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中國高鐵踩剎車 減速又降價

2011年 04月 15日 09:14
中國高鐵踩剎車 減速又降價


國鐵道部長盛光祖接受官方媒體採訪時說﹐數量上不斷壯大的高速列車的運行速度將開始減慢﹐這是中國最引以為豪的高鐵項目遇到麻煩的最新跡象。

盛光祖在接受黨報《人民日報》採訪時說﹐高鐵減速將使得票價更便宜﹐還能提高能源效率。《人民日報》週三刊登了這篇採訪。

盛光祖說﹐中國的鐵路運輸要為社會各階層人群服務。盛光祖今年2月在鐵道部前部長接受腐敗調查辭職後接任鐵道部長。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一列高鐵列車駛出上海火車站.
盛光祖在採訪中說﹐中國幅員遼闊﹐社會和經濟發展在地域上存在不平衡﹐所以鐵路建設標準不能搞“一刀切”。他沒有具體談到高鐵票價可能會有多大的降幅。

中 國規模龐大且耗費巨資的鐵路項目近幾個月出現了腐敗問題﹐其債務也受到各方越來越多的關注。在鐵道部打擊腐敗的行動中﹐前部長劉志軍於今年2月落馬。官方 媒體新華社上個月報道說﹐部分京滬高鐵項目被挪用資金約2,850萬美元﹐而這個項目一直被政府官員盛讚為中國在交通運輸領域取得的最大成就。近幾週﹐鐵 道部反腐調查的範圍有所擴大﹐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張曙光也被牽涉其中。

近年來﹐中國高鐵項目的建設範圍穩步擴大﹐列車時速也不斷提高。世界 銀行(World Bank)去年發佈的一份報告預計﹐到2012年﹐中國將至少建成42條最高時速逾250公里的高鐵專線﹐舖設高鐵軌道總里程將超過世界其它國家總里程之和。此外﹐中國政府在高鐵項目上也大舉投資﹐單京滬高鐵一個項目就耗資330億美元左右。

專家們曾質疑中國高鐵的安全。一家外資高鐵製造 商的管理人士說﹐開行時速超過330公里的列車會有安全隱患並且增加成本。車輪在這種速度下會很滑﹐需要更大的馬達和大幅增加電力來運行。軌道損耗也會比 較大﹐因此每日檢查、養護和維修的費用會大大增加。這位管理人士說﹐這就是為什麼在歐洲、日本和韓國﹐沒有哪家運營商會運行時速超過320公里的列車﹐而 時速超過330公里至350公里時﹐利用磁懸浮技術更安全、成本可能也更低。

盛光祖在採訪中說﹐從7月1日起﹐高鐵會以最高300公里的時速開始運行﹐之前的時速為350公里左右。許多城際列車將會以200至250公里的時速運行。

盛光祖說﹐調整的一個原因是為了提高能效﹔時速350公里列車需要的能源是時速200公里列車的兩倍。

同濟大學鐵道與城市軌道交通研究院專家孫章說﹐此次公開信息表明政府開始聽取列車旅客的需求了。他說﹐最近媒體對高鐵票價過高的報道迫使鐵道部重新審視該問題。

他說﹐現在不同的速度和不同的票價會讓旅客有更多選擇。

高鐵的票價能達到普通列車最高席位票價的兩倍之多。比如武廣高鐵的票價就是469元。這對許多中國人來說是承受不起的﹐導致至少有部分列車幾乎空車運行。

《人民日報》的這篇採訪未說明京滬高鐵線路會因新措施受到何種影響。這條線路預計於6月開行﹐列車的設計時速是380公里左右﹐比目前國內任何列車速度都快。

Brian Spege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