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15萬人怒吼 反ECFA護台灣


《反ECFA大遊行》大遊行昭告國際 台灣人民拒絕ECFA

記者李欣芳/特稿

台灣人民抗議簽ECFA,堅定上街頭表達最深沉怒吼,向 國際社會傳達,反對國共兩黨決策漠視民意,人民要公投決定兩岸政策。綠營結合將受衝擊的傳產業者抗議,更凸顯馬政府對ECFA報喜不報憂,而因堅定反 ECFA,也促成綠營團結護台灣抗衡馬政府傾中。

這場大遊行,只是揭開綠營反ECFA抗爭的序曲,由於ECFA簽訂後,未來仍將展開多回合 的談判,對綠營來說,反ECFA確實是一場長期抗戰,未來台灣多項早損清單勢必被逼上談判桌,為維護台灣產業與勞工權益,綠營勢必要以更強火力展開對馬政 府的長期監督。

熱情民眾不分南北,上街頭表達心聲,群眾更冒雨在凱道集結,戳破了國民黨所謂遊行不具正當性的說法,執政黨不知反省人民為何 要以上街怒吼的抗爭手段反對政府的政策,反而打壓綠營發動群眾運動,這種背離民意的政黨,人民只有透過選票加以唾棄。

馬政府片面誇大 ECFA的好處,一再避談台灣產業的衝擊,無視於過去發生中國毒奶粉事件,以及簽ECFA後,中國黑心產品更將充斥台灣的事實,傾中的馬政府,慣常報喜不 報憂,一味鼓吹兩岸政策開放帶來的好處,這次大遊行,彰顯來自民間青年、婦女、藍白領勞工、農民等各階層對台灣前途的憂慮。

別具意義的是, 台灣人民藉由上街頭昭告國際,反對國共聯手唱和,抗議國共的決策黑箱作業、跳脫民意,這也是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人民對馬政府一連串傾中政策的強烈疑慮。

馬 政府愈是打壓,人民要求ECFA公投作主的意志就更強烈,在大遊行前,馬英九出面消毒辯稱,只要人民依公投法的規定提案,政府不會干預,但民進黨與台聯各 自辛苦連署超過十萬份ECFA公投提案,卻硬是遭揣摩上意的公審會駁回。不能依法發動公投,人民只有上街抗議,無論馬英九如何撇清政府沒干預公投案,只怕 抗議的民眾打死也不相信!

久未參與民進黨群眾運動的李登輝,這次更與蔡英文等民進黨菁英聯手反ECFA,也象徵本土勢力大團結,一致反對馬 政府的兩岸政策。



《反ECFA大遊行》李:馬無資格做台灣總統
大遊行民眾吹響「呼呼塞 拉」,向馬政府傾中政策嗆聲。 (記者方賓照攝)
反ECFA遊行隊伍昨日下午 兵分二路前往凱達格蘭大道,前總統李登輝在自萬華火車站集結的「反一中隊」出發前,特地登上指揮車給眾人加油打氣。(記者叢昌瑾攝)

〔記 者蘇永耀、陳慧萍、彭顯鈞/台北報導〕昨日六二六大遊行反對馬政府傾中,參與遊行的前總統李登輝致詞時強調,人民最痛心的,就是身為總統的馬英九處處配合 中國來統一台灣,這種人已「無資格做台灣總統」,呼籲大家要「棄馬保台」。

批馬配合中國 統一台灣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低調回應表示,政府的兩岸政策一向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始終捍衛台灣主權、尊 嚴與利益,談判過程也一向秉持對等互惠原則。

多年未參加遊行的李登輝,在下午三點四十五分抵達「反一中大隊」集合點的萬華車站,受到民眾熱 情歡呼,高喊「李總統好!」穿著寬鬆衣衫的李前總統也高舉著手致意,並登上指揮車發表演說;李登輝最後還與遊行群眾在凱達格蘭大道會合,並登上舞台與現場 共呼「五都全贏」、「棄馬保台」等口號。

ECFA禍台 反對到底

李 登輝說,ECFA就是以中國為中心的一場陰謀,這影響台灣甚鉅。但馬政府與北京簽,既不問台灣人民,也不讓人民公投決定,便自己去與中國談判。這種不重視 民意的政府,大家就是要反對到底。

對近日早收清單公布,李登輝抨擊,之前偷偷摸摸都不敢說,等到公布了,才說要與業者溝通。如今談判都已經 結束,與業者溝通也沒用了;這種不負責任的政府,是讓大家看笑話。

