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中共 無法迴避: 艾未未事件是"中國政治/ 社會的惡質化"表現/

中國短訊 | 16.04.2011 | 09:00 UTC
明鏡周刊:默克爾親自聲援艾未未

柏林

據德國《明鏡周刊》的報導,德國總理默克爾親自對被中國當局逮捕的藝術家艾未未表示聲援。根據該雜誌週六發布的消息,默克爾上週末曾經向中國領導層表達了對艾未未命運的擔憂,並呼籲北京釋放艾未未。據悉,德國聯邦議院人權委員會也在寫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一封書信中,表達了對這位藝術家被捕的不滿,呼籲中國保障言論自由。基民盟議員、人權委員會成員布蘭特(Michael Brand)表示,假如中國共產黨要加強國民在經濟和科學方面的個人創造力,那麼也必須放開對個人藝術創作自由的限制。對政府持批評態度的藝術家艾未未兩週前在北京機場被警方人員帶走,目前已經被正式逮捕。

艾未未(詩人艾青之子)

艾未未事件是"中國政治/ 社會的惡質化"表現



新聞報導 | 2011.04.16
被失踪違反正常法律程序大亞灣排水受質疑

被失踪,被勞教令人想起公權利在歷史上的惡行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被失踪,被勞教令人想起公權利在歷史上的惡行
本週,香港媒體在報導和評論中國大陸新聞時關注的焦點主要有:中國的勞教和突然失踪是國家暴力行為;中國有關部門對艾未未採用的幾個招數;大亞灣被測出輻射氚。德國之聲摘編如下:


被失踪,被勞教違反正常法律程序

香港《蘋果日報》針對艾未未事件發表社評,題目是《被失踪被勞教是國家暴力行為》。社評寫道:"自2月中旬中國爆發茉莉花革命集會以來,被失踪的人數持續增加,艾未未案更將一些未涉及茉莉花革命的市民捲入被失踪人群,…… 內地時評家長平曾指出,被失踪的做法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公權力在歷史上的惡行,讓人感到恐懼。比如, 1930年代的蘇聯「大清洗」中,一個人因政見不同而失踪,其實是被秘密警察帶走,遭處決或送去勞改。中國莫非正重蹈覆轍? "

《蘋果日報》的社評寫道:"與被失踪一樣令國人恐懼的,還有源自前蘇聯、如今在世界上中國獨有的勞教制度。被勞教人士,毋須經過法庭審訊,就可以被投入勞教所實施為期最多四年的限制人身自由、強制勞動、思想教育。勞教制度的依據是1982年由公安部製訂、國務院批准的《勞動教養試行辦法》,勞教對象的第一系列就是「反革命分子、反黨反社會主義分子」。 ……被失踪、被勞教,其實質是當局藉執法機構的公權力,以違反法律程序、司法正義的手法對公民施加暴力,是對公民權的蹂躪;其根源是被代表,公民對政府官員沒有選舉權、對公權力沒有監督權,行政與司法互相勾結而非互相制衡。 "

社評最後寫道:"中國政制的改變不是短期內可以見到的,但是,只要公民行動起來,只要輿論發動起來,至少可以遏制被失踪、被勞教問題繼續惡化。同樣在1982年頒布的《城市流浪乞討人員收容遣送辦法》,可以在2003年因民怨沸騰而被國務院廢止,勞教制度也同樣應該,而且可以被廢止。"

《蘋果日報》本週還針對艾未未事件發表另一篇社評,題為《拘留、抹黑、孤立外還有什麼毒招》。社評寫道:"敢言的行為藝術家艾未未先生在沒有確實罪名,沒有確切罪證的情況下被當權者拘捕扣留已超過一星期。……然而,這種鬼鬼祟祟的拘捕手法,這種幾近綁架的手法只是一連串打擊踐踏艾未未的序幕。接下來便來個「人格謀殺」,當權者開始利用手上強大的宣傳喉舌抹黑、醜化艾未未的人格及作為。 ……除了拘捕、抹黑外,北京當權者還有一記毒招,那就是孤立!艾未未是個有心人,對敢於站出來維護公民權利,維護弱勢權利的人都會慷慨支持,有時是聲援,有時是提供各種各樣的實質協助。之所以他跟內地很多維權人士都成了好友,包括為毒奶粉案受害人奔走的趙連海。今次艾未未出事,他的朋友包括趙連海一一站出來聲援,公開要求北京當權者盡快釋放他,以免激化社會矛盾。只是,中國政府不但容不下特立獨行的藝術家,不但容不下有獨立思想的公民,更容不下路見不平的仗義精神,更容不下有難同當的朋友情誼。聲援艾未未的聲音一一被遏止,支持他的人一一被鐵拳與巧言勸退。就這樣,艾未未變得孤立無援,只剩下自己一個人跟武裝到牙齒的當權者對抗。 "

