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誰向誰道歉/ 王健壯:馬總統怎麼不再震怒?/ 印度人口 破12億

王健壯:馬總統怎麼不再震怒?


馬英九總統很愛震怒,他上任至今的震怒次數,已經多到雖不知是否絕後,但卻保證空前。

信手拈來的紀錄就包括:○八年十一月,陳雲林來台被民眾圍困在飯店內;○九年四月,香港一家顧問公司調查評比,指台灣官員貪瀆比中國嚴重;六月,日本駐台 前代表齋藤發表台灣地位未定論;七月,馬英九出訪尼加拉瓜,被奧蒂嘉總統屢放鴿子;十一月,總統維安特勤公然穿著藍營候選人競選背心;二○一○年十一月, 連勝文遭槍擊案;十二月,國史館將毛澤東等人列為民國百年人物票選;這些事都曾讓馬英九為之震怒。

今年至今雖僅三個多月,但讓他震怒的事卻又接二連三發生:一月,國軍演習試射飛彈,有三成未命中目標;空軍前司令雷玉其娶媳大搞排場;二月,國軍少將羅賢 哲當共諜出賣機密情報;菲律賓總統特使拒絕為台嫌遣陸事件道歉;三月,校園霸凌事件頻傳;以及扁政府任內有數萬件公文不翼而飛等等。

在封建時代,天子之怒的結果是「伏屍百萬,流血千里」,但馬英九的總統之怒,雖然比地震還要頻繁,但其結果不但證明「震怒無用論」,政府機關仍然犯錯不斷,反而常常引發更多的人民之怒。

舉大法官提名為例:提名大法官是計畫中事,時間充裕,程序也夠完備,而且還有個副總統領銜、歷任司法院長與法學界大老組成的提名審核小組,按理說,幾乎不太可能會犯下提名錯誤。

而且,大法官應該具備什麼積極與消極條件,都可以一一列表,就像考試答是非題一樣,只要把所有問題一一套在可能提名人選身上,是或非的答案便立刻可知。

另外,提名人選是否能通過國會的審查同意,當然也應是提名作業的首要考慮。提名人選的政治立場,對特定議題的言論紀錄與判決紀錄,是否可能引發國會議員的質疑,都必須經過提名小組的沙盤推演與政治預判。

但顯然邵燕玲法官的判決紀錄,未被提名審核小組列為首要考慮,或者更嚴重的是,雖然列入考慮,但提名小組卻判斷不會引發國會反彈;提名小組犯下資訊不足的錯誤,也許還情有可原,但有資訊卻判斷錯誤,即使事後再怎麼解釋都不可原諒。

特別是馬總統的事後解釋,更讓人難以接受。他對提錯人選的說法是:其一,提名未做好上網搜尋的工作;其二,提名審薦「只反映了比較菁英色彩的決定」,但難道不上網搜尋就沒資料可尋?難道提名審薦應該反映比較民粹色彩的決定就不會犯錯?答案顯然都並非如此。

其實,提名邵燕玲法官的錯誤原因只有一個:從總統以降到所有參與提名審核作業的人,統統都不用腦也不用心,只要有任何一個人稍微用點腦或用點心,都有可能在提名作業過程中提出異議,而阻止錯誤的發生。

但更讓人怒火中燒的是,司法院長賴浩敏事後竟然會講出「社會反應這麼強烈,讓我嚇了一跳」這樣的話:明明犯了這麼嚴重的錯誤,竟然還故作無辜驚訝狀;但馬總統會對這樣的司法首長表達震怒嗎?答案如果是不會的話,就別怪人民遲早會用選票來發洩他們心中的憤怒。




---

印度人口 破12億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根據印度政府三月三十一日公布的人口普查初步結果,二○一一年印度人口已增加到十二億一千萬人,約佔全球人口的十七%,不過印度人口成長也出現九十年來首度減緩。

