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侵犯中國公民人權的,是中國的執政黨和政府

來自中國消息,維權律師滕彪已被釋放回家,滕彪自2月19日被中國警方帶走,"被失踪"時間長達70天。就在滕彪被釋放之時,另外一位中國維權律師李方平被警方帶走。


4月28日,中美人權對話剛剛結束,據美國代表向媒體透露,中國政府拒絕回答美方提出的公佈近期被抓捕的人士情況的要求;包括劉曉波的妻子劉霞、藝術家艾未未、中國維權律師滕彪等人的下落。

4月29日,滕彪同在中國政法大學的同事蕭翰在Twitter微博上公佈消息:"滕彪已於下午3點半左右回到家中。滕彪委託我轉達對所有關心他的朋友們的感謝。另外,他說現在需要與家人在一起,暫時不與外界多接觸,希望媒體朋友們理解。"

滕彪的妻子王玲、滕彪的好友許志永等確認了滕彪獲釋的消息,但王玲表示滕彪回家後沒有談到失踪期間的情況,目前他的身體情況還可以,但不方便接受采訪。

截止4月29日,三位備受關注的中國知名維律師唐吉田、江天勇、滕彪均被釋放。唐吉田目前在吉林老家處在軟禁狀態,且身患肺結核;江天勇在被釋放回家後,也一直未向外界告知失踪期間的細節。外界普通質疑三位律師在被限制自由期間有可能遭受酷刑對待,並在釋放回家後也依然不能獲得自由。

中國維權律師李方平被"綁架"

就在很多網友快速傳遞滕彪被釋放這個好消息、並指這可能是中美人權對話後,中國政府釋放出的積極信號時,下午17時左右,中國另外一位知名的維權律師李方平,在從公益機構北京益仁平中心出來後,在樓下被人強行帶走。

德國之聲聯繫了益仁平的負責人陸軍,他說已經30日上午他就李方平失踪一事,向李方平居住地的轄區派出所報案,對方不予受理;他們在李方平失踪的益仁平中心所在地的派出所報案,已經被受理。目前李方平還沒有任何消息,在做了所有能做的法律程序之後,只能等待。

李方平是北京瑞風律師事務所的律師,近年來一直為中國大陸的弱勢群體提供法律的援助,曾經為維權和異議人士胡佳的代理人,也在去年代理毒奶粉受害人家長趙連海一案。

戴著鐐銬跳舞的中國維權律師

中國政府自去年10月8日劉曉波獲得諾貝爾獎之日起,開始大規模對中國的維權人士、民主人士和公共知識分子等進行打壓,早在這輪打壓之前,中國政府一直對維權律師持續打壓和縮減他們的行動空間。

香港翡翠電視台曾拍攝紀錄片《戴著鐐銬跳舞的中國律師》,從中國知名大律師張思之到維權律師許志永等講述在中國司法不獨立的背景下,律師的艱難處境。

近年來,備受關注的有距離最近的失踪已經一年的維權律師高智晟,出獄後被嚴密看守在家的山東盲人律師陳光誠,因為幫助奧運被強拆戶維權被打致殘的北京維權女律師倪玉蘭等。

從今年二月份起,更多的維權律師先後失去自由,包括唐吉田、滕彪、江天勇、劉曉原及廣州的劉士輝、唐荊陵、劉士清、上海的李天天等。除已經被釋放回家但仍未限制自由的幾位律師外,李天天、唐荊陵、劉士輝等依然處在失踪狀態或被羈押中。

4月7日,長期被監視的倪玉蘭再次被警方拘捕,並在4月13日被北京市警察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成為中國茉莉革命以來,首位被正式刑事拘留的維權律師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對此表示強烈譴責。他也認為現時的中國執政黨的恐懼感非常嚴重, 所以對維權人士特別是對維權律師大肆打壓。

作者:吳雨

責編:洪沙



新闻报道 | 2011.04.30

中国维权律师轮流"被失踪"

****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特使波斯納在中美人權對話接受采訪時表示,中國人權在走下坡路。德國之聲專訪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對此進行評論,他表示贊同美國特使對中國人權的評價。


