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陳水扁/“奥巴马主义”轮廓

北院:檢方證據不足 判扁無罪 【15:39】

 〔本報訊〕台北地院今天下午3點半記者會中,北院庭長黃俊明表示,檢方沒有證據證明前總統陳水扁涉嫌公務侵占,所以判決無罪。

 關於宣判陳水扁無罪理由,北院新聞稿提到,陳水扁所領取的外交機密費、禮品及交際費,為外交部依照歷任元首出訪編列餽贈國內外人士之費用。

 在審理過程中,檢察官沒有提出證據、單憑推斷,無法讓合議庭相信陳水扁領取的費用有剩餘,並且部分款項匯往陳致中在美帳戶,供其留學使用,合議庭以無罪 推定的角度,認為檢方證據不足,判決阿扁無罪。

 另外同案其他被告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前外交部政次長高英茂,2人與扁不在同一個合議庭,所以尚未宣判。反扁與挺扁人士也在場外互相對峙。


时事风云 | 2010.06.03

美国国家安全报告勾画“奥巴马主义”轮廓

上周美国总统公布了四年一次的国家安全报告,同时,国务卿希拉里 (Hillary Clinton) 也在著名的外交政策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公开发表声明。一系列精心准备的演说和电视转播让美国老百姓逐步了解所谓的"奥巴马主义"。新政策与布什主义相比有 哪些变化?对中美关系又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戏剧性的转变

八年前布什在美国军事学院发表了国家安全策略,八年后奥巴马也再次公布了最新的国家安全报告。地点没变,内容却大相径庭。长达55页的报告中的关键 词是安全,外交发展与合作,摈弃了小布什所强调的反恐作为核心的单边主义政策。奥巴马突如其来的表态让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莱斯(Susan Rice)不禁感慨道:"这确实是一个戏剧性的转变。"

布鲁金斯研究所中美关系专家李成教授透露,美国老百姓现在更关心墨西哥湾露油,国内安全隐患和经济复苏等实际问题,新公布的外交政策并不能转移人们 的注意力,但是政界和学术界的大多数表示拥护。现在正值中期选举,奥巴马也听到了很多反对的声音:共和党的严厉批评,右翼和新保守派人士也认为他太过热心 地在帮美国向世界道歉。李成教授解释说:"现在大家都不太关心,对于这份安全报告,美国民众还需要有个慢慢接受的过程。"

《南德意志报》分析,跟布什相比,对于奥巴马来说国家安全是一个涉及范围更广的概念。他认为经济繁荣才是美国强大的根本保证。所以提出未来五年争取 新增200万工作岗位,加大外贸出口,以扭转目前财政赤字过高和贸易不平衡的局面。

反恐不应成为宗教战争

最新安全报告中指出,奥巴马不建议把反恐发展成为世界性的或者针对某种宗教的战争。国家安全顾问布瑞南(Joe Breennen)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指明,"我们的敌人并非伊斯兰教徒或圣战组织。人们不要给恐怖分子头目戴上宗教领袖的光环,他们的真面目就是凶 手。"

新政策与布什主义最大的不同是美国要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奥巴马在演说中解释道:"失去国际合作,美国是不会取得成功的。"寻求国际合作伙伴的多 边外交政策将重新占有一席之地。

同时,美国政府认为目前面临的最大威胁正是本土的恐怖主义。布瑞南解释说,因为现在很多美国国内的激进分子到国外接受恐怖组织的培训,然后密谋回国 行动。

当然,美国也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加强针对基地恐怖组织及其党羽的打击,这也是对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军事行动的解释。奥巴马强调:"歼灭基地 组织依旧是重中之重!" 报告中指出"美国仍然是唯一一个可以进行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国家。"也就是说,在军事上遥遥领先将成为美国固守的目标。奥巴马提醒,在外交努力无果的情况 下," 我们还是会动用军事手段"。

多边外交路线受到欢迎

总体来说,比起布什的一意孤行,奥巴马的多边外交政策还是受到许多国家的欢迎,特别是那些不满布什非友即敌主张的国家又可以与美国重新发展友好关 系。李成教授认为新政策对中美关系也有着具体和直接的影响:"报告强调了经济的合作,美国经济本身的重整,改变美国的财政赤字,这对中国也是非常有意义 的,中国也希望美国经济有所复苏,以承担更多他所应承担的责任,这对美中的经济贸易非常有益。"

布什曾一直专注于和八国集团以及西欧的合作。但奥巴马却认为20国集团的协作才是解决世界性问题的根本途径。他呼吁将美国的合作对象扩展到正在崛起 的新兴大国,像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四国(俄国,巴西,印度)以及印度尼西亚,韩国。这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甚至表示愿意和对美国构成威胁的伊朗和朝鲜进行 接触。

另外李成教授指出,新报告提到在能源发展,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全球范围合作,这对未来几年的美中关系也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国在这 个文件里出现了十多次或者更多,我没有数过,据说十几次,而且基本上都是正面的。"

这是奥巴马就任以来的第一次安全报告,虽然这是他执政以来最重要的对外关系文件,但是李成教授认为,现在谈奥巴马主义成型还为时过早。

作者:安静

责编:叶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