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台灣電影登陸碰壁/有「關係」就是沒關係: 「錢胡會」吹了ㄅ

ECFA簽後 台灣電影登陸碰壁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兩岸簽署ECFA後,馬政府不斷宣傳對台灣的片面利多,馬英九 總統昨天接見「二○一一博鰲亞洲論壇」台灣代表團時卻主動指出,簽了ECFA之後,以電影而言,看起來對台灣很有利,只讓中國十部電影來,台灣去中國是不 受限制的,現在中國電影已經來了,可是台灣去中國,「沒有一部被允許」。

「ECFA後續的路 還滿遠的」

馬還舉例說,台灣的電影「艋舺」也踢到鐵板,被認為內容可能有點與善良風俗有違。馬因此強調,這些文化上的差異,會影響到已經通過的智慧財產或服務貿易的交流,所以還有許多後續問題需要克服,他也坦言,ECFA後續的路「還滿遠的」。

另外,馬英九前天到新北市聖約翰大學與學生交流,一名中國女學生被馬點到發言時,以「馬先生」取代馬總統的稱謂,馬當場並未有任何回應。

馬英九昨天在提到中國學生來台時只表示,現在大學校園到處都碰得到中國學生,他前天到聖約翰科技大學也是,有來自中國的學生,而且「很勇於發言」。

今年的博鰲論壇台灣代表團成員共有二十人,並且再度由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擔任團長,針對今年博鰲亞洲論壇的主題是「包容性的發展」,馬則在接見代表團時,大加闡述他的「六國論」。

至 於外界期待今年博鰲論壇是否再度上演「錢胡會」,錢復對此指出,今年博鰲論壇與「金磚五國」(BRICS )高峰會併在一起,博鰲論壇十四日至十六日,BRICS會議則是十四日到十五日舉行,金磚五國的國家元首都會出席,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多數時間會在三亞的金 磚五國高峰會,能到博鰲的時間,只有十五日上午與中午,因此從副總統蕭萬長二○○八年率團以來,每一年都有與中國中央領導人的對談,「今年可能是沒有 了」。


****

 本屆博鰲論壇台灣代表團團長錢復昨天表示,由於今年「金磚五國(BRICS)高峰會」特別移師海南舉行,與博鰲論壇「撞期」,大陸領導人多數時間將出席前項活動,因此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將無法依往例會晤我方代表團,前兩年的「錢胡會」今年將不會舉行。

 但錢復強調,由於今年適逢博鰲論壇十周年,論壇盛事之一「兩岸企業家圓桌論壇」將針對兩岸簽署ECFA後的金融情勢交換意見,我方也派出三名重量級學者與會,傳達台灣金融界的意見。

 馬英九總統昨 天接見錢復及代表團成員,由錢復說明此行準備及行程安排。錢復表示,本屆博鰲論壇於四月十四日至十六日在海南博鰲舉行,而金磚五國高峰會則於十四、十五日 在海南三亞舉行,屆時包括胡錦濤在內的大陸領導人都會出席在三亞的活動,因此今年除了沒有「錢胡會」之外,胡錦濤也無法與出席論壇的西班牙總理、烏克蘭總 理、韓國總理等國家領導人舉行會談。

 陪同接見的副總統蕭萬長則強調,在所有兩岸對話平台中,只有博鰲論壇納入國際人士參與;台灣在此平台接觸到的不只有大陸領導人和企業界領袖,還有其他國家的元首、政府首長與外國的企業人士,因此意義格外重大。

 蕭萬長說,近年來大陸對台灣代表團十分禮遇,而很多平時很難約見的人,如金融業領導人等,都會出席博鰲論壇,他建議政府各單位應重視博鰲論壇,應該多利用此一場合,解決很多事情。蕭萬長說,大陸講「關係」,在博鰲論壇可以建立很多關係,未來會有很多好處。

 錢復則說明,由於今年是博鰲論壇十周年,將包括許多重要議題;其中台灣最重視的「兩岸企業家圓桌論壇」,今年將以「ECFA簽訂後兩岸經 濟合作的願景」為主題,探討兩岸金融合作前景等;我方代表團不僅有一半成員是金融界人士,也將由三名重量級學者發言,傳達政府及業界的主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