / AP The dog is believed to have survived three weeks at sea as ...
See all stories on this topic »

Japan's Crisis Bolsters Its Military
Wall Street Journal
By PATRICK BARTA, GORDON FAIRCLOUGH and CHESTER DAWSON Dozens of soldiers in camouflage and olive drab helmets now scour the debris-strewn outskirts of Rikuzentakata in search for victims from Japan's recent quake and tsunami. ...
See all stories on this topic »
One of world's largest concrete pumps headed from U.S. to Japan
CNN International
By Rich Phillips, CNN Atlanta (CNN) -- One of the world's largest concrete pumps is being readied to get on a massive cargo plane and head to Japan, all part of the effort to address the crisis at the 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power plant. ...



Japan government shifts focus to rebuilding
Denver Post
By The Washington Post A helicopter from the Japan Air Self-Defense Force hovers Friday over floating debris in waters off the devastated town of Kesennuma in northwestern Japan. While disaster-relief efforts continue, the government looks to rebuild. ...


***
李光耀低調訪台大陸國防白皮書提軍​​事互信


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本週低調訪台,稱讚馬英九總統“不統、不獨、不武”的兩岸政策。另外,中國發表國防白皮書,首度提及兩岸軍事互信機制議題。但台灣朝野立委都表示,中國大陸應該先撤除對台武力部署。


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在女兒李瑋玲的陪同下,3月28日低調訪台,行程高度保密,直到31日離境後消息才正式曝光。這是李光耀在2002年之後再度訪台,也是2004年當時新加坡副總理李顯龍訪台之後,新加坡高層首度訪問。儘管強調此行為私人度假行程,李光耀仍拜會馬英九總統,高度肯定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的兩岸政策,並對過去近三年來台海兩岸擱置爭議,加強經貿合作,強化雙邊關係的和平發展表示讚賞。

除此之外,李光耀此行也會見了藍綠陣營的重要人士,包括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以及正在競逐民進黨總統提名權的蔡英文與蘇貞昌。媒體分析,這不僅是李光耀廣結善緣,也顯示民進黨總統初選競爭激烈,蔡、蘇二人都想藉由李光耀,展現自己的國際觀。

之前民進黨執政時期,新加坡不認同前總統陳水扁的大陸政策,而2004年李顯龍訪台消息曝光,更引發大陸不滿,再加上前外交部長陳唐山失言侮辱新加坡,導致台新關係陷入低潮。去年李光耀公開表示,兩岸展開合作,他訪問台灣的阻礙已不存在,為此行埋下契機。外交人士解讀,李光耀如此低調,說明新加坡認為與台灣發展關係仍須非常審慎,但雙方關係已經回溫,對兩國商談《台新經濟夥伴協議》(ASTEP)也創造有利的氣氛。

大陸國防白皮書拋兩岸軍事互信

自從馬英九總統上台之後,兩岸關係進入一個雙方都認為歷來最和諧穩定的階段,近日大陸發表2010年國防白皮書,首次寫進"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為兩岸關係進一步推展,又增添了想像空間。

但台灣國防部表示,目前政府的兩岸政策仍是秉持"先易後難、先急後緩、先經後政"的協商原則,至於軍事互信機制等議題,因協商的主客觀條件尚未成熟,目前尚非推動時機。

《2010年中國國防白皮書》是大陸發表的第7部國防白皮書。這次的國防白皮書在對台部分著墨較多,且首次寫入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台灣前國防部副部長、澹江大學教授林中斌表示,大陸2004年的國防白皮書首度沒出現"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字眼是個轉折點,從此大陸對台以爭取台灣民心為主軸,這次提到軍事互信機制的討論,仍不脫軟性的基調。

