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飞跃的东亚

德语媒体 | 2010.03.06

仍然艰难的西方和经历新飞跃的东亚

"西方仍在艰难地试图走出危机,而东亚各国正在经历一次新的经济飞跃。"德国《经济周刊》所说的东亚各国指的是日本以外、以中国为重点的东亚和东南亚国家。文章接着写道:

"西方许多人满怀希望注视着繁荣的远东。2009年,那里的经济增长占了全球经济增长的四分之三。政治家和企业家希望,强大的亚洲将使整个世界经济回归增长之路。亚洲世纪终于开始了,新近成为世界出口冠军的中国今年很可能替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

“重新壮大起来的出口业加速了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经过去年中期大幅下降后,中国今年一月份的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1%。但许多专家认为,亚洲 经济增长的重心不久将发生移动,对欧美的电器和纺织品出口将不再重要。尤其在中国,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私人消费正在发展成为本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世 界将看到一个更多投资于教育、更多依赖服务业以及以革新技术开发新市场的亚洲。"

文章指出,远东经济快速发展给德国经济带来了希望,也使西方政界担忧,因为"亚洲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作用使中国日益成为世界政坛上更为重要、但也更为难以应付的对手":

"例如,只有与北京一起,才能建立新的国际金融秩序。同时,中国的共产党人不容许外国对其政策进行任何批评,欧美目前的衰弱大大助长了共产党领导人的自信心。西方必须学会与强大的中国打交道,而中国还远远不知道,应该如何在国际舞台上使用自己新获得的权力。

“急速崛起带来的并非仅仅是政治风险,世界金融危机阴影下放松银根和实施大规模刺激经济的计划也带来了通货膨胀以及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泡沫。对此,地区分析家们越来越多地提出了警告。

“能否持续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政府是否真的实行业已规划的结构改革,包括建立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土地改革和实施能新增千百万就业岗位的服务业自由化。同时,中国必须逐步使本国货币升值,以减小对出口的依赖。

“事已经开了头。中国目前正为建立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投资数十、数百亿元,有迹象表明,中国政府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步使人民币升值,这将为亚洲邻国提供活动空间,逐步告别本国货币挂靠美元的局面。

“的问题是繁荣可能带来的价格泡沫。随着2008年底危机爆发,东亚地区大多数国家的房地产价格都明显下降,此后温和回升。而中国大城市房屋的平方米价格一味猛涨,同时许多住宅和写字楼空置。现在政府收紧贷款发放,以此冷却市场,观察家们预计,下半年还将提高利率。"

摘译:王羊

责编:谢菲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

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