專家質疑大亞灣核電站排放不當

《明報》則發表報導透露,大亞灣測出輻射氚,雖未超標準,但專家質疑排水不當。報導寫道:"距離香港市區僅50公里的大亞灣核電站外,去年6月開始測試時氣體「氚」(放射性物質,音「川」 )便已測出,雖然未有超出標準,但一直有測到排放。至去年12月累積釋放量已達衛署年可吸入上限的八分之一。剛巧去年5月及10月大亞灣核電站先後發生洩漏及喉管出現裂紋事故,未知兩者是否有關。 "

報導繼續寫道:"大亞灣民間監察會昨舉行首次會議,討論港核投網頁上監察放射性物中,自去年中多加監察的「氚」放射性物質後,雖然排放量一直未有超出標準,但一直累積增加。 ……去年5月23日,大亞灣核電站二號機組反應堆核心的一根燃料棒,疑因質量問題出現「小洞」造成洩漏,令反應堆冷卻水的放射性碘核素和放射性氣體均上升。同年10月27日,核電站發現冷卻反應堆的喉管出現裂紋,滲漏出帶有輻射的化學物質,屬國際核事故級別中第一級的「異常事件」。 "

摘編:李華

責編: 敏芬





關於"啟蒙的藝術"的爭論
艾未未的被捕,進一步激化了德國媒體和文化界對"啟蒙的藝術"的爭論。德國文化部長要求中國政府釋放艾未未,同時表示反對提前結束展覽;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米勒則抨擊展覽是粉飾專制政權。

德國文化部長貝恩德•諾伊曼(Bernd Neumann,基民盟)在4月10日的《星期日圖片報》撰文寫道:“應該強烈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艾未未,我們必須為此繼續加強干預,因為,不能讓專制政權為所欲為的拘捕行徑繼續下去,公開的國際壓力會有助益。” 但是,他同時拒絕提前結束“啟蒙的藝術”展,認為這個​​展覽倡導寬容和自由,必須利用伴隨展覽的活動為中國的藝術自由而努力。



撤不撤展成為爭論焦點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爾塔米勒•米勒(Herta Müller)對《焦點》雜誌表示,她不理解為什麼德國人一定要把最好的藝術品提供給國家博物館這樣一個中共政權的“面子工程” ,這些藝術品現在成了“一個粉飾專制政權的宣傳秀”。

米勒主張對中國當權者採取“果斷的路線”,她說:“我認為,這個政權只有被孤立,才會學到一點該如何對待自己的人民。專制獨裁只有在壓力下才會學習。德國目前對中國採取的,恰恰是與壓力相反的做法。”

聯邦政府人權事務專員馬庫斯•勒寧(Markus Löning)則主張繼續展覽,他對《德新社》表示,這個展覽正是讓中共“最為惱火的事”,“啟蒙的思想從實質上說就是主張人權和個體的尊嚴,這些恰恰是我們必須向中國輸送的價值觀。”

主辦“啟蒙的藝術”展的三大德國博物館館長4月9日在《法蘭克福匯報》聯名發表文章,表示“完全贊成”針對中國當局的批評,但是反對提前撤展。


他們寫道:“基於當前的事件關閉在北京的展覽是沒有意義的。……如果我們拒絕合作,又將如何認識和評價一個國家的文化、價值、理解力及其民眾呢?對博物館來說,與收藏品來源國也包括與專制的政治制度維持關係,是理所當然的。文化項目不僅是超越邊界的,而且也是超越制度的。”

《每日鏡報》(4月10日)對西方大博物館被“中國的巨額市場吸引”提出批評,認為它們“日益以利潤為準,將市場優先於道德”。評論寫道:“一個得到國家資助保障的機構領導人,如德累斯頓國家藝術博物館館長,附和一個沒有法制的暴政制度,就更加糟糕。他必須為艾未未爭取自由,他可以將藝術珍品取回來,此外他在北京並不會失去什麼。”

