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印度仿制药品/ 吉尔吉斯斯坦/香港"2012政改方案"

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冲突导致约 2000人丧生

社会 | 2010.06.18

印度仿制药品的生产有可能受到限制

欧盟和印度之间计划签署的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将不利于廉价仿制药品的生产和销售。欧盟制药工业的专利权将因此受到更为严格的监管和保护。

仿制药品维持着不少患者生命

阿沙(Asha)40岁。但是看上去比她的年龄要老得多。6年前这位印度妇女的HIV检查呈阳性。然而她不知道究竟自己是什么时候被丈夫传染的。她 的丈夫因为嫖妓染上了艾滋病,不久前刚刚死去。染病的阿沙受到了周围人-包括自己家人的歧视。她说:"作为印度妇女我不得不忍受亲属的百般歧视和虐待。然 而也正是这些亲属在经济上资助了我,资助了我的母亲和兄弟的生活。因此我也才能活到现在。"

阿沙自从患病后一直在服用在印度生产的仿制药品。这是靠着这些药她才支撑到了今天。而全球不知还有多少人像她一样通过这种仿制药品勉强维持着生命。

"如果没有药,我无法再活下去,只能等死了。因为艾滋病病毒是无法杀死的, 药品不过是帮助加强我的免疫系统的功能而已。"

抗逆转病毒药品许多来自印度市场

医生无疆界组织为HIV阳性患者和艾滋病患者提供的80%的抗逆转病毒药品来自印度的仿制药品市场。为了适合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印度发明了一种专 利权,这种专利权为病人获得生命所需的药品以及保护医药工业利益的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而如果没有在印度生产的仿制药品,过去十年里全球死亡的患者恐怕 会达到成百上千万人。然而现在令人感到担忧的是,欧盟准备在同印度计划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的框架之下 限制仿制药品的生产, 比如通过延长原装药生产厂家的专利权期限。蒙哈内伊(Leena Menghaney)多年来一直在为所有人都能买到价格适中的药品这个目标在努力。她说,如果这个计划得到实施,那么对于全球的HIV阳性患者将是一场灾 难。

"最为重要的是,这样一来对于维持生命所必需的药品将从市场上消失。如果不再生产复制药品,那么企业将垄断市场 。 患者只能接受垄断后产生的高昂价格。"

贫穷国家的患者无力支付昂贵的原装药品

大多数感染了艾滋病的人,尤其是在世界贫穷国家里,都没有经济能力购买原装药品。 据医生无疆界组织说,如果采用原装药,每位患者一年的治疗费用在2000年是12000美元。 而自从有了,正是因为有了复制药品,尤其是有了在印度生产的廉价仿制药品,发展中国家中的每位患者一年的治疗费只有大约80美元。

欧盟同印度关于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现在还在进行。秋季这一谈判将结束。蒙哈内伊呼吁印度维护仿制药品的生产。

最终支付费用的是患者。 如果我们同意了这个协定, 那么印度仿制药品的生产将告终。 我们中的不少人都离不了仿制药。 我们的收入不可能支付更高的价格。

阿沙的生活也将因此受到严重影响。但她说,她本人受苦还不算什么。她最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儿子没有药。阿沙13岁的儿子也同样是HIV呈阳性。 阿沙说:"在印度,HIV呈阳性的患者受社会歧视。我不希望我的儿子因此而苦恼。他现在上8年级。我们没有告诉学校他的HIV呈阳性这件事。但是他本人知 道自己得了这个病,只能与病共存。"

作者:Ilka Steinhausen / 韩明芳

责编:平心


中国 | 2010.06.18

香港"2012政改方案"前途未卜

香港特首曾荫权与公民党主席余若薇17日就港府2012政改方案进行电视辩论。律师出身的余若薇在口才上明显占上风。2012政改方案能否被立法会通过还 是未知数。

香港特区政府"2012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建议"(2012政改方案)的宣传片中说,"要为普选打好基础,政府已提出方案,令 2012年的选举更民主化,政府会努力争取市民支持和立法会通过,推动民主更进一步。"

而"普选"与"民主"正是周四(6月17日)香港特首曾荫权与公民党主席余若薇电视舌战的争论焦点。从香港媒体的评论和民众的反响看,特首曾荫权显 然在电视辩论中不抵余若薇大律师的频频攻势。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的马岳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分析说:

"余若薇主要是怀疑政府的这个方案是不是能带来真正的普选,是不是一个真正的进步。但是在辩论中,曾荫权没有有效的解释,只强调政改要向前走,民主 派不该因为追求理想方案而反对。我觉得,曾荫权没有成功的说服公众相信他的方案可以把香港带向全面民主。"

政改方案增添有限民主元素

香港2012政改方案的几个重点可以归纳如下:建议立法会议席由60增至70,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人数由现在的800增至1200,行政长官候选人 提名人数增至150人。在选举办法上,建议采取"互选方式",即"只由民选区议员参与选举委员会及立法会区议会议席的互选,恪守不增加'传统'功能界别的 原则。而"功能界别"正是反对派反对的焦点。他们的主要理由是,代表商界利益、不是由民众直接选举产生的功能组别,是在变相给香港的商界和富人输送政治和 经济利益,是香港政治制度中最不民主的成份,应该彻底废除。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认为,2012政改方案对于推动香港实现完全民主作用甚微:

"有一点智慧的人都可以看得很清楚,北京当局没有意思给香港真正的民主,现在拿出来的方案是往前一点点,对将来香港是不是有真正的民主选举,完全没 有承诺。这一点香港人心里也有数。民意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香港市民都不相信北京当局有诚意给香港民主。而且我们还听到说法,就是北京官员表示,普及平等 选举的定义不是根据国际人权公约来定,而是由北京人民政府来定。这样的说法怎么能让香港人有信心呢?"

政改方案能否通过还是问号

香港立法会将于本月23日对政改法案进行表决。根据香港《基本法》,法案通过需要三分之二多数。2005年港府推出的政改方案最终遭到立法会否决。 曾荫权在17日的电视辩论中说,假如这一次方案再度遭否决,香港的民主发展将再度原地踏步。目前60名议员中有23名泛民主派议员表示将投反对票。香港中 文大学的马岳预测说:

"现在要看特区政府在功能界别上会不会有修改,如果没有,我认为方案不会通过。"

香港城市大学的郑宇硕教授则表示:"目前一般的估计是,北京还会做出小小的让步,把民主派的一些人拉过来,让这个方案通过。"

作者:谢菲

责编:达扬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