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俄罗斯同中国的关系复杂而矛盾

前天同忠信說 起碼中國對俄國文學翻譯很先進
屠格涅夫全集早就出版
而1960年代 I. Berlin 還可以翻譯屠格涅夫的一本小說賺錢


上海世博会 | 2010.06.07

俄罗斯同中国的关系复杂而矛盾

孔子曰:“只要你在河边久站, 终归能看到敌人的尸体从你面前漂过。”但是且慢,孔子真的说过这样的话吗?不管怎样,俄罗斯人普遍相信这是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的智者孔夫子说的,而且还是 俄罗斯中国问题研究专家都很喜欢引用的一句话。

出现这种现象并不足奇。因为孔夫子这段俄罗斯版格言恰恰印证了俄罗斯目前同其南部邻国-中国复杂而微妙的关系。这句格言一方面让俄罗斯人看 到了中国人的平和性情,另一方面也让俄罗斯人平添了一份焦虑: 俄罗斯能否在中国不断壮大的实力面前,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担心经济上被中国赶超

俄罗斯人对中国的这种矛盾的心情,从民意测验中也可以得到证实:近百分之五十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是俄罗斯的伙伴和盟友。只有百分之六的人担心,俄 罗斯有朝一日将同中国发生军事对抗。然而一旦涉及中国经济实力这个话题,民众对中国的这种正面看法会来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俄罗斯人 对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的经济活动心存芥蒂。超过百分之八十的俄罗斯人认为,将本国财产出让给中国企业是错误的,同时他们也反对吸纳中国劳动力到俄罗斯工作。 超过60%的人甚至主张,限制进口中国产品。 在俄罗斯人心目中,少林寺也是中国的“名牌”:普京也是少林“粉丝”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在俄罗斯 人心目中,少林寺也是中国的“名牌”:普京也是少林“粉丝”

俄罗斯人对外来势力影响的恐惧主要还是因为害怕在经济上被他人赶超。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过去俄罗斯向中国主要出口制成品。而现在几乎只出口原材料。 这些原材料在中国进行精加工后又返回了俄罗斯。

昔日的欧洲大师不甘心掉换角色

安雅·舒洛瓦是大学老师。她在莫斯科为外国大学生,其中包括中国学生教授俄语。她就说,她购买东西时,总是先要看看是哪里生产的。只要有可能,她尽 量不买中国产品。有时候她也不能不买,比如市场上已经买不到俄罗斯生产的圣诞树装饰品了。她说,虽然大多数俄罗斯人不想看到中国货在俄罗斯市场上泛滥,但 是他们还是在不断购买来自中国的商品。因为可供选择的其他余地几乎没有,中国商品的低廉价格实在太诱人了。安雅·舒洛瓦认为,廉价的中国商品已经对俄罗斯 产品造成了威胁。而更让这位40岁的俄罗斯妇女着急的是,俄罗斯知识阶层在这个问题上显得无动于衷。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中国出口攻势将对俄罗斯造成的长期恶 果。她说,这些人很会自我安慰。他们觉得本世纪中国人是不可能做到,让他们的产品充斥俄罗斯的每个角落的。黑龙江(俄罗斯称阿穆尔河)畔的中俄边境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黑龙江 (俄罗斯称阿穆尔河)畔的中俄边境

俄罗斯知识阶层和部分政治精英的这种无所谓态度来源于他们的传统意识。他们一厢情愿的认为,中国社会文明落后,还处于野蛮阶段。过去,俄罗斯向其他 欧洲国家学习,但在中国人面前则扮演欧洲大师的角色。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就不奇怪为什么俄罗斯没有做好同正在崛起的中国互换角色的思想准备。

中国只有大米筷子加长城?

从俄罗斯权威性调查机构-罗米尔研究所的一项民意调查中也能看出一些问题。在有关中国的问询中,俄罗斯老百姓的回答只有服装、纺织、 人口、大米、长城和筷子。而中国在科技领域所取得的进步无人知晓。

正因为老百姓不了解现代中国的发展,不了解中国的真正面貌,因此谣言 有了最好的传播发酵土壤。俄罗斯媒体和政界十分热衷于通过散布俄罗斯远东地区有大量中国移民的说法制造恐慌情绪。一位俄罗斯部长就说,“如果有谁正式问 我,那里究竟有多少中国移民,我会说40万人。但实际上那里有4百万人。”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这个人口稀少,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目前生活着650万俄罗 斯人。这个数字比20年前已经减少了150万人。而邻近的中国边界地区则生活着一亿人口。因此俄罗斯人认为,这种人口上的巨大差别必然会唤起中国人的贪 欲。甚至还不断有谣言说,数百万中国非法移民躲藏在树林中生活。然而根据莫斯科大学的可靠估计,在整个俄罗斯生活的中国人只有20万到45万人。图为胡锦涛2007年出席俄罗斯的“中国年”开幕典礼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图为胡锦 涛2007年出席俄罗斯的“中国年”开幕典礼

也许将来形成俄罗斯向中国的移民潮

与世界其他大城市相比,中国人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人数并不多。街上只能见到零星的中国人。在这两座城市里也没有中国城。大批中国人只有在市场上或 在建筑工地上才能见到。而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目前主要是中国商人。受经济危机影响, 那里的中国民工数量也有所减少。一些批评人士认为,俄罗斯错失了利用中国劳动力改变远东地区落后面貌的机会。但一名中国观察员在美国克南研究所 (Kennan Institut)的一份调查中指出,向不发达地区成功移民的例子世界并不多见。越来越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俄罗斯人也赞同这一看法。许多对本国官僚主义感到 绝望,同时受过良好教育的俄罗斯人纷纷带着自己创业想法越过边境,到了中国一边。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那么向俄罗斯向中国的移民人数,总有一天要超过中 国向俄罗斯的移民。


作者: Klaus Helge Donath/韩明芳

责编: 潇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