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深圳大亞灣核電廠輻射外洩 隱瞞近月

深圳大亞灣核電廠輻射外洩 隱瞞近月

〔國 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深圳市大亞灣核電廠上月發生燃料棒輻射微量外洩事件,初步研判,可能是核電廠一支燃料棒焊接不完善引發;由於核電廠位置相當接 近香港,事件引起港方高度關注。香港中華電力公司十五日澄清指出,核電廠兩台機組保持安全穩定運行,沒有發生輻射外洩事件。

與港一水之隔 民建聯抨擊中電知情不報

據 港媒報導,大亞灣核電廠十五日的運作一切如常,而核電廠外的住宅地區,亦沒有任何疏散及封閉的措施。不過,香港民主黨和親北京的「民主建港聯盟」成員,十 五日分別到中華電力公司總部,抗議中電知情不報,隱瞞事實,將民眾蒙在鼓裡,促請港府進行獨立調查,以及改善通報機制。

中電常務董事藍凌志表示,事故只屬輕微技術問題,並不涉及輻射外洩,未對公眾構成影響。中電強調,反應爐的冷卻水確有放射性輕微上升現象,但並非核電廠改用中國製燃料棒引發,而且燃料棒位於反應爐核心、處於密封狀態,因此不會有輻射外洩風險。

坦承輻射微升 5天後才控制

藍凌志解釋說,上月二十三日,核電廠一個反應爐冷卻水的輻射水平輕微上升,直到二十八日才恢復平衡;究其原因,可能性之一是一支燃料棒的焊接不完善。不過藍凌志表示,一個反應爐有多達四萬一千支燃料棒,而且燃料棒位於反應爐核心,處於密封狀態,因此沒有輻射外洩的風險。

燃料棒 法國生產中國組裝

至於有媒體報導指出,這次事故所以發生,是核電廠改用中國製燃料棒引發,藍凌志也特別澄清說,核電廠啟用至今,一直採用法國生產、中國組裝的燃料棒,設計及生產方式都沒有改變。

中電稱有通報官方 斥隱瞞說

藍凌志表示,核電廠已通報中國負責核安部門及港府相關委員會,此次事件是輕微運作事故,並不列入國際核事件評級之內,雖然罕見,但在世界其他核電廠也曾發生,因此海外媒體批評有關方面「隱瞞」事故,並非事實。

一九八○年代香港電力供應一度吃緊,當時中國計畫在與香港只有一水之隔的深圳大鵬灣興建核電廠,同時也是中國第二座核電廠。大亞灣核電廠八七年動工、九四年啟用,目前香港四分之一電力由其提供;主要股東為廣東核電集團有限公司,占七十五%股權,中電占二十五%股份。

原能會︰台灣輻射值正常

〔記 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中國大陸大亞灣核電廠燃料棒出現微量輻射外洩,對於台灣是否會有影響?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副主委謝得志表示,原能會監測的環境輻射值 當時並未出現異常,輻射值都還維持在每小時○.二微西弗以下,符合一般背景輻射範圍,因此研判中國核電廠外洩事件對台灣並沒有影響,民眾不用擔心。

*****

居里 - TEENS' 清蔚園

千分之一西弗為毫西弗(mSv),百萬分之一西弗為微西弗(mSv) 。 ... 單位時間內平均所接受的等效劑量稱為等效劑量率,例如毫西弗/年(mSv/y),微西弗/小時(mSv/h)都是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