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美中货币贸易大战一触即发?Geely vs Volvo

國 浙江吉利控股集團(Zhejiang Geely Holding Group)董事長李書福表示﹐他仍預計吉利將完成對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虧損的子公司沃爾沃(Volvo AB, )的收購。但他表示﹐由於福特方面的未明原因﹐談判已經遇到障礙。

李書福稱﹐吉利汽車已經根據去年12月兩家汽車製造商簽署的框架協議做好了一切準備。他暗示﹐現在球在福特腳下。

他在吉利集團與吉利位於北京的一所附屬大學合作培養汽車人才的簽約儀式間隙接受《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短暫採訪時表示﹐該公司準備完成交易。如果交易失敗﹐問題不在吉利這邊﹐吉利沒有違反協議的任何部分。

李書福稱﹐他仍預計會完成交易。但他出言謹慎。他在北京吉利大學(Beijing Geely University)講演的休息間隙稱﹐形勢不斷變化﹐談判過程非常艱苦﹐吉利將盡力而為﹐他希望能夠完成交易。

當被要求解釋福特與沃爾沃談判相關的問題究竟是什麼時﹐李書福表示不清楚問題的具體性質﹐也不願進一步說明。

福 特汽車發言人John Gardiner在一份電子郵件信息中稱﹐去年12月23日以來﹐福特汽車的立場一直沒有改變。郵件稱﹐當時福特和吉利表示希望在第一季度簽署一份出售協 議﹐這種說法一直未變。Gardiner還提到了本週早些時候福特汽車首席執行長Alan Mulally在聲明中作出的談判仍在推進的表示。

吉 利和福特談判出現明顯的拖延發生在上月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Co.)將其悍馬(Hummer)品牌出售給中國製造商四川騰中重工機械有限公司(Sichuan Tengzhong Heavy Industrial Machinery Co.)的交易失敗之後。

週四﹐李書福承認他的公司當初確實曾面臨交易融資安排方面的困難﹐但那些問題已經迅速得到了解決。

這位吉利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表示﹐一些投資者退出了交易﹐他們不是太願意參與這一行動﹐但其他銀行非常積極﹐並加入進來彌補了缺口。他說﹐吉利在這一問題上進行了迅速而有效的調整。

李書福週四表示﹐在簽署交易之前﹐很難具體討論吉利對這一瑞典品牌的复興計劃。但他承認﹐吉利肯定會考慮在中國建設一座沃爾沃工廠﹐北京和天津是首選地。

他稱﹐在哪建廠不很重要。中國很大﹐該公司可以自由選擇在任何地方建設一座沃爾沃工廠。

中国 | 2010.03.21

箭在弦上-中美货币之战一触即发?

3月16日,一批美国超党派议员向国会众议院提交一份法案审议稿。根据该审议稿,美国不仅可对被确认"操纵货币"的国家,而且也可对"有意错误估计本国货 币币值"的国家课以惩罚性关税,以保护美国本国经济利益。根据时间表,美国财政部将于4月15日作出是否确认中国为"操纵货币"国家的决定。中国警告美方 应避免使货币及经济问题"政治化",不得一意孤行,以免危及两国关系大局,危及全球经济复苏。美中两国货币以致经贸之战似有一触即发之势。

去年12月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峰会上,曾经发生了相似的一幕。中美两国代表团的媒体官员互对对方说"不"。这一嘈杂之声或许正可以用来象征两国之间目前的"人民币汇率"之争。

"世界需要中国,中国需要世界"

曾几何时,中国因在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中坚持人民币不贬值的做法让世人刮目相看,广受赞扬。这一做法在国际上被公认为是稳健之举,不仅使同样受大冲击的中国经济在翌年即全面恢复,而且为整个东亚、亚洲以及全球经济度过难关助了一臂之力。

随着国势增强,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也日渐提高。"世界需要中国,中国需要世界"几成国际共识。对中国的政治社会制度、文明发展程度虽褒贬不一,但国 际社会、各国政府对中国的重视以致尊敬态度却不一而同。2001年12月,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2008年2月,北大教授林毅夫被任命为世界银行常 任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10年2月,中国央行副行长朱民被任命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在在昭示着"财大气粗"的中国已在国际间拥有与其身 份相当的"地位"。