4月28日,《紐約時報》發表文章,題目為"美國特使:中國人權在走下坡路"。文章中提到,在中美人權對話結束後,美方首席代表--美國國務院負責民主、人權與勞工事務的波斯納(Michael Posner)表示對此次對話深感憂慮,美國也為中國出現的自由狀況的巨大倒退表示擔憂。他也談及一些對話的細節,認為在很多方面與中國產生巨大分歧,中國就美方提出的具體人權訴求,比如要求中方說明被失踪人士如劉霞、艾未未等人的現狀和情況,中方拒絕回答。

特別是對於艾未未一事,波斯納說:"毫無疑問我們再次未得到滿意的答复,不論是答复的結果還是他們的言辭都令人非常失望。"

作為中美外交關係中非常重要的人權對話,長期以來一直刺激著中國政府,週四,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曾警告美國政府"不要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

侵犯中國公民人權的,是中國的執政黨和政府

對於美國特使對中國人權狀況的評價,德國之聲採訪了前中共中央委員、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因"六四"事件入獄七年的鮑彤。目前仍處在軟禁狀態的鮑彤,一直非常關注中國的社會狀況和時事動態。

他對波斯納的說法表示贊同:"我想美國代表對中國人權狀況的評價是符合實際情況的,絕對是倒退。中國最近一年來的情況,從劉曉波到譚作人,到艾未未,都可以看出來,中國公民現在所處的情況, 侵犯中國公民人權的,不是別人,是中國的黨和政府。作為一個中國公民,我贊同美國代表對中國人權的判斷。"


中國人權現狀是:公民可以被"合法、依法失踪"

鮑彤也非常關註一年來相繼失踪的中國維權、民主人士、作家和藝術家們:"根據中國的《憲法》、《刑法》《刑事訴訟法》,至少要交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在什麼地方,應該向中國的老百姓交待,向劉霞的家屬交待,向全世界交待;也應該交待艾未未現在在哪裡?中國現在有些地方在打黑,艾未未是不是被'黑社會'綁架了呢,如果不是給'黑社會'綁架,而是被政府拘捕,政府應該按照法律來通知家屬,告訴公眾他在什麼地方,可是政府說得出來嗎?政府說不出來。中國政府常常說,中國人權目前處在最好的情況,連這樣最簡單的事情都不敢說出來,能說中國人權處在最好的情況嗎?失踪的這些公民到哪裡去了?中國公民可以被'合法、依法失踪',而向人民交待,這樣的政府是負責任的政府嗎?中國這樣的人權狀況是令人滿意的嗎?這樣的事情還只是內政嗎?"

如果這是內政,這是侵犯中國人權的內政

鮑彤對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指美國不要利用人權對話,來干涉中國內政,也談到他的看法:"中國可以說中國人權是內政,如果是內政,請你按照法律來進行,按照法律的程序來進行。目前失踪的人士按照法律律師和家屬應該知情,像這樣的問題,不能用是中國政府內政來搪塞,如果說艾未未失踪是中國的內政,那麼說明中國政府在他失踪的問題上是負有責任的,內政是負責任的政府行為。如果這是內政,這是侵犯中國人權的內政。踐踏自己的法律,踐踏自己公民的人權這叫內政嗎?這種所謂的內政能向國際社會交待嗎?這種內政符合中國自己簽署的人權公約嗎?符合中國人民代表大會所通過的各種法律嗎?如果犯法是內政,如果內政是把公民關在家裡打人、抓人,這個內政是很可怕的,這個國家的公民處在危險的狀況,這個國家也是危險的。這不能不引起國際社會的擔憂,是應該受到譴責的。特別是中國作為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對待本國的事情都如此不負責任,怎麼可能負責任的處理國際事務呢和成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

鮑彤也認為既然中國政府認為人權是內政,就應該允許老百姓來發表意見,中國老百姓就有權利來干預自己的政府, 可以要求政府維護法律的尊嚴,尊重人權,允許老百姓來說話,也要允許國際社會來聲援老百姓的要求。

作者:吳雨

責編:洪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