無法迴避艾未未

《南德意志報》(4月10日)認為,伴隨展覽的10場沙龍“從而也在政治上具有爆炸性”。在星期六(4月9日)的沙龍上,儘管人們不願明顯地“冒犯中國當權者”,大都迴避艾未未這個名字, “可是,艾未未被捕的消息,就像揮之不去的陰影一樣,出沒於克勒惠支的木雕上,穿行於沙龍的所有問候、報告和討論發言中。”

報導說,“……對話總比不對話好,儘管這次只有60人參加,其中德國人比中國人多。中國人要么害怕了,因為'啟蒙的藝術'已經成為政治事件,要么他們就被警告不要參加沙龍。”



編譯:林泉

責編:敏芬

(以上內容摘譯自其它媒體,不必然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到本周日,艾未未被中国警方拘押已经八天,但其家人仍未得到任何正式消息。与此同时,新华社发表英语文章称艾未未涉嫌艺术抄袭和经济问题。司马南则指称艾未未拿外国人的钱搞政治,艾未未家人对此表示抗议。
[更多]

斬茉莉再出招 北京抄地下教會帶走200人
中國北京市地下教會「守望教會」十日舉行戶外聚會時,大批公安到場強行驅趕,據傳帶走兩百名教友。圖為公安將教友驅趕上一輛巴士。 (路透)

〔編 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北京最大地下教會之一「守望教會」,十日在北京海淀區中關村商業區進行戶外禮拜活動時,遭大批公安強力驅散,據報有兩百人被帶 走。網路一度傳出這項活動與聲援被扣留的維權藝術家艾未未有關,但總部設在美國的基督教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認為,這是中國當局將這項聚會視為「茉莉 花集會」而恣意打壓。

數百公安包圍 推擠毆打教友

據路透報 導,由於該教會原本的聚會場所被取締,因此教會組織者呼籲教友在中關村商業區一個露天地點舉行主日禮拜,卻被事前接獲消息的數百名公安團團包圍,隨後公安 開始抓人、推人,甚至毆打教友。教友則按照教會規定的戶外聚會準則,並未還口、還手。除一百多名教友被抓進警車外,隨後陸續趕來的教友也被公安逮捕,並封 鎖聚會地點,氣氛緊張。

美聯社引述成功避開公安的教友說法報導,約有二百名教友被扣留在一間學校。九日晚間,該教會的多名核心人物已受到警方監控,被軟禁在家。

教會買房 官方施壓業主 收錢拒交產權

守 望教會成立於一九九三年,據信是北京最大的地方教會之一,擁有約一千名教友,多數為中產階級或學生,曾多次被趕出其所租賃的聚會場所。二○○九年,該教會 曾被迫於風雪中在公園聚會。同年,該教會教友捐獻兩千七百萬人民幣(約台幣一億一千九百萬元),要買一棟建築物做為永久會址,但當局壓迫業主在收錢後仍不 得將產權交給該教會,導致該教會最近一年多來沒有固定聚會場所。

「茉莉」第八次集會日 中國緊縮宗教自由

分析指出,該聚會適逢「中國茉莉花革命」集會號召的第八次集會日,禮拜活動因而變得極為敏感。中國當局最近正加強箝制異議人士,撲滅任何可能的騷動源頭,不受政府管制的地下教會也因此受到波及。最近中國當局已逮捕、羈押數百名呼籲響應茉莉花運動的律師、部落客和異議份子。

援救艾未未 港人週日示威

此外,中國知名維權人士和藝術家艾未未被扣上經濟犯罪名,三日遭中國當局拘押,迄今音訊全無。官方新華社九日突然發表長篇英文稿,指控艾未未涉嫌逃稅及抄襲,引發家屬極度不滿。有評論認為此是北京慣用抹黑伎倆。

香 港多團體十日發動遊行,要求中國釋放艾未未,並停止打壓異議人士。包括民主黨、公民黨、香港記者協會及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等約六十人,由西區警署遊行到中 聯辦,要求北京當局釋放艾未未及多名異議人士,港府部署約五十名警力維持秩序。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說,艾未未是中國政府加強打壓的受害者,也批評公安帶 走北京地下教會人士,是製造白色恐怖。另據香港媒體報導,網友十日連續第八週在中國境內六十二個地點,號召舉行茉莉花革命集會,並加入要求釋放艾未未的訴 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