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Ai Weiwei

The power of combining art and social media highlighted Chinese artist and activist Ai Weiwei as the free speech pioneer in Asia for some in the Amanpour audience. His vociferous style propagated courage for some, although these same viewers commented there was a fine line between daring and insensitive speech and in the case of the latter, it could instigate violence and cause anarchy.

What are your thoughts? Please share your thoughts with us! In addition, if you missed the show go to http://www.amanpour.com for more information.





艾未未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艾未未照

艾未未1957年8月28日-),中國藝術家,曾在美國居留與工作,建築設計師、社會評論員、文化評論員。詩人艾青之子。在當代藝術方面,被喻為中國頭號領導人物[1]。現任中國藝術文件倉庫藝術總監。[1]

他曾為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擔任副導演,並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擔任國家體育場「鳥巢」的設計顧問[1]

目錄

[隱藏]

[編輯] 居所

艾未未為艾青與高瑛之子,1957年於北京出生[1]。反右期間,一家三口被流放新疆。艾在新疆居住十六年。

1981年到1993年,艾旅居美國,主要居於紐約。其妻為路青。

[編輯] 事業

第十二屆文獻展展品,《模》
第十二屆文獻展展品,《客人的住處》

1978年,北京電影學院開辦,艾入讀該學院,同期學生有陳凱歌張藝謀等。1981年到1993年於美國,艾致力於表演藝術,同期亦有創作概念藝術。在紐約時,曾就讀帕森設計學院

1998年,艾在美國舉辦《舊鞋、性安全》藝術展,為中國人在國外首次舉行此類展覽。[1]返國後,他創辦中國前衞藝術刊物《黑皮書》、《白皮書》及《灰皮書》。[1]

2000年,艾與馮博一中國上海舉辦藝術展覽。

2006年,艾在紐約哈德遜河谷區設計一所私人住宅。

2007年,艾參加第十二屆文獻展,作品為《童話》。作品《模》,被大雨摧毀。然而艾沒有重新修復,因為他認為大自然的力量令他的作品更為出色。

艾與來自瑞士的建築事務所赫爾佐格和德梅隆(Herzog & de Meuron),合作設計北京國家體育場。不過艾對中國舉辦奧運會感到失望。但是他從未對國家體育場「鳥巢」表示懷疑,他仍認爲國家體育場是最好的建築。他於2007年8月批抨史匹堡張藝謀為世運開幕典禮進行籌備,完全沒有靈魂,以藝術家來說是失責。他亦表示不會出席開幕典禮。

艾未未在2008年12月5日發起了公民調查自願者活動,公民調查是對512大地震遇難學生的具體數據(學校、姓名、年齡、班級、家庭住址、家長聯繫方式)調查活動,活動的宗旨是"事實、責任和權力"。

2009年,艾未未工作室拍攝的紀錄片《老媽蹄花》,記錄艾未未去成都為譚作人案作證的過程中的經歷。

同年8月12日艾未未在成都被警察毆打後一直處於頭疼中。9月12日艾未未飛往德國為慕尼黑美術館艾未未個展開始布展。9月14日艾未未到慕尼黑大學醫院就診。診斷結果是「重挫造成的外顱與腦體間大面積出血」,醫生建議立即進行手術。手術獲得成功。[2]

2009年11月,艾未未的助手從北京搭機到日本東京成田國際機場探望並採訪因被上海當局拒絕返國而滯留於機場管制區內的維權人士馮正虎,並將過程剪輯成記錄片《馮正虎回家》。

2010年2月22日凌晨2時,北京朝陽區金盞鄉長店村的創意正陽藝術區遭強制拆遷,有目擊者稱200多名身分不明的人到園區內打傷藝術家、砸壞物品,包括日本藝術家岩間賢在內的8人被打傷,有挖掘機毀壞房屋。當天下午艾未未等近20名藝術家拉起寫著「公民權利」及「嚴懲兇手除黑打惡」的橫幅,到北京長安街遊行示威。原來他們預定要走到天安門廣場,不過在距離廣場兩公里處就被趕到的大批軍警和公安人員攔阻。[3][4]

[編輯] 網路著作

艾未未在其新浪的博客里陸續公布了調查到的因地震死亡的具體的學生名單,但這些數據不久後便被管理方刪除。

2009年六四事件20周年前夕的5月29日凌晨,艾未未的新浪、搜狐和網易博客同時被徹底關閉,但艾未未在防火長城之外的牛博國際博客未受到影響。

[編輯] 參考資料

  1. ^ 1.0 1.1 1.2 1.3 1.4 1.5 對話艾未未
  2. ^ (繁體中文)疑被公安打至腦出血 艾未未今德國做手術”,明報,新浪香港,2009年9月15日.於2009年9月15日查閱.
  3. ^ (繁體中文)北京強拆創意園 藝術家上街”,明報,雅虎香港,2010年2月23日.於2010年2月24日查閱.
  4. ^ (簡體中文)北京藝術家為暴力拆遷在長安街示威”,美國之音,2010年2月23日.於2010年2月25日查閱.

[編輯] 外部連結

Wikiquote-logo-zh.png
維基語錄上的相關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