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沙塵暴/14座核能電廠/北韓

有史以來最嚴重一次沙塵暴襲台,上午北台灣黃塵瀰漫,天空灰濛濛一片。環保署監測發現,到中午12時,全台灣已經有30個測站,懸浮微粒濃度超過每立方公尺500微克,20 個站超過1000微克,北台灣空氣品質嚴重不良。

環保署表示,上午沙塵暴影響以馬祖、苗栗以北及東北角的基隆、宜蘭等地最顯著;下午沙塵會隨著冷空氣逐漸往南移動,陸續影響到中南部,預估這波沙塵暴明天白天才會逐漸減緩。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朱雨其表示,一般空氣中的懸浮微粒背景值大約是每立方公尺50微克,懸浮微粒濃度超過1000微克,表示「空氣品質已經很糟糕」。

中午前包括離島馬祖和北部的基隆、汐止、士林、松山、中山、三重、菜寮、新莊、永和等20個測站,懸浮微粒濃度都超過每立方公尺1000微克,其中士林站中午12時懸浮微粒濃度,更高達每立方公尺1724微克,是平常背景值的近34倍。

監資處簡任技正張順欽說,因為監測儀器廠牌不同,只有部分測站可以測得每立方公尺1000微克以上濃度,包括馬祖、萬里等測站,超過1000微克就已經「破表」,顯示這波沙塵暴真的很嚴重。

這波沙塵暴馬祖是最早受影響的地區。張順欽說,今天凌晨2時,馬祖空氣中懸浮微粒濃度就開始顯著上升,到上午7點就已經破表,超過儀器偵測上限的1000微克。台灣北部凌晨3、4時懸浮微粒濃度開始明顯上升,之後一直就降不下來。

在這之前的10年裡,沙塵暴最嚴重的一次是去年4月下旬,當時全灣有7個測站,空氣中懸浮微粒濃度超過每立方公尺1000 微克,今天這波沙塵暴空氣品質不良程度超過去年。隨著冷空氣減弱,明天沙塵影響就會減緩。民眾可到環保署沙塵網站 (http://dust.epa.gov.tw/)查詢到最新沙塵動態。



日本氣象廳指出,從北海道到九州的全國大範圍地區,今天都觀測到沙塵暴。尤其是日本西部的沙塵數量多,因能見度低,原訂在神戶機場起降的6班飛機停飛。

從中國大陸飛抵日本的沙塵暴數量是今年以來的最大規模。台灣時間上午7點左右,大阪市的空氣懸浮微粒濃度高,顏色變得黃黃的。岡山縣上午7點半左右,沙塵像霧一樣籠罩著瀨戶大橋。兵庫縣神戶市因受沙塵的影響,原訂在神戶機場起降的6班飛機停飛。

台灣時間上午10點左右,奈良市能見度不到2公里。大阪市、神戶市、京都市、四國、山陽地區能見度是2至5公里。

***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計畫20年內興建至少14座核能電廠,以減少對外國能源的仰賴,相關計畫可望在6月間決定。

***
核武、經濟、接班 北韓大問題

作者:劉必榮  出處:Web Only 2009/02



細心觀察東北亞最近連串事件,可以感覺到山雨欲來。

1月17日,北韓軍總參謀部表示,對南韓進入全面對決狀態。1月30日,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發表「機關聲明」,撕毀與南韓所簽一切協議。

2 月初,鑑於北韓可能發射飛彈,南韓外長出身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準備派特使進入北韓瞭解狀況,但被北韓以時機不宜拒絕。2月中,南韓情報單位就指 出,金正日調動一批將領:強硬派的勞動黨作戰部長吳克列調任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正日心腹金永春出任人民武力部長,再次抓緊軍方。2月23日南韓發表國 防白皮書,表示北韓已完成中程導彈部署,且軍隊人數擴大到120萬。朝鮮半島情勢一下緊繃起來。

除了軍事對峙,北韓政治上也出現變化。去 年秋天就該舉行卻延後的最高人民會議代表選舉,北韓宣布將在3月8日舉行。這種組織是橡皮圖章,本不必特別 在意,但這次大家卻密切注意金正日的三子金正雲,是否會如北京情報單位所預測的在會議中取得一席。果真如此,金正雲接班態勢將更明顯。

北韓權力繼承問題,也是東北亞情勢不安的可能變數。新的繼承人有可能為鞏固權力鋌而走險。所以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不久前的亞洲行,也特別指出北韓權力接班問題值得關切。

綜觀這些事件,可發現北韓刻意升高東北亞緊張情勢,一是可能要引起歐巴馬政府注意,將朝鮮問題的優先順序往上提;另一就是替接班布局,穩定內部情勢。北韓問題,歸結起來就是三大議題:核武、經濟、接班。

這 3個議題恰巧也是金正日所面對的挑戰。西方北韓問題專家指出,金正日1994年繼承其父金日成成為北韓最高領導人以來,上面3個問題統統沒處理 好。核武(在北韓就是安全問題)並沒帶來安全;經濟改革也是半吊子,無法學習中國的改革開放;接班問題更是神秘兮兮,弄得內部情勢緊繃。


如 果金正日能把握歐巴馬上台,對北韓釋出善意的時刻,改善與美關係,安全和經濟問題或可稍微緩解。美國這邊也有學者指出,後金正日時代,北韓情勢更 不可測。前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就說,金正日至少是我們「無法瞭解但比較知道的人」(a known unknown),所以應趁他還在位時調整北韓關係。

目前美國只作了調整政策前的準備,比如希拉蕊對被北韓綁架的日本人表示關切,稱不會犧牲他們利益;也在首爾表示,北韓若不與南韓恢復對話,不可能改善與美關係。她以此讓南韓放心,但要求北韓遵守棄核承諾,以交換和平協定的喊話卻沒有結果。

至於衛星或飛彈的發射,最後是催化美朝關係的改變,還是打亂這一盤棋?仍有待觀察。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