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谷歌退出几成定局 拒绝中国审查做好退出准备


时事风云 | 2010.03.15

谷歌退出几成定局 中国网民平静对待

上周末,英国《金融时报》在一篇报道中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的话称,Google公司从中国市场撤出搜索引擎业务的可能性为99.9%。这意味着Google公司退出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消息已无悬念可言。

今年1月中旬,Google公司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经调查发现,中国很多人权活动人士在谷歌Gmail的信箱都受到了来自中国的攻击。在声 明中,这家美国互联网巨头还表示,不愿再屈服于中国政府的网络审查制度,因此不排除撤离中国市场的考虑。此后的两个月内,双方就Google公司今后在什 么样的条件下在中国开展业务进行协商谈判。《金融时报》报道称,双方的谈判已经进入死胡同。对于谷歌的退出中国网民有着什么样的反应?谷歌的退出又会对中 国互联网的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与1月中旬Google公司刚刚宣布有可能撤出中国市场搜索引擎业务时有所不同,中国网民这一次的反应显得十分平静。一月中旬时,有不少中国网民前 往谷歌公司位于北京和广州的办事处所在地献花,对谷歌不向中国互联网审查制度低头的做法表示钦佩。上周末Google公司从中国撤出搜索引擎业务业务已成 定局的消息传出之后,中国网民对此话题进行讨论的数量相对较少。中国媒体研究学者安替分析说,Google公司提出对搜索业务不要经过审查的要求,而这一 点正是中国政府完全不会答应的。所以网民也不认为Google公司同中国政府之间的谈判会得出另一种结果:“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必然。心里上早就接受了这 个结果。谷歌退出中国搜索引擎业务也就是google.cn直接返回google.com中文版。任由防火墙审查,不是自我审查。这对中国用户体验来说不 会有特别大改变。谷歌中文版和百度也差不了多少,而google.com中文版本来也是访问敏感字会被切断。现在只不过是回到2006年之前我们用谷歌的 体验。我不认为这会对中国网友带来特别大的变化。”网民为谷歌中国献花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网民为谷歌中国献花

此 前曾有媒体报道称,长期以来谷歌公司在中国市场无法占据主导地位。搜索引擎市场上,对手百度占有的市场份额达到60%,而谷歌公司所占的市场比例仅为 30%。著名专栏作家长平分析认为,对这种市场分割的比例应该进行细分。他说,例如在大城市以及在媒体行业,使用谷歌搜索引擎的人数会高于百度的使用者。 在谈到谷歌的退出将会产生的影响时长平说:“首先是一个技术上的影响,百度在某些方面的确不能和它相比。另外更重要的是一个信号。最近总是有人问我,谷歌 退出之后邮箱还能用吗?Reader还能用吗?等等,大家在担心这个问题。即使暂时还能用,但是它发出了一个信号,就是互联网在进一步收紧。一方面是互联 网的信任和使用造成问题,另一方面对很多年轻人互联网创业的激情造成很大挫折感。”

长平还表示,谷歌的退出从短期来看,对手百度也许可以从中获益,但是从长远看也未必是一件好事。一是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有竞争才会有压力。另外谷歌的退出会给管制者以信心,“让他们更大胆地管制,失去抵抗力量”。



China Warns Google
A Chinese minister warned that Google "will have to bear the consequences" if it stops censoring its Chinese site.

Google Sees Outcome to China Talks

Eric Schmidt said his company expects to soon conclude talks with the Chinese government over the fate of its search engine and business in China.
索結果﹐但公司稱不太可能完全撤出中國。

這位瞭解谷歌與中國政府對話情況的知情者說﹐谷歌有可能和中國不同部委單獨簽署協議﹐讓它在中國境內擁有一個適用於不同情況的“拼接型”協議。該知情者說﹐這是一個讓谷歌不至於百分之百撤離中國的辦法。

谷歌首席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本週在阿布扎比的一個媒體會議上說﹐谷歌現在正與中國政府就其在華業務的未來命運展開談判﹐很快會有結果。

雙 方對話的焦點是谷歌能否在不過濾部分搜索結果的情況下運營其中國搜索引擎Google.cn。谷歌在1月份時宣佈計劃停止審查中文網頁的搜索結果。公司稱 將與中國政府討論如何運營未經過濾的搜索引擎﹐但也承認此事可能意味著公司將不得不關閉Google.cn﹐以及在中國的辦公室。