印度官員說,過去十年間,印度人口從十億兩千萬人增加了一億八千一百萬人,成為十二億一千多萬人,增幅從上次二○○一年普查時的二十一.五%,減少為十七.六%,是九十年來首度出現人口成長減緩。上一次印度人口成長減緩是在一九二一年的普查。

不過印度人口仍舊以兩位數幅度在增加,聯合國的預測也認為,印度可能在二○三○年超過中國,成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現今人口十三億四千多萬人。

這 份初步數據也顯示,印度六歲以下兒童人口較十年前減少五百萬人,現為一億五千八百八十萬人,男、女比例為一千比九百一十四,上次普查是一千比九百二十七。 這顯示政府禁止產前判定胎兒性別,以杜絕因重男輕女而殺害女嬰的措施並未發揮作用。印度人口整體男、女比例為一千比九百四十,全國七歲以上民眾識字率則從 上次普查的六十五%,提高到七十四%。這是印度自一八七二年以來第十五次人口普查,遍訪約三億戶。


---
推薦恐龍法官 司法院長道歉 【09:33】

〔本報訊〕總統馬英九提名大法官人選,爆發被指為「恐龍法官」的最高法院法官邵燕玲,也在大法官名單之列的重大爭議,使備受矚目的3歲女童疑遭性侵案判決 再受國人關注。司法院長賴浩敏深夜發出新聞稿,就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選向全國人民致歉。今天早上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考慮的份量不夠重,表示歉意」。

賴浩敏指出,他於推薦大法官被提名人選時,考量邵燕玲品德操守良好、學識素養高、經歷豐富、又是女性人選,但未充分顧民間觀感,思慮有失嚴謹,造成評鑑小組作業及總統提名的困擾,致社會質疑,要向總統、副總統及社會大眾表示歉意。

媒體報導,賴浩敏表示,女童案的判決民意反應劇烈,讓他很驚訝。但他強調「我不會感到懊悔」。

****
馬英九道歉 竟稱不知邵燕玲爭議判決 【4/1 12:12】

馬英九總統提名做出爭議判決的法官邵燕玲出任大法官,雖然已經陣前換將,還是引發輿論批評。馬總統今天中午為提名作業疏失,出面向社會致歉。(記者羅沛德攝)
〔本報訊〕總統馬英九為了「恐龍法官」一事,今天中午12點特別召開記者會表達歉意,馬英九表示,這次因大法官提名過程不周延,引發社會爭議,對社會感到歉意,並強調他事前完全不知道邵燕玲的爭議判決一事。

 馬英九今天中午表示,他在28日時曾與4位被提名的法官人選見面,過程中他們都在談及通案性的司法改革、憲法解釋、兩岸關係以及死刑存廢等問題,雖然過 程中邵燕玲曾談到最高法院對3歲女童性侵案的判決,但她並沒有確切的向他表示就是該案件的審判長,他當時也沒有問她這個問題。

 馬英九表示,若當時邵向他表示是該案件的審判長,他一定不會提名邵,還說當時總統府副秘書長高朗也在場,他也一樣沒有聽到邵有這樣的說法。

 隨後,馬坦言,他是31日從媒體上才得知邵燕玲就是3歲女童性侵案件的審判長,因此他召集相關人員,撤換人選。馬表示,提名過程若在細心一點,就不會發生這樣的錯誤,未來依憲法之提名作業,將會更加審慎,務求周延。

 一同參與記者會的副總統蕭萬長,在馬英九之後上台表示,邵燕玲的條件符合標準,但未注意到邵曾做出讓民眾疑慮的判決,非常自責,因為過程不夠周延,提供給總統的資訊也不夠完整,向總統和社會大眾表示歉意。

 而同樣在場的司法院長賴浩敏,也再次公開表示抱歉,強調他確實有重大疏失,有判斷錯誤,但賴浩敏仍強調,邵燕玲是「優秀的法官」,就是可惜她沒有特別考量人民感受,自己思緒欠周,相當自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