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中国

2010.06.09
工资大幅增长是“政治压力下的决定”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中国产业工人生存状态引人关注
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企业富士康本周宣布 ,将正式员工的入门工资提高近70%,这条消息也引起了德语媒体的注意。《南德意志报》的一篇报道认为,这将在珠江三角洲引发连锁效应,而工资水平大幅提高将危及中国的经济增长。该报写道:

"电子集团富士康和日本汽车制造商本田是中国南方工业生产基地首先大幅提高工资的企业。然而大企业的提薪把珠江三角洲的许多小企业逼进了一场生存竞争。许多企业陷入了压力之下,因为它们的员工也要求增加工资。但是生产成本的突然提高,将把那些多年来以廉价劳动力为基础,并由此获得成功的经营模式推向破产的边缘。
中国的出口产业将面临重大损失,因为中小企业是出口业的支柱。此外政府将面对新一轮失业浪潮和更高的通货膨胀率。"
涨不涨工资?一个两难的问题
报道中接受采访的一家东莞小型企业的老板说,"我们不得不多付工资,否则我的工人就都跳槽了。但这意味着成本提高,而现在的利润就已经低得不能再低了。"文章接着写道:
"一些分析家认为,这样迅速和大幅度的提高工资是在政治压力下做出的决定。政府将社会不稳定视为对中共一党统治最大的威胁。多年来居民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贫富阶层之间的矛盾在增加。由此看来,上周末北京市政府宣布将该市的最低工资标准提高20%,增至960元,决非偶然。同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也宣布,今年内将在所有省市和特别行政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产业工人的生活:从"操纵机器"到"变成机器"
《南方周末》实习记者刘志毅以打工者身份进入富士康"卧底"28天,并记录了他看到的中国部分产业工人的真实生存状态。《法兰克福评论报》引述了这位记者在富士康的一些所见所闻后写道:
"每月900元的工资在当地刚刚能维持生存。为了让过上更美好生活的希望不致破灭,许多人签署声明自愿加班,甚至超过法定的每月36小时最高时限,后果由自己承担。根据刘志毅的观察,'他们生活的全部内容就是操纵机器,直到自己也变成一台机器。'
工人们尽管辛勤工作却仍感觉生存受到威胁,这同大量的抗议和罢工事件一样被视为社会问题的表现。这些问题多半发生在年轻工人的身上,即所谓的'八零后一代'。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已经不满足于生活得只比贫困线上稍稍好一点。"
"国际劳工组织驻北京代表处的李昌徽说,'我们处在一个转折点上,中国的劳工开始为他们的工资和工作条件共同斗争。'这种斗争在富士康已取得了成效。在苹果、戴尔和诺基亚这样的客户变得紧张起来之后,富士康决定大幅提高工资。从10月份起,该企业员工的基本工资将增长近70%。"

编译: 叶宣
责编: 石涛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9/today-o7.htm你認不認識 McGregor?
◎ 蕭廷文
你認不認識James McGregor?不論你是商人、記者,還是馬英九?
他曾任美國國會記者、華爾街日報台灣分社社長、中國分社社長,二○○○年起出任一家創投基金 GIV Venture Partners的合夥人兼中國區總經理。他在中國還擔任美國商會董事、會長。總計在台、港、中超過二十年。
二 ○○五年十月,他出版了一本書:One Billion Customers, Lessens From the Front Lines of Doing Business in China(台灣譯名《與龍共舞》),親中的前國務卿季辛吉評語是:作者的親身經歷及實際參與(hands- on experience)提供了珍貴的看法及建議,非常有助於投資者及一般讀者對中國實況的了解。亞馬遜網站上,中國商人對該書的評語是「十分貼近中國的事實」。
二○一○年二月,McGregor在Time發表了一篇The China Fix (中國癮),他提到google出走,真正的原因不是抗拒中國監控,也非民主與集權的理念衝突,而是投資環境惡化。許多外商不僅被「坑」過(bamboozled)(教戰守則:在有其他證據之前,一定要先假設中國人在騙你!),現在最擔心的問題是,中國在拿到外商資金、技術轉移後,逐漸變成掠奪者(predator)!不僅限制外商將產品銷往中國,拿到技術的中國公司也開始低價傾銷到國外市場。文中還提到,中國四十歲以下這一代過得較好,比較難纏(pampered, and demanding),勞資糾紛日益升高。文章發表後三個月,就爆發富士康事件,以及本田佛山廠事件。
二○一○年五月,McGregor在華盛頓郵報發表Time to rethink US-China trade relations(重新評估美中經貿關係),重點是:美國政府和業者(尤其是科技業)要開始思考,如何在眼前的利益,和將來一定會面臨的威脅,取得平衡。他的舉證包括中國一向鑽WTO漏洞,尤其嚴重的是,中國善於操弄諸如反傾銷、專利技術法規、產品標準與測試、要求開放原始碼等等手段,要求拿到外資的核心技術移轉。他提到,在美國的CEO,都只看到中國好的、成長的一面;真正在中國工作的CEO,則看到「盲目跟進的自我毀滅後果」( ...the self-destructive results of blindly following the new initiatives.)。
如果你是商人,請注意中國同業逐漸變成「掠奪者」;如果你是記者,請注意別再為中國政府化妝、害了台灣商人;如果你是馬英九,well,你可以參考、應該注意的事情太多了!McGregor就呼籲美國政府,要重新思考對中貿易政策,維護美國利益。尤其,如果你是馬英九,是不是該想想McGregor為什麼要諄諄提醒他的美國同胞:在有其他證據之前,一定要先假設中國人在騙你!
(作者為美國台僑,譯有《人道危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