該知情人說﹐此那時起﹐谷歌與中國政府之間的對話就有時順暢有時遇阻﹐和不同部委間的談判進展程度也各不相同。這位知情者說﹐此事並不像每個人都希望的那樣直截了當。

該知情人說﹐谷歌看起來有可能和具體部委簽署不同的協議。舉例來說﹐谷歌有可能在北京和其他受中央政府影響較大的地方被禁止從事某些活動﹐但政府可能對南方省市顯得網開一面。

中國政府要求網絡搜索引擎過濾掉特定政治言論或色情內容等結果。自從谷歌在2006年啟用了中文搜索引擎google.cn之後﹐就一直對不得不審查搜索結果頗有微詞。當時谷歌表示﹐通過其搜索引擎增強人們獲取信息的能力﹐這一點比必須過濾某些搜索結果的代價更重要。

據研究公司易觀國際(Analysys International)稱﹐以收入計﹐谷歌去年第四季度佔據了中國搜索市場35.6%的市場份額。這一數值一直穩步上升﹐但仍落後於中國百度公司(Baidu Inc.) 58.4%的市場份額。

哈 佛大學法學院(Harvard University Law School)柏克曼網路與社會中心(Berkman Center for Internet & Society)聯席主任齊特林(Jonathan Zittrain)說﹐如果谷歌不能與中國政府就google.cn事宜達成協議﹐它將很可能不得不把運營這一網站的設備和員工撤出中國大陸。

谷歌公司預計﹐即便中國政府強迫其關閉Google.cn或阻止中國網民訪問這個網站﹐它也能在中國保留其研究機構等其它業務。谷歌公司約有700名在華員工。

並 不是所有的人都對谷歌決定停止過濾搜索結果的決定表示歡迎。美中政策基金會(U.S.-China Policy Foundation)聯合主席王冀(Wang Chi)說﹐谷歌最好還是在中國任命新領導人之前繼續保持當前的作法。中國預計將於2012年進行領導人換屆。新的中國領導人可能會比當前的政府更願意允 許中國存在未經過濾的搜索引擎。

谷歌的決定在一定程度上是由谷歌公司受到的一次網絡攻擊引發的。谷歌追蹤到這次網絡攻擊來自中國。據知情人士透露﹐在受到攻擊之後﹐谷歌公司的高管們就是否改變其在中國的行事方法展開了爭論。

上述人士稱﹐施密特(Schmidt)最初主張谷歌保留在中國的搜索引擎﹐因為這將促進中國政治體制的開放。但谷歌的創始人之一布林(Sergey Brin)認為﹐公司已經進行過嘗試﹐而且不能證明審查搜索結果的作法是正確的。

Ben Worthen / Siobhan Gorman

中国 | 2010.03.11

谷歌拒绝中国审查做好退出准备

据法新社的报道,一名谷歌高级行政管理人员周三对美国国会议员说,如果北京政府继续对搜索引擎结果进行审查的话,他的公司则将做好退出拥有最大网民数量的中国市场的准备。

谷歌副总裁黄安娜(Nicole Wong)周三在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说,"谷歌坚定了自己的决定,即应当停止对搜索结果进行审查的做法。"他说,"假如选项只能是这样的话,我们将 关闭 .cn的业务并离开中国。我们为此已经做好了准备。"据法新社的报道,周三,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召集了一次有关互联网技术与世界民主运动之间关系的 听证会。黄安娜副总裁在听证会上做出以上表述。

黄安娜在听证会上说,公司慎重考虑了数百名职工的生计,也理解退出决定的严肃性以及它的敏感性。不过,"我们将停止在中国审查搜索结果的做法。""我们对搜索结果不再审查的决定不会改变。"

她还说,中国"正在加强对各类媒体的政治检查,包括对互联网。"但是,谷歌副总裁黄安娜也指出,这并不是说,2009年下半年的黑客袭击来自中国政府。

今年一月,谷歌宣布可能退出拥有3.84亿网民的中国市场,如果中国不停止对其搜索结果进行审查并继续对其服务器进行黑客袭击的话。此外,谷歌还指 责中国方面过滤民权人士的Gmail邮箱。从一月至今,谷歌的在华业务仍在继续,操作手段也一如从前,搜索结果仍然是审查之后的。今年二月,谷歌又开始在 中国招聘数十名工作人员。

谷歌北京总部前的鲜花Bildunterschrift: 谷歌北京总部前的鲜花 中国网民在谷歌北京总部前献花Bildunterschrift: 中国网民在谷歌北京总部前献花

作者:李鱼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