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同胞 來清華: 中共的"(清華)校慶即國慶"/ 「清華校慶事件」(洛杉磯)

馬不停啼 不休 不休



清華百年 我赴北京設點招生

【大陸中心、林師民╱綜合報導】兩岸清華大學昨天同時慶祝建校百年,總統馬英九參加新竹清華大學百年校慶暨在台建校55周年慶,北京清華大學百年慶典則是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出席北京清華校慶活動的新竹清華大學副校長葉銘泉表示,陸生三法通過後,兩岸清華未來合作將更緊密,新竹清華今年可望在北京清華設點招生。

被批淪為高官搖籃

馬英九昨在清大強調應致力校園國際化,希望未來10年,境外學生的比率能提高到10%,並依我們地理和文化優勢,打造台灣成為東亞高等教育中心。
昨天舉行的北京清大百年慶典,現場冠蓋雲集,包括清大校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等。
胡錦濤致辭表示,中國的大學教育與國際水準相比,仍有差距,中國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的質量。培養創新人才。
清華校慶成為近日中國輿論的熱門話題。媒體大唱讚歌,但也有不少質疑聲音。著名地產大亨任志強作為清華校慶嘉賓,對校方自吹自擂大表不滿,指聽到 「令人肉麻的發言,真想離席而去」,他批清華「不應貶低他人抬高自己」。也有輿論批評,今日清華已無獨立自主的探索精神,淪為培養高官搖籃。



****

清華校慶發酵 馬英九盼休兵
2011-04-25

(本 報記者陳美伶洛杉磯報道)日前「清華校慶事件」持續發酵,令傳統僑社更獲台灣當局重視。為維持與傳統僑社的良好關係,台灣駐外單位「動作連連」;甫抵洛杉 磯的台灣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英毅23日表示,他提出「兩岸僑務休兵」,也藉此向大陸當局「喊話」,並期望促進僑社和諧、提升僑社地位。 吳英毅說,總統馬英九(相關) 繼「外交休兵」後,再基於「大僑社」立場推廣「僑務休兵」政策,對大陸釋出期望兩岸和諧的最大善意。


針對洛杉磯日前發生的「清華校慶事件」,吳英毅回應,目前兩岸關係平和發展,但「清華校慶事件」卻讓台灣相當「錯愕」,包括近來大陸方面接連「挖牆角」, 都讓洛杉磯地區的兩岸僑社「很不平靜」。 吳英毅無奈以「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來表達心情,他指瞭解台灣僑民的負面情緒,但也會適時「硬起來」。 洛杉磯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簡許邦說,台灣駐外單位將持續努力,把「失去的老朋友」都找回來,比如在華埠新設圖書閱覽室,開放時間預計每周二至日上午10 時至下午4時、周一休館;未來如效果顯著,將持續延長服務時間。


泛美中華會館聯誼會秘書長黃金泉說,美洲各地中華會館、中華公所、華僑總會聯誼會將於5月5至7日返台召開年會。據悉,該會關閉9年,但今年不只復館,還 特地選在台灣舉行,顯示海外傳統僑社對台灣的支持。 黃金泉說,美洲各地中華會館聯誼總會於1976年成立,宗旨是凝聚海外力量、服務各地僑民,全球共有84個分會,分部在17個國家。 除吳英毅、簡許邦外,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龔中誠、僑務委員張自豪、伍競群等人也到場支持。




****

中共的"(清華)校慶即國慶"



昨天,清華大學迎來了百歲慶典。這所中國頂尖高校獲得在人民大會堂舉辦儀式的待遇,在央視的直播鏡頭前,“最高”校友胡錦濤向他的師友鞠躬致賀,號召“奮鬥,奮鬥,再奮鬥!”

校慶倒計時早在去年此時便已開始。稱讚清華育人成就的文稿自然是主流,歷數這所學堂的百年輝煌。 4月以來,漸入佳境。幾乎所有知名的時事雜誌,《中國新聞周刊》、《三聯生活周刊》、《中國周刊》等,開始刊發十幾版甚至幾十版的校友專題,用以致賀的大標題包括:“清華建設中國”、“清華與國運”、“盛世中國,清華製造”等。

4月20日,胡錦濤曾回到他學習工作過十餘年的母校,與昔時校友擁抱。 《新聞聯播》裡,傳來那些年輕人呼喊“學長好!”的聲音。前總理朱鎔基22日到訪,在網絡上激發的轟動效應甚至更大,因為根據流傳的現場記錄,他在曾任院長的經管學院座談時說了一些“實話、真話”(不過包括清華官網在內的媒體引述時去除了大部分“刺激”語句)。

清華校慶獲得的待遇,不僅體現在京城報章的集體出動上,體現在央視的大段直播裡,更體現在《人民日報》的頭版頭條上。 《人民日報》4月21日聯同《光明日報》、《經濟日報》、《解放軍報》等,以頭版頭條通欄高規格刊發胡錦濤視察清華的消息(《百年砥礪鑄輝煌,水木清華再奮進》),次日又將《水木清華,人文日新——寫在清華大學百年校慶之際》置於頭版頭條(同日的《光明日報》是《作中流之砥柱——寫在清華大學建校100週年之際》),今天則除了同時刊載慶祝大會消息、胡錦濤講話全文、代表發言摘要外,還配發《總書記講話在全國高校引起強烈反響》。

也是在中國最高領導人來到清華園次日,新華社發稿《百年清華:從中國“紅色精英搖籃”邁向世界一流學府》,文章引用數據稱:“新中國成立後清華畢業或曾在校工作過的校友中,包括中國科學院院士330人,工程院院士144人,'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14人,省部級以上乾部超過280人,其中曾任和現任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9人。”在市場化媒體標題中,這段數據時常被概括為“清華百年走出九常委”。

清華校慶專刊封面上的校友,按現行政治序列排版,針對此類現象,一些民間意見領袖也表達了對“校慶已成國慶”、​​“鋪張浪費”的不滿,嘲笑這所大學早已風骨不存、改革停滯,更多是一所“黨校官校”。青年作家蔣方舟的一封公開信月初引發一時波瀾,在為《看歷史》雜誌撰寫的這篇稿件中,這位清華新聞與傳播學院08級在讀學生批評北大清華學子“一路都是教育和體制的少年既得利益者”、“大學成了掠奪政治資本的地方”:“他們毫無障礙地接受學校給予的一切價值觀,自詡主流,一百年不動搖、一百年不懷疑;他們青出於藍地運用官場技巧與規則,成者為王,敗者為寇。”

而後,在4月8日清華百年校慶新聞發布會上,校方在宣布清華計劃2020年達到世界一流大學水平後,亦回應蔣方舟同學的批評,表示“需要認真反思”,“愛之越深,責之越切”。

但對這所頂尖高校權貴網絡的探索從未停止(《中國經濟周刊》那輯《清華財富報告》獲得廣泛轉載)。就在昨天這個“正日子”裡,網易仍在推薦其題為“百年清華,富貴之家”的專題,導語寫道:“審視當下的清華大學,萬千學子們削尖腦袋想要獲得的,其實已遠非知識那麼純粹。”在列舉其每年獲得數十億財政特別“關照”、“MBA學員掏高價攢關係,政商通吃”,以及“校長矮化為政府附庸,教授爭先迎合權力”後,專題總結,“沒有哪所大學,比清華距離這個國家更近,距離權力更近,距離金錢更近”,“清華大學的問題也是中國教育的問題,必須時刻警惕'掮客化'這種傾向。”不過,自昨晚起,此專題轉入“頁面被刪除”狀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