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德國各地複活節遊行,要求全面退出核電/東京數千人舉行反核遊行

每日新聞 | 25.04.2011 | 12:00 UTC
德國各地複活節遊行,要求全面退出核電

波恩

復活節之際,德國各地今天(4月25日)舉行遊行,反對核電和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據人權組織—和平合作網通報,德國全境有70多個複活節集會遊行活動,參加者要求北約軍隊撤出阿富汗、終止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全面停止軍火貿易、接收戰爭難民、退出核電時值切爾諾貝利核電災難發生25週年,德國許多核電站所在地成為今年復活節集會的首選地點。和平合作網多年來要求全球退出核電。該組織執行幹事施滕納(Manfred Stenner)強調說,如果沒有核能技術的出口,就不會有更多人試圖獲得核彈。



----

核电的安全“神话”(一):“超出预想”的谎言

自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以来,东京电力公司接连不断地声称“超出预想”。其逻辑是,大地震引发超出预想的海啸,导致断电,这属于不可抗拒因素。但仔细查证东电的过去,就会发现该公司时而对预想故意视而不见。



新闻报道 | 2011.04.25

東京數千人舉行反核遊行
新聞報導 | 2011.04.25
東京數千人舉行反核遊行

Protesters hold placards during a rally to oppose nuclear power generation held in front of the Tokyo Electric Power Co. (TEPCO) headquarters in Tokyo Sunday, April 3, 2011. Radiation has been spewing from TEPCO's tsunami-damaged 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power plant , leaking into the air, ground and sea. (AP Photo/Itsuo Inouye)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切爾諾貝利核洩漏事故25週年紀念日(4月26日)即將到來之際,數千人周日在東京舉行遊行,呼籲退出核能。上週五,一名日本執政黨政治家表示,日本不能放棄核電,但必須重新審視新建核電站的計劃和時間表。


許多人一生中第一次參加示威

"我們不需要核電,我們不需要钚,沒有它們,我們的生活依然美好。"與歐洲,尤其是德國的示威活動相比,日本反核示威者從擴音器中喊出的口號可謂溫和。不過,罕見的是,能有這麼多人響應反核號召,帶著標語走上東京街頭。一面旗子上用德語寫著:"核電?不要,謝謝!"另一名示威者舉著硬紙殼做的牌子,上面用日文寫著:"我們想要吃魚!"

六週來,日本一直在同福島核災難作鬥爭。面對難以估量的後果,人們怨氣在增加。 3000名示威者中許多人是首次走上街頭,比如這位名叫澀谷洋子(Yoko Shibuya)的母親:

"我的德國朋友告訴我,德國的反核運動​​聲勢浩大。作為母親,我必須來參加遊行。不然什麼都不會改變。"

澀谷洋子牽著兒子的手走在遊行隊伍中。她說,日本的媒體對核能的危害報導得太少。如果必要,她會移民到德國去。另一名數十年來一直反對核能的示威者認為,是工會,而不是媒體在阻撓抗議運動。 "工會壓制德國那樣的抗議文化。他們非常支持大型能源公司,因為這些公司是重要的雇主。"

德國學者安吉拉·利普斯基(Angela Lipsky)生活在東京。她很了解德國的反核運動​​。在德國時,她常常參加示威活動。但到了日本後,她還是第一次走上街頭參加抗議活動:

"日本的情況有所不同。在這裡,街上的警察和示威者數量差不多。很顯然,日本人很不習慣去示威。大家都不這樣做。"

西方沒有汲取教訓

遊行隊伍從東京電力公司總部前走過,那里站滿了警察。來自俄羅斯的反核人士帕維爾·弗多夫琴科(Pavel Vdovichenko)是遊行隊伍的領隊。他是"切爾諾貝利兒童"組織的創辦人。切爾諾貝利核災難25年之際,弗多夫琴科本來只是想到日本去演講,沒想到福島也發生核事故。作為專家,他呼籲對受害者進行定期檢查。他說,遺憾的是,西方沒有從切爾諾貝利核災難中汲取教訓:"切爾諾貝利之後,大家都說這是因為技術陳舊導致的災難,這是一個典型的俄羅斯的災難。德國不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日本也不可能。那裡一切都好得很。"

如今,日本人必須重新審視自己的核政策。儘管迄今為止,福島核事故中的核洩漏只相當於切爾諾貝利事故中的一小部分,但是對核廢墟的安全清理卻需要很多年,需要幾十上百億的資金。只要受損的核燃料棒沒有降溫,餘震繼續影響清理工作,那麼,災難究竟帶來多少金錢損失和健康損害也就只能是估算而已。

作者:Nils Kinkel 編譯:樂然

責編:石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