李登輝也提醒,ECFA只是「架構」,以後要繼續談;現在沒有開放中國進 口的產品,未來隨時可開放,這樣下去,台灣將會「去了了」。他沉痛的說,馬英九處處配合北京來統一台灣,這種人已經沒有資格當台灣的總統。

至 於中國所謂「讓利」,李登輝也駁斥說「攏是假」。因為讓利對象只有大財團或一些大陸台商,並不是台灣多數的人民、勞工、農民或中小企業。

慷慨激昂致詞 群眾歡呼

李登輝表示,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依靠民主制度,這才能保 護台灣。他呼籲人民要用選票來反對「這個不疼惜台灣的馬英九政府」,年底的五都選舉要讓「我們全贏」;下次的總統大選要用選票選給「咱的人」。

長 達十分鐘的戶外致詞,也讓現場情緒激昂,高喊「李登輝加油、台灣加油」。李登輝之後與群眾一起從艋舺大道出發步行一段路程,受到沿街民眾拍手歡迎,李前總 統也趨前握手。

李途中受訪時更嗆說,馬英九要簽,就要與中國簽「自由貿易協定」,而非ECFA,否則就是沒LP。




15萬人怒吼 反ECFA護台灣

李登輝:「大家大團結、五都全贏、棄 馬保台!」

〔記者李欣芳、王貝林、黃佳琳、曹明正/綜合報導〕抗議馬政府執意與中國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人民上街頭發出怒吼!民進黨昨在台北發動大遊行,來自各地民眾熱情參與,冒著大雨堅定地擠滿凱達格蘭大道,用具體行動表達不滿。參與遊行的李登輝前總統在 凱道演講會結束前上台,帶領群眾高喊:「大家大團結、五都全贏、棄馬保台!」

民眾冒雨上 街嗆 馬南下視察

總統馬英九沒留在台北傾聽民眾的心聲,選擇南下高雄縣市視察,卻又大談ECFA簽訂之後的願景,強調現今兩 岸氣氛和緩,台灣海峽已經是和平大道,ECFA不是一中市場,也不會形成一中市場,呼籲「與其一味反對,不如理性監督」,他將會在七月一日宣布後ECFA 經濟戰略。

強烈批判馬政府傾中的李登輝,昨會同台灣之友會總會長黃崑虎等本土社團領袖,登上凱道主舞台,喊出上述口號。隨後民進黨主席蔡英 文與民進黨五都市長提名人蘇貞昌等人上台,向群眾鞠躬致謝,感謝眾多民眾冒雨熱情參與。

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說,這場「反對一中市場,人民公 投作主」大遊行的人數接近十五萬人,儘管傍晚起開始下起大雨,但澆不熄民眾參與的熱情,人群依舊塞滿凱道,且遊行平和、理性落幕,民進黨認為這是一場成功 的遊行。

李登輝現身遊行 民眾好感動

這場遊行昨兵分二路在 台北萬華火車站與東區頂好廣場集結,包括李登輝、蔡英文、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謝長廷、民進黨台北市長提名人蘇貞昌、台中市長提名人蘇嘉 全、台南市長提名人賴清德、高雄市長提名人陳菊、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等泛綠菁英及本土社團領袖都齊集參與。

繼二○○ 四年參與二二八手護台灣運動後,李登輝這次再度與民進黨聯手,共同反ECFA。他昨在遊行前現身萬華火車站,與蔡英文並肩遊行,引發民眾熱情騷動,爭相與 李登輝握手,導致遊行一開始人擠人,寸步難行。

不少民眾看到年邁的李登輝親自參加大遊行,並高分貝批判傾中的馬政府,直呼「感動!」也有不 少民眾高聲為蔡英文、蘇貞昌等加油。

蔡批馬背棄人民 用選票教訓

遊 行隊伍預定傍晚五時在凱道會合舉行演講會,不過兩路人馬還未抵達凱道就已下起傾盆大雨,但大雨澆不熄熱情民眾的參與,不少民眾冒雨在凱道現場聽講。台聯黨 主席黃昆輝說,這場遊行集會令人感動,這是老天爺在流眼淚!

蔡英文上台致詞時,強調如果馬政府持續封殺綠營的公投案,人民就應該在每次選舉 給馬英九總統教訓,對他投下不信任票,「這是我們的最後一道武器!」

這場遊行在晚間六時四十五分平和落幕。民進黨表示,這次遊行參與人數符 合預期。對李登輝與蔡英文遊行時並肩走,但最後在凱道卻一前一後上台,沒有同台牽手,蔡其昌說,由於要上台的人太多、舞台又太小,才分兩階段上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