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島國: 政經文化 碑文殘篇/Imelda Marcos

中國文化的省察 (30年後)

毛澤東(竹內實): 毛澤東一世 到鄧小平二世之後的天安門革命

中共人均圖書消費20年不變


島嶼文學大師碑文殘篇




日本重建最強大的資源:人民
災後重建最強大的資源﹐應該說是日本人民:他們幾乎全部受到過良好教育﹐擁有達成所願的強大動力﹐並且始終具有創新精神。


---

*菲律賓法庭命馬可仕遺孀歸還遭侵吞公款

菲律賓法庭日前下令,前獨裁者馬可仕遺孀伊美黛(Imelda Marcos)必須在下個月,歸還她的丈夫近30年前侵吞的公款28萬美元。

根據「反貪法庭」(The anti-graft Sandiganbayan court)的判決,伊美黛從45日開始,有三十天的時間處理還款事宜。否則法庭將凍結她名下財產來支付這筆欠款。

馬可仕以殘暴的手腕獨裁統治菲律賓20年,在他任內有數以千計的異議份子與人權工作者遭殺害或失蹤。而他與其家族利用各種手段,竊取的國家財富據估計超過數十億美元。1986年,他遭「人民力量」推翻下台後,倉皇出逃夏威夷,並在三年後過世。

這次被判決必須歸還的公款,是馬可仕在1983年,命令該國負責進口稻米的「國家糧食署」(National Food Authority),撥款到一個私人帳戶的錢。前署長也是馬可仕摯友Jesus Tanchanco已經出庭作證,自白當年是協助馬可仕五鬼搬運的助手,希望換取法外開恩。

媒體目前聯絡不上伊美黛及其律師,因此尚無法得知她們的反應。要追蹤馬可仕家族的財富並非易事,大部分的錢財都被他們藏在海外的秘密帳戶。不過今年一月,美國法院做出了一項史無前例的判決,要將馬可仕名下位於德州與科羅拉多州的房產,用來賠償給馬可仕政權的受害者。

現年81歲的伊美黛與其家屬,在馬可仕去世後獲准回國。這位以豪奢生活聞名的前第一夫人甚至在去年獲選為國會議員,其獨子是現任參議員,被認為將出馬角逐 2016年的總統大選。人權團體對菲律賓社會這麼快便忘記馬可仕家族的惡行,讓他們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東山再起,感到失望。

*更多轉型正義相關資訊,請上本會網站www.taiwantrc.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