2009年7月21日,奥巴马总统在中美首次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开幕讲话中的这一表态该说是"言为心声",再清楚不过地显示了作为全球最发达国家对 全球最大新兴国家的重视。及至去年11月奥巴马访华,至少在舆论上,两国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战略合作关系上达到"高点","2G"-"两国集团" 的说法"不胫而走"。

美国对中国产生不满情绪

然而,在美国经济长期不振,中国经济却保持30年高速增长的背景下,美国国内却早有对中国的不满"暗流"。在两国贸易中,中国长期出超,年复一年, 盈余大幅增长。从1999年到2007年,对美顺差就由700亿美元增至2400亿美元。2008年,中国取代日本成为美国最大债权国。虽遭受全球金融经 济危机影响,至2009年底,中国外汇储备达到2.2万亿美元,为全球之冠。与此同时,尤其受战后最大金融危机之累,美国债务负担创下12.2万亿美元的 历史新纪录,2009年底,美国失业率达10%,市场对美元失去信心。

2008年7月,在全球金融风暴之中,北京开始将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拴在一起,取"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之态。这一做法却引起世界各主要贸易国,尤其 是美方的不满。美方认为,美国在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中始终巨额逆差,最大原因便是中国"元"币值被人为长期压低,导致美方产品相对昂贵,中国输美商品则因廉 价得益,违背公平贸易精神。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向人民币“开火”

随着中国在对美贸易方面的入超年年大幅增加,美国方面的不满之声高涨,一再呼吁中方首先从货币改革入手,实行真正的自由贸易。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这么一个世界,在那里,中国的盈余不会给我么带来任何好处…在那里,中国的盈余是以其它地方的就业机会为代价得到的。"

作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的这一说法具有强大影响。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

面对美国方面的指责,中方的通常说法是,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

在2009年7月的美中首次战略和经济对话会议上,新任美国财长盖特纳首次建议在最高对话层面将货币操纵问题作为正式议题。根据著名华盛顿智库彼得 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 G.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提供的数据,中国人民币币值被长期低估25-40%,从而在与美、欧、日等世界主要经济实体的双边贸易中连续实现大幅出超。克鲁格曼就此表示-

"一种理智的估算是,如果中国停止这种人为造成的出超,那么,对这些所涉及的国家而言,就会带来份量大致相当的积极的净出口;…如果中国停止这样的出超,将意味着1%的GDP增长。"

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越来越高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看法在国际上并非孤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欧盟等国际组织和地区多年来也一再呼吁北京调整人民币汇率政策,以促进 双边及全球贸易平衡。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其年度报告中均提出汇率问题。及至今年的3月1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总干事斯特劳斯-卡恩(Strauss-Kahn)在布鲁塞尔确认,"人民币严重低估"。

重要国际组织的这一态度自然使美国方面更确信了自己的观点。

今年2月,奥巴马总统在对企业界人士发表的一次讲话中,敦促中国向"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机制过渡,帮助全球经济恢复平衡。他并提出,在对外贸易中入超的国家需要更多储蓄和出口,而出现盈余的股价则需要提振消费,扩大国内需求。

当月,奥巴马总统主持成立"贸易内阁",要求在5年内使美国外贸总额增加一倍。与中国外贸的巨大入超问题里所当然成为"众矢之的"。要求中国改变汇率政策的呼声再度高涨,成"紧锣密鼓"之势。

3月15日,130名超党派国会议员致函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商务部长骆家辉,直指低估币值的人民币形同对中国企业的补贴,要求政府机构动用一切可 用资源,促使中国结束汇率操纵。这在美国历史上尚属首次。3月16日,更有14名议员联手向参议院提交一份法律草案,要求审议。根据该草案,美国不仅可对 被确认"操纵货币"的国家,而且也可对"有意错误估计本国货币币值"的国家课以惩罚性关税,以保护本国经济利益。

