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人大会议

周五(3月5日),一年一度的中国人大会议在北京开幕。德语媒体把这一例会称为"当年最重要的政治仪式","应声虫的会议"。《法兰克福汇报》记者以幽默的文笔素描了会议的场景:

"代表们又在窸窸窣窣地翻动桌上的文稿,他们脸上表情僵硬,面向主席台,那里除了漂亮的女人给国家领导人的茶杯续加开水外,没有其它动静。又有一些老干部在自己的座位上昏昏睡去,直到军乐队的乐曲响彻大厅为止。少数民族的代表们又穿起他们的传统服装,供人观看。

然 后,人大代表们将通过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报告、最高法院院长和最高检察院院长报告以及国家财政预算。这是一场政治仪式,千万不能与民主选举的 议会相提并论,因为形式上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的中国人大几乎没有决策权。决策权主要掌握北京政治局内党的最高领导人手中。精确地说,掌握在九名政治局常委 手中。

尽 管如此,每年的'两会'仍然是中国政治的重要风向标。今年,社会和经济问题高居于议程之上。周一,十多家报纸发表评论,要求取消当年毛制定的户口控制制 度。此后,一亿五千万农民工的处境进入人们视线。重要的话题还有日益扩大的收入剪刀差、高房价、通货膨胀和腐败蔓延。但2012年领导层权力交替前的暗中 角逐也许还不会传到外界。"

《南德意志报》注意到,尽管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仍然会大谈继续改革开放,但"中国的经济改革实际上已经停顿",许多行业出现了"国进民退"的现象:

"中国政策明显持续地向左转,使国有企业成了最大的获利者,折合数千亿欧元的刺激经济计划加强了这一发展势头。国家银行的贷款几乎只发给国有企业,而私营经济界一无所获。这一趋势早在经济危机前的2004年就已开始,是有意识进行政治操控的结果。

以前,北京有私营出租汽车,现在不见了;以前的私营加油站,现在也消失了。过去几年,大多数私营航空公司因为受到系统性的歧视待遇而破产。强大的国有联合企业在全国各地步步进逼,私营企业处于压力之下。

在中国当前正统左倾的气候下,只有吴敬琏等少数自由派经济学家提出深化改革的要求。吴在经济杂志《财经》上发表文章指出,'三十年前,贫穷迫使中国不得不转变',现在应强化改革,不应半途而废。但是,目前左派又控制了经济政策,闭口不提私营化。"

摘译:王羊

责编:石涛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

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中国今年度的国家财政赤字将达到10500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000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如果中国今年的 经济增长达到预期的8%,那么中国的中央财政赤字只占GDP的2.8%。专家普遍认为,这是一个可控的、能够承受的范围。

中 国2010年的国家财政赤字将计划为10500亿元。这是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这一数字比去年的9500亿元曾加了 1000亿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最高的赤字额度。温家宝在他的报告中指出,升高国家财政赤字的原因之一在于受到国际经济危机的影响,国家财政收入 增长放慢,支出压力较大。

虽 然政府工作报告认为,2010年公共财政的整体形势同去年相比有了一些好转,但还是称得上复杂。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周继忠教授认为,虽然世界经济危机 有了好转的迹象,但是不是已彻底复苏还是个未知数。因此,不能立即退出"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国的经济状况在2009年在世界经济很不好的情况下,通过 非常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力度地刺激,使中国经济维持了8%以上的增长指标。应该说,这个成绩是不错的。但问题是,目前世界经济乍暖还寒的 情况下,是不是就可以退出这样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这是需要慎重考虑的。"

2009年,中国政府以4万亿的投资计划挽救了中国经济不致卷入经济危机深渊,并维持了8.7%的高速增长。中国不仅有效地遏制了经济下滑的趋势,而且率先走出经济危机的谷底,为实现复苏创造的条件。金融界专家指出,在此,9500亿元的国家赤字做出了很大贡献。

周 继忠说,正是因为去年国家的公共投资已经开始,许多较为长期的项目必须继续下去。这也因此造成投资的必须性:"从实际情况看,尤其是涉及到公共投资,它们 是有相当的延续性的,今年投资,到第二年、第三年都需要后续投资。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其他经济状况好转,也不可能把这些项目马上撤销掉。这种情况下,中 国政府延续这种比较宽松的财政政策,应该是比较稳妥的、比较保险的策略。"

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表示,中央财政今年度的支出同比只增加了6.3%。国家对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领域的支出额度也平均提高了8.8%。农民以及农业支出增长12.8%,而支出增长幅度最大的要算环保领域,同去年相比,环保领域支出的增长率为22.7%.

中 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锁定在8%。谢旭人认为,虽然有了经济复苏的迹象,但不能盲目乐观,要保持对潜在危险以及风险的警惕,也不能不顾一切地促进经济增 长。那么,中国超过1万亿人民币的国家赤字,会不会隐藏着某些风险呢?周继忠教授认为:"我觉得是这样,虽然这个数字在绝对数量上在增加,但中国GDP的 绝对数字也在增加。国家财政赤字只占GDP的3%以下。这在世界上大部份国家通行标准来看,是一个比较健康的数字。像欧盟等一些地方都规定,赤字不得超过 GDP的3%,而中国连3也不到,还有一定的余地,因此,赤字本身并不值得我们太惊慌。我想,这个一个可控的、可承受的一个范围之内的数字。"

李鱼综合报道

责编:石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