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香港警方退还"六四纪念雕塑"


中国在欧洲承建高速公路,遭强 烈抗议
以中国海外工程有限公司为首的联合 体,赢得了在波兰建设连接华沙和洛兹全长50公里的高速公路竞标案。这是中国首次在欧盟范围内承建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欧洲 许多机构对此提出严厉批评。欧洲建筑业协会会长佩措尔德(Ulrich Paetzold)在法兰克福汇报的文章中指出:没有私人企 业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竞争。
^^^
蔡崇国:中国工会已成利益集团
中国劳工通讯驻巴黎代表蔡崇国本周二 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里的工会早已变为利益集团的一部分。近期以来,罢工浪潮席卷中国多个省市。除广东、湖 北发生本田工人罢工事件之外,北京和云南也分别掀起大规模罢工。
^^^
上 海世博会
中国吞噬非洲?
全球化进程中,中国捷足先登,现在, 作为发展地区的非洲,成为所有国家争取的对象。只是,相关的讨论不在非洲进行。



中国 | 2010.06.01

香港警方退还"六四纪念雕塑"

上周末,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简称"支联会")为纪念"六四"事件的民主女神像和天安门事件浮雕展品在从美国运往香港时遭海关扣押。此事引起 雕塑展品设计者、支联会和部分香港市民强烈抗议。6月1日,支联会得到香港警方通知,可以领回被没收的展品。

香港支 联会计划为"六四"事件21周年举办烛光纪念会。旅美雕塑设计师陈维明为活动设计制作了"六四"民主女神像和天安门事件浮雕作品,计划在纪念活动上展出。 两件展品在5月29日抵港时遭到香港当局没收,理由是没有申领牌照,香港警方并将13人扣押数小时。


香 港警方同意退回被没收展品

6月1日,香港支联会"六四"纪念活动组织者收到警方通知,可以领回被没收的展品。支联会副主席李卓人 向德国之声介绍说:"现在我们正在警局,刚刚 同警方进行过交涉,他们同意我们拿回我们的民主女神像,现在我们正在等。拿到之后,我们会马上将雕塑摆到维多利亚公园,就是我们六四烛光晚会的举办地。可 以说,这是我们在这方面取得的一个胜利。"

雕塑师亲自赴港追究法律责任

被香港当局没收的"六四"纪念展 品的设计师陈维明已于周一下午从美国飞往香港。此前陈维明以及安排艺术品运送的相关人士对香港当局扣押展品的行为提 出强烈抗议,并表示要追求法律责任和要求赔偿。支联会副主席李卓人表示:"陈先生还没到,我们在等他,希望他可以顺利进入香港。法律责任也会追究。因为他 们没收我们的女神像根本没有法律根据。我们觉得香港政府就是要打压我们的行动。"

"没收雕像"为纪念"六四"起宣传作用

李卓人同时认为,此次"没收"风波引起香港民众的关注和不满,也从另一方面为"六四"纪念活动起了宣传作用。他相信,这次会有很多年轻人来参加六 四 21周年的活动。他指出,去年六四20周年的活动有差不多15万人来参加,今年可能没有去年这么多,但也肯定会有很多人来参加烛光晚会。

香 港支联会于5月29日至6月3日在铜锣湾时代广场搞宣传活动,包括民主女神像及"天安门屠杀"浮雕展。6月2日在香港中区立法会门外举行"何俊仁'平反六 四'议案"声援活动。6月4日晚八点,在维多利亚公园足球场举行"六四"21周年烛光悼念集会。

作者:谢菲

责 编:凝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