中国反击对人民币的攻势

美国方面这一大有"风雨欲来"之势的对华攻势正值中国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前后,引起中方强烈反响。以温家宝总理为首,中国各主要部门及其负责人 纷纷表态,驳回美方的指控。温家宝在人大会议闭幕记者会上以罕见的直截了当的口吻称,相关的指控"完全不符合事实"。他指出,自2008年7月至2009 年2月,也就是"世界经济十分困难的时期",人民币并没有贬值,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了14.5%。也就是说,中国对美贸易的入超并非经由"元"的贬值而获 得,相反,-

"在国际金融危机和蔓延期间,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是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仅如此,温家宝总理"反戈一击",要求美方作出足够能力,保持国际间对美国商业信用的信心,保障中国在美资产的安全-

"我们把资产借给美国,当然,我们担心资产的安全。说老实话,我的确非常担心。"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则干脆称美国是在把经济、汇率问题"政治化"。他并指摘美方在对华出口方面诸多设限,例如限制对华出口高端技术,实属"害人不利己"行为,因为,它不仅对双方企业不公,而且与美国当前增加就业、恢复经济的迫切目标背道而驰。

针对美方关于贸易不平衡的指摘,中国商务部一名发言人3月17日解释说,贸易逆差不是人民币汇率所致,而是全球化的结果和现象,并提醒美国在面对经济问题时,要做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而不是阻碍者。

3月18日,中国当局再度显示强硬立场。外交部一名发言人直称美国提出的升值人民币的要求是"不公平和有害的"。他表示,应以平心静气和理性的态度来解决围绕人民币汇率的争议。

中国各大媒体亦集中造势,对美方发出反击。不出意外,其总调子是:人民币汇率稳定不仅帮助中国经济起稳回升,而且因进口增加,也为其他经济体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增长计划。

在媒体的大量报导中,一些公众人物认定近期美国发难汇率问题是政治化做法的言论,十分抢眼。中国世界政治经济学会会长程恩富称,美方此举既是经济行 为,也有政治目的。国际经济关系协会一名常务理事称,美国是因中国经济实力和影响力上升认为自己的国际地位受损,而将汇率问题作为打压国家竞争力的手段和 政治筹码。

汇率争执是否有缓和可能

美中两国围绕人民币汇率的争议目前呈现的剑拔弩张态势的背后似乎又有弦外之音,给各方带来一线希望。

"在外汇储备这个问题上,我们第一位要考虑的是保证资金的安全,其次是要考虑国际金融体制的稳定。"

温家宝总理的这一说法可被解释为中国在货币问题上不会做出"无理之举"。换言之,中方不会迫于外界压力无视自己的利益,同时,又会"择善而行"。温家宝的这一表态当为定调之言。

果不其然,中国商务部发言人16日便表示,随着中国融入市场化进程,人民币汇率机制会愈来愈成熟。中国媒体则指出,根据中国央行在其2009年货币 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的建议,中国将按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发挥市场 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作用,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等于是间接告知世人,中国愿意在货币汇率问题上采取合作态度,除拒绝实施向2005年那样的一次性大幅升值人民币外,中方有可能在中期内实行人民币的升值。多数专家相信,下一次升值幅度有可能在3%上下。

各方期待中美谨慎行事

其实,包括美国在内,国际上公认的看法是,即使是最重要国家货币的汇率也不是造成贸易失衡的唯一原因,因而,也不是解决贸易失衡的唯一药方。国际货 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斯特劳斯-卡恩在3月17日的布鲁塞尔讲话中便郑重提到了这一点。力主美国政府在货币汇率问题上对中国施压的那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 格曼的看法也基本一致:

"这不是说,一旦人民币不再被低估,我们就会解决所有问题。但是,它(人民币比值问题)是重要的,是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中国的货币政策能够有所改变,那么,它将有助于这个世界。"

鉴于美中两国在国际上所处的举重轻重的地位,各方都期待着两国谨慎从事,避免两国间真的爆发货币大战,贸易大战,那将不仅是两国的不幸,也是全球的不幸。

美中两国最终谁会走出能为对方接受的第一步,缓解人民币汇率之争、货币之争呢?

作者:凝炼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