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台灣檢方調ip資料/ 丑化、抹黑谷歌

箝制言論?檢方調資料 噗浪不滿

〔記者王珮華、曾韋禎/台北報導〕近來頻傳網友發表不利於馬英九總統的言論,內政部長江宜樺因而強硬表態,不管是發洩或開玩笑,內政部都會嚴正處理。噗浪創辦人雲維彬(Alvin Woon)昨質疑,最近常收到檢、警向他索取網友資料,這是正當的程序嗎?

日前頻傳有網友在噗浪、網頁留言鼓吹攻擊國家元首,引發警方高度重視,積極偵辦。名嘴楊文嘉甚至在節目上把噗浪的Karma值,當成號召刺馬網友的帳號,引發網友的訕笑。

噗浪創辦人Alvin也苦於檢、警的積極偵辦所造成的困擾。Alvin昨發噗指出,最近很常收到警方索取噗友個人資料的信件,這在北美是需要法院的授權,但他只收過檢察長的函件,台灣在這方面的規定不一樣嗎?Alvin強調,外界不必將他泛政治化,他是外國人,非關藍、綠,喜歡的顏色是粉紅色。

Alvin 的噗像是炸彈般炸開,短短幾個小時內,就有超過六百多個回應。OP_Eric指出,除非對方出示搜索票或法院公文,否則警察單位不能因為想要調查就可以獲得資料。yui_mitsuki認為,噗浪主機不在台灣,當然不用給。jamy_mm諷,他們會要你交出KARMA。

中國的谷歌 憂噗浪變調

噗友懷疑,會有這樣的信件要求網友IP,會不會是「刺馬」言論影響所及,「開始將箝制言論的黑手伸進來了」,也有人形容噗浪會不會變成「中國的谷歌」,擔心自己的帳號資料被政府取走。

Alvin一度表示,想把噗浪主機搬到台灣來,但網友頻勸萬萬不可,「台灣是假人權國家…如此一來可能無法避免台灣警方搜查了」。

網友合理懷疑,「該不會是詐騙集團詐取網友資料?」網友指出,一般沒有法院搜索票或正式公文,是不能向網站業者要求使用者資料,用email要使用者資料更是聞所未聞,所以建議Alvin先靜觀其變,「不用理他」。


****
偵查需要 檢方有權調IP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針對噗浪創辦人質疑,台灣警察及檢察官發函追查使用者IP位置有侵犯隱私權問題,台北地檢署表示,台美兩國司法制度不同,美國是採取令狀主義,由法官主導調查權,檢察官僅扮演類似公訴角色蒞庭論告,台灣則是由檢察官擔任偵查主體,司法實務上警方可獨立發函追查犯罪,各大網路公司如微軟或Yahoo,都設有專人擔任聯繫窗口提供資料。

北檢指出,該署檢察官因某一件案件偵查有需要,所以日前發函向噗浪調取特定人士的IP位置,但基於偵查不公開,無法透露案情內容。

檢方說,發函請求提供資料相較於直接搜索而言,是比較禮貌的偵查作為,況且網路犯罪多涉及詐欺取財或不法檔案傳輸,不論警察或檢察官都僅發函要求調閱IP位置,毋須網路公司提供使用者身分或年籍等資料,並無侵犯他人隱私權。

*****

中国 | 2010.03.29

重庆晚报“古鸽”一文引发的思考

自去年年底谷歌宣布可能撤出中国以来,谷歌事件便吵得沸沸扬扬。几经犹豫,谷歌中国终于在3月23日正式宣布将搜索引擎移至香港。3月28日的"重庆晚 报"刊登了一篇题为"网络神兽古鸽迁移记"的文章。该文用神话的手法隐喻了谷歌撤出中国的事件,其调门与中国官方的立场完全不同。文章发表的背景是什么? 作者与编辑会因此受到整肃吗?或者这是中国媒体走向开放的一个征兆?

3月29日出版的"明镜周刊"将中国政府的互联网审查与谷歌之间的争斗称为"网络冷战"。 而这一冷战以谷歌撤离中国暂时告一段落。许多中国网民用不同的方式来表达对谷歌撤离的遗憾及对互联网审查制度的不满。登在3月28日"重庆晚报"上的题 为"网络神兽古鸽迁移记"便是这样一种情绪的宣泄。该文用隐喻的手法将谷歌写成"古鸽",即远古的鸽子。称它是在中国濒临灭绝的鸟类,讽刺了中国媒体的不 自由。有人甚至称这篇文章为反对中国政府的檄文。

中国独立媒体人北风的看法是:"从去年1月5号中国反低俗运动以来,(网络)诞生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物种叫‘草泥马’。从那之后,类似这种恶搞性的 文章及图片在中国的互联网里出现得非常多。所以这次的这篇文章说不上是檄文。在我看来它基本上就是一篇恶搞的文字,好玩而已。 "

但以前的恶搞文章都登在互联网上,而这次却登在了发行量较大的"重庆晚报"上,这是否能被看作是中国媒体开放的一个信号呢?北风认为:"这绝对不会 有任何的暗示意义。因为谷歌的事情在中国严禁报道,所以你在传统的媒体上看不到更多关于谷歌的新闻。如果"重庆晚报"的编辑不上网去关注谷歌的事情,他可 能真的不知道故事的背景。他看到这篇文章很好玩,以为又是一篇恶搞文章,也就登了。这是中国媒体管制当局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它封锁消息,使当班编辑不 能了解事情的背景,才导致这篇文章的发表。"

北风认为,这件事情与2007年"成都商报"刊登"向坚强的'6.4'母亲致敬"广告的事件类似。当时的编辑也是对'6.4'的背景不了解,才导致 了所谓的"事故"。这并非报纸或者编辑有意而为之的。了解中国媒体现状的人绝对不会把这篇文章的刊登看作是媒体开放的预兆。公民记者周曙光也有同样看 法,"这绝不是重庆晚报有意为之的。是作者用喻言的方式绕过了审查。媒体一般对批评性文章的审查都是很严格的。"

那么批评中国政府的文章不能直言,只能用神话隐喻的方式来写,这对中国来说是不是件可悲的事情?北风的看法是:"我到觉得这是件很可喜的事情。特别 是最近三、四年来,把互联网很严肃的事情作为娱乐化来解读的倾向非常明显,甚至今年两会时期把非常严肃的政治话题作娱乐化解读。这会更容易唤起人们对中国 现实问题的关注。"

周曙光和北风都认为,报纸的编辑和作者可能会因为这篇文章而受到处罚。中国会很快实现媒体自由吗?周曙光认为:"我觉得中国媒体能够成为独立的媒体,不受政府的影响,这个过程会很漫长的。从谷歌退出中国的事件来看,媒体的引导很明显。政府的政策就是要丑化、抹黑谷歌,不允许讨论谷歌,同情谷歌的帖 子出现。"

作者:王雪丁

责编:凝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