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Honda Motor (China)

田汽車(Honda Motor Co.)廣東一家工廠的部分工人週日舉行罷工﹐此前還發生了一系列類似的罷工事件﹐給中國共產黨帶來了政治挑戰﹐其在勞動力領域的權威正受到獨立勞工維權人士的削弱。

本田發言人籐井隆行(Takayuki Fujii)說﹐該工廠的很多工人對管理層提出的新的工資和福利方案表示讚同﹐週六返回工作崗位﹐恢復了部分生產。

不過﹐他說﹐宣佈本田制鎖(廣東)有限公司(Honda Lock (Guangdong) Co.)的罷工已經結束還為時尚早。該工廠位於工業城市廣州附近﹐從事車鎖系統的生產。該工廠共有1,500名工人﹐其中很多人仍在罷工。

中國南方三家本田零部件廠的罷工工人成功贏得了廠方的讓步﹐這給中國共產黨製造了一種兩難處境。中國共產黨希望被視為支持工人待遇的改善﹐但又擔心工人領導的罷工可能會升級為要求成立更自主工會的更廣泛訴求﹐對共產黨的統治帶來威脅。

三次罷工都是由政府支持的中華全國總工會之外的工人領導的。

位於香港的勞工維權組織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r Bulletin)發言人克羅塞爾(Geoffrey Crothall)說﹐監測在華勞工問題的專家說﹐車鎖系統生產廠工人提出的要求之一是在政府批准的工會中選舉自己的領袖。

克羅塞爾說﹐本田零部件工廠的工人公開表示﹐廠里的官方工會毫無用處﹐這是工人們告訴我們的﹐是在網上聊天室里說的﹐他們對此非常直言不諱。

Bloomberg News
本田制鎖(廣東)有限公司的罷工工人上週六走在工廠外。
不過﹐《華爾街日報》無法從獨立消息來源證實這一報導。

勞工專家認為﹐共產黨領導人非常擔心類似於波蘭80年代末的情況﹔當時一場獨立的工會運動導致波蘭政府被推翻﹐加速了蘇聯控制下的整個東歐的解體。

勞工專家說﹐共產黨需要問的問題是鎮壓成立更獨立工會的行動是否也會有引發更多不滿的風險。

律 師事務所貝克•麥堅時(Baker & McKenzie)駐香港雇工法業務負責人勞夫斯(Andreas Lauffs)說﹐最近發生的一系列勞工問題是中國低工資工人積蓄已久的不滿浮出水面的結果。據報導工人開始要求成立獨立工會﹐這個事實給罷工事件增添了 政治色彩。

上個月﹐本田給一家變速箱供應商的罷工工人加薪24%。那次的罷工令本田在華製造業務癱瘓了10天。當時的罷工未經工會允許﹐是由一群與官方工會對立的人領導的。官方工會由政府主導﹐與工廠管理層關係良好﹐並持與管理層相同的立場﹐試圖說服罷工工人恢復生產。

5月22日與另外一名工人同時被解雇的罷工領袖之一譚國成(音)說﹐該組織的主要訴求之一是工會代表應該由工人選舉。

本田發言人籐井隆行說﹐這兩名工人是因為違反了工廠的內部工作和合同規定﹐而不是因為領導罷工被解雇的。

受到本田變速箱廠罷工成功的鼓勵﹐廣州附近另外兩家本田工廠的工人上週舉行罷工。在其中的一場罷工中﹐工人接受了加薪﹐罷工隨後於上週三解決。

籐井隆行說﹐這家齒輪廠成立於2006年﹐廠里的工人起初有推選工會領導的機會﹐但還是選擇了接受中華全國總工會地方分會委任的一名領導。籐井隆行說﹐部分工人新進廠不久﹐顯然不清楚這段歷史。他以不瞭解情況為由﹐拒絕對另外兩家配件廠的情況發表評論。

勞工問題專家說﹐中華全國總工會計劃在2011年底前開始匯集中國所有公司發生的全部勞資交涉事宜。當前工廠的薪資及其它條件一般均由管理層設定。

但全球經濟危機已使這個計劃發生改變﹐該計劃一直沒有什麼進展。一位西方專家說﹐在工人們看來﹐由政府掌控的工會組織不起任何作用。不管何處的工會﹐都與管理層為善﹐而不是真正代表員工。該專家不願具名﹐因其評論的事宜頗具敏感性。

中國南方本田配件廠的工人們﹐在得不到官方工會的幫助下﹐決定自行對該問題施壓﹐呼籲提高工資、改善工作條件﹐有的還要求重新推選他們自己在官方工會中的領導。

在本田的齒輪廠中﹐罷工領導人通過官方工會向管理層提出要求。本田管理層說﹐工會正在盡力勸說罷工的工人立即復工。

許多專家認為﹐政府不大可能允許像本田制鎖廠等工廠的工人們按自己的意願推選工人代表。如果真出現這種情況﹐則在中國勞工運動史上﹐這將是個重要的轉折點。

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政治學教授、中國勞工問題領域的權威人士蓋勒(Mary Gallagher)說﹐如果中國政府容許出現更具自主性的工人組織﹐則真正的改變就將來臨。

中國政府因擔心對數千萬民工表現得缺乏同情心﹐不願對罷工施加太大壓力﹐中國民工的勞動力成本較低﹐中國因而也成為全球消費品製造公司的工廠所在地。

近10年來﹐國民收入中進入家庭的份額一直呈現下滑態勢﹐這意味著中國經濟增長所帶來的好處主要由企業及政府獲得。扭轉這種趨勢是政府消除中國貧富分化不斷加劇的努力之關鍵。

中國政府面臨的一個越來越突出的問題是﹐民工群體變得越來越有想法。

克羅塞爾及其他勞工問題專家認為﹐民工很清楚中央政府對外資和本土公司的一些不合法的勞動僱傭行為放任不管。

超 時工作就是其中之一﹐自中國經濟在去年從全球衰退中開始恢復以來﹐這一問題尤為嚴重。貝克•麥肯斯國際律師事務所(Baker & McKenzie)的律師勞夫斯(Lauffs)說﹐根據中國國家勞動法的規定﹐加班時間每月不得超過36小時。但中國的公司中﹐工人每月加班時間在60 至100個小時之間已司空見慣﹐許多公司的作法明顯違反了勞動法。

勞夫斯說﹐他建議跨國公司不要想當然地以為此類要求改善待遇的罷工會停止。他認為工人們已變得更加直言不諱﹐任何不合法的行為終會顯露出來﹐過低的工資待遇不會持續。

Norihiko Shirouz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