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李登輝

http://www.nownews.com/2010/06/28/301-2619788.htm
李登輝與蔡英文攜手參加626大遊行,成為受注目的焦點。其實,蔡英文接民進黨主席後,就改變民進黨在陳水扁時代對李的態度,蔡英文的「尊李」基 調甚至感染到黨內重要公職身上,前往翠山莊拜會絡繹於途。

根據中評社報導,蔡英文在雙英辯論(4月25日)前以及新北市長提名後(6月初),兩度秘密造訪李登輝,李還在雙英辯論當天親自打電話指導蔡辯論 之道。昔日長官與部屬對話,一聊就是2、3個小時,李蔡互動良好。

近李人士透露,李登輝對蔡英文溫和、穩健的改革步伐很欣賞,因為蔡沒有「四大天王」的派系包袱,與傳統民進黨人士思維不盡相同,加上她對主權與國 家定位的堅持,李認為,「四大天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不論蔡有沒有選上新北市,蔡都是2012民進黨最可能甚至是唯一人選。

近李人士表示,李登輝在台灣民間仍有影響力,這樣的力量就連國民黨也不敢漠視,馬英九從未對老李惡言相向;當年還擔任桃園縣長的朱立倫,只要大溪 鴻禧山莊有活動,總是盡量挪出時間與李登輝及其客人們禮貌性打招呼,絲毫不敢怠慢。

由於,李登輝老家在新北市三芝鄉、又主政12年,過去國民黨本土派部屬與地方望族一直有互動,李登輝在新北市的影響力,格外引人注目;然而,隨著 李在ECFA議題上涇渭分明,說明李已完全重歸綠營隊伍。

蔡英文的「尊李」基調至為明確,民進黨人士看在眼裡,重要黨公職也前往翠山莊拜會,例如,高雄市長陳菊曾在黨內初選前(5月底前)秘密拜會老李, 高雄縣長楊秋興本來也要在黨內初選到翠山莊,因太忙而延到初選過後。近來,政壇傳出李登輝支持楊秋興獲得李登輝與台聯支持出來競逐大高雄市長,指的就是楊 曾拜會李所致。

不過,近李人士指出,李會晤楊,不是支持楊秋興出來挑戰陳菊,也不是談選舉,主要是談小林村建慰靈碑一事,政壇捕風捉影傳出李支持楊,讓李不太高 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