立委要求中國大陸先撤除對台武力部署

雖然大陸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宣稱,大陸的軍事部署絕不是針對台灣同胞,不過,朝野立委異口同聲表示,中國大陸應該先撤除對台灣的武力部署,兩岸才有討論軍事互信機制的可能。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認為,中共當局可能思考啟動政治接觸或政治談判的前期階段,想藉此測試台灣社會的反應。但操之過急,反而可能影響兩岸的友好互動。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表示,民進黨不可能接受一中原則為前提的互信機制​​,馬政府也應該堅守92共識的底線。

學者分析,兩岸軍事協議談判,肯定困難重重、曠日費時,甚至衝擊台美軍售及台美互信。所以"結束敵對狀態"應是較好的選項。



作者:尼爾(台北特約記者)

責編:石濤



-----

李光耀低调访台 大陆国防白皮书提军事互信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本周低调访台,称赞马英九总统“不统、不独、不武”的两岸政策。另外,中国发表国防白皮书,首度提及两岸军事互信机制议题。但台湾朝野立委都表示,中国大陆应该先撤除对台武力部署。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在女儿李玮玲的陪同下,3月28日低调访台,行程高度保密,直到31日离境后消息才正式曝光。这是李光耀在2002年 之后再度访台,也是2004年当时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访台之后,新加坡高层首度访问。尽管强调此行为私人度假行程,李光耀仍拜会马英九总统,高度肯定马英 九的"不统、不独、不武"的两岸政策,并对过去近三年来台海两岸搁置争议,加强经贸合作,强化双边关系的和平发展表示赞赏。

除此之外,李光耀此行也会见了蓝绿阵营的重要人士,包括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以及正在竞逐民进党总统提名权的蔡英文与苏贞昌。媒体分析,这不仅是李光耀广结善缘,也显示民进党总统初选竞争激烈,蔡、苏二人都想藉由李光耀,展现自己的国际观。

之前民进党执政时期,新加坡不认同前总统陈水扁的大陆政策,而2004年李显龙访台消息曝光,更引发大陆不满,再加上前外交部长陈唐山失言侮辱新加 坡,导致台新关系陷入低潮。去年李光耀公开表示,两岸展开合作,他访问台湾的阻碍已不存在,为此行埋下契机。外交人士解读,李光耀如此低调,说明新加坡认 为与台湾发展关系仍须非常审慎,但双方关系已经回温,对两国商谈《台新经济伙伴协议》(ASTEP)也创造有利的气氛。

大陆国防白皮书抛两岸军事互信

自从马英九总统上台之后,两岸关系进入一个双方都认为历来最和谐稳定的阶段,近日大陆发表2010年国防白皮书,首次写进"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为两岸关系进一步推展,又增添了想像空间。

但台湾国防部表示,目前政府的两岸政策仍是秉持"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先经后政"的协商原则,至于军事互信机制等议题,因协商的主客观条件尚未成熟,目前尚非推动时机。

《2010年中国国防白皮书》是大陆发表的第7部国防白皮书。这次的国防白皮书在对台部分着墨较多,且首次写入将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台湾前 国防部副部长、澹江大学教授林中斌表示,大陆2004年的国防白皮书首度没出现"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字眼是个转折点,从此大陆对台以争取台湾民心为主 轴,这次提到军事互信机制的讨论,仍不脱软性的基调。

立委要求中国大陆先撤除对台武力部署

虽然大陆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宣称,大陆的军事部署绝不是针对台湾同胞,不过,朝野立委异口同声表示,中国大陆应该先撤除对台湾的武力部署,两岸才有 讨论军事互信机制的可能。国民党立委吴育昇认为,中共当局可能思考启动政治接触或政治谈判的前期阶段,想藉此测试台湾社会的反应。但操之过急,反而可能影 响两岸的友好互动。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也表示,民进党不可能接受一中原则为前提的互信机制,马政府也应该坚守92共识的底线。

学者分析,两岸军事协议谈判,肯定困难重重、旷日费时,甚至冲击台美军售及台美互信。所以"结束敌对状态"应是较好的选项。

作者:尼尔(台北特约记者